上一週介紹過世運的概況之後,相信大家對於什麼是世界運動會已經有個底了,明天(7/16)2009世界運動會就要正式開幕了,在六大類32項目的比賽中,不知道各位看倌們是否已經決定好要觀賞哪些賽事了?如果沒有也沒關係,接下來小編就來為大家介紹在各大類別的比賽中,有哪幾種比賽是不可不看,甚至可以說這次看不到,再等四年的!

必看指數:★★★★★
藝術與舞蹈:運動舞蹈(高雄巨蛋)

比賽日期:7/24、7/25
比賽時間:15:00~21:00

在藝術與舞蹈部分,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將在高雄巨蛋所舉行的「運動舞蹈」比賽,這項比賽可以說是今年世運最夯的運動項目,預售票一開賣,連最貴的5000元貴賓席都被搶購一空,可見它熱門的程度。運動舞蹈向來被民眾稱為國標舞,它共有十種舞科,分為標準舞與拉丁舞。標準舞內容有華爾滋、探戈、維也納華爾滋、狐步及快步,標準舞因為都是19世紀前歐洲皇室在聚會時常跳的舞,所以又被稱為歐洲宮廷舞;拉丁舞則有森巴、恰恰、倫巴、鬥牛舞及捷舞,這些都是屬於輕快、活潑、熱力四射的舞步,最能引起現場觀眾的共鳴。



必看指數:★★★★★
時尚運動:滑水(蓮池潭)
比賽日期:7/22~7/25
比賽時間:08:00~18:50

同屬於五顆星等級,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在台灣很少看見的滑水運動。正式滑水比賽通常以花式、迴旋、跳躍三個項目為主。花式滑水主要利用拖船的尾浪做出翻轉、騰越等動作;迴旋滑水則在滑行過程中,隨著動力牽引左右穿插,選手在正式比賽中要依次繞過水面上規則排列的左右各3個浮標,每成功通過一次就算完成一個滑程,最後以選手完成滑程的難度和通過浮標的數量決定成績;跳躍滑水要加速越過一個斜坡型的跳台,在空中飛行一段後再落在水面,有點高台跳雪;滑水者跳躍後要平穩落在水面上,並保持一定距離的滑行姿態,才是一次成功的跳躍,成績則是以選手的著水點到跳台斜坡頂端垂直面的距離判定,距離遠者獲勝。


必看指數:★★★★★
精準運動:撞球(中正技擊館)
比賽日期:7/22~7/26
比賽時間:11:00~21:00

撞球項目在本屆有花式撞球、司諾克撞球跟開侖撞球三個小項,其中花式撞球則為台灣奪牌,甚至是奪金重點項目,國人怎麼能不去為選手們加油打氣呢!自從撞球在2001年世界運動會納入正式比賽項目以來,台灣撞壇好手已經在男子組拿下了二連霸佳蹟,女子組則在上一屆奪得銀牌,今年男子組我國將派出撞壇高雄幫成員楊清順等人,力求三連霸把獎座留在高雄;而女子組也有柳信美等四位選手進入會內賽,全部都是一時之選,不只是奪牌,還要奪金,就是撞球代表隊的決心所在。


必看指數:★★★★
藝術與舞蹈:特技體操(高雄巨蛋)

比賽日期:7/20~7/22
比賽時間:15:00~21:30

特技體操起源於西元前2100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運動之一,從西元1999之後納入國際體操總會項目之一。特技體操需要勇氣,力量和耐力,要求身體的靈活性和特技。體操選手配合音樂運用 舞蹈和肢體動作,在地面或是空中展現多樣化的姿勢與控制身體的技巧。由於比賽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優美動聽的音樂、風格各異的舞蹈、眼花繚亂的拋接和空中翻騰,使人得到高雅優美與驚險相結合的藝術享受。如果有看過上個月中國大陸體操金牌隊來台表演的觀眾,一定會對當中的特技體操部分印象深刻,不管是雙人、三人還是四人的特技體操,都讓人大嘆觀止,感到神乎其技。所以如果有機會的話,請一定要過去看看!

必看指數:★★★★
球類運動:福士德球(中正體育場)
比賽日期:7/17~7/20
比賽時間:10:00~17:30

如果喜愛排球的觀眾,請一定要去看福士徳球的比賽!浮士德球是一項歷史悠久的運動,流行在歐洲,是一項結合排球與網球技巧在草地上的比賽,所以又稱為「草地排球」,由於打法是用拳頭(只能單手)與手臂,所以又稱為「拳球」。與排球不同的地方除了浮士德球主要是用拳頭來擊球之外,因為被拳擊出的球飛行速度與距離往往會比較快而遠,所以場地也比排球場來得大,也允許球可以彈跳一次再接起來,而跟排球一樣的是,選手必須在三次接球的限制之內把球打往對方場地,否則就算失分,正因為跟排球比賽相比,球的進行速度更快,比賽將更為緊張刺激。

必看指數:★★★★
時尚運動:飛盤(世運主場館)
比賽日期:7/19~7/21
比賽時間:08:30~21:00

在一般人的心目中,飛盤只不過是大家在公園裡面丟來丟去的東西,常常因為風向接不好而生氣,久了也就覺得不好玩了,可是在國際飛盤競賽中,飛盤比賽可是比想像中來的緊張刺激。飛盤比賽主要區分為個人賽和團體賽,個人賽包括「擲遠」、「擲準」、「回收計時」、「投跑接」、「雙飛盤」、「花式飛盤」和「飛盤高爾夫」等七項;團體賽則分爭奪賽和勇氣賽兩項。台灣在世界上的飛盤比賽成績相當不錯,曾四度蟬聯世界盃飛盤勇氣賽,相較於歐美大學校園流行的爭奪賽,勇氣賽一直是國內校園飛盤發展強項,不過近年台灣飛盤爭奪賽聯盟已經成立,大力在校園推廣爭奪賽項目。

必看指數:★★★★
技擊運動:武術(高雄縣立體育館)
比賽日期:7/23~7/24
比賽時間:09:00~21:00

雖然在本屆世運會當中,武術僅被列為邀請賽,可是武術在華人世界當中一向佔有極重要的地位,而且中華武術代表隊歷年來在世界各地的比賽中表現不惡,當然也要列為必看重點。武術的競賽內容,分為武術套路跟散打,套路的拳術分為除規定的自選拳術內容以外的拳術(如形意、八卦、意拳、八極、地躺、醉拳等)、南拳、各式太極拳等三項。器械則有長、短、軟、雙器械等四項。至於散打就是擂台賽,選手要戴拳套,禁止攻擊部位有後腦、頸部、襠部;得分部位有頭部、軀幹、大腿、小腿。再依攻勢有效次數給分。

必看指數:★★★
球類運動:合球(高師大體育館)
比賽日期:7/17~7/21
比賽時間:12:30~21:00

合球(Korfball)是一項從籃球演變而成的團隊運動,最大的特色是強調兩性混合與男女平等,也因此使得合球運動推廣起來有助於促進兩性瞭解與合作,達成共存共榮的目標。有關合球的比賽規則,場地長40公尺,寬20公尺,籃柱在兩半場中央,沒有籃板,球的尺寸大約和足球一樣,比賽時間為上、下半場各30分鐘。合球比賽的時候每隊派四男四女上場比賽,不過異性之間不能互相防守,也不能二對一防守,喜歡籃球的觀眾可以前往一睹看看這項有趣又不失競技意義的運動。


必看指數:★★★
技擊運動:相撲(高雄中學體育館)
比賽日期:7/17~7/18
比賽時間:12:00~20:00

在台灣要看到相撲比賽是很困難的,除了台灣本身並沒有這項運動之外,基本上也很少有人去立志成為一個相撲選手,所以除了在前幾年日本相撲協會曾經來台訪問表演比賽之外,基本上是看不到「現場」的相撲比賽的,不過因為在世運,喜愛相撲的觀眾將可親身體會相撲的樂趣。相撲比賽是在直徑4.5公尺的場地中,由兩位比賽選手使用撞、擠、推、摔等技術,來決定勝負。勝負的判定是,在土俵範圍內,凡是腳底以外的身體其他部份先觸到地面,或者是使用被禁止的招式,就算輸了;在土俵以外,任何身體部分觸地就算輸。

必看指數:★★★
時尚運動:水上救生(國際游泳池,西子灣海水浴場)
比賽日期:7/230~7/25
比賽時間:09:00~21:00

水上救生是一種強調技巧與實用性的綜合運動,選手必須在保障假人安全的情況下快速達成救生目的。在世運的水上救生賽當中,明訂只有包含主辦國在內的8個國家參賽,其中7支代表隊為上屆(即2005德國杜易斯堡世運)的前七強。在比賽項目部份,又分為泳池比賽跟沙灘比賽。在泳池比賽中,共有50公尺假人托帶、100公尺混合救生、100公尺穿戴蛙鞋托帶假人、200公尺障礙接力等項目;至於沙灘海洋則設海浪游泳、划救生板競速及沙灘鐵人賽等三種賽項,不只考驗選手的體力,還要克服大自然所帶來的難題。

其實除了以上這些項目之外,世運會還有其他的項目值得一觀,包括在國內中小學很盛行的巧固球,極限運動中會看到的攀登比賽,還有非常酷的飛行傘比賽,或者是純粹展現人體鍛鍊極致的健美比賽,不同於奧運比賽項目,更貼近於一般人的日常生活,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不管是不是喜歡運動的觀眾,都應該參加這一場盛大祭典,現在就挑出你最想看的比賽,前往比賽場館就定位吧!


本文圖片皆來自網路


文/Dyl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