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一到暑假,電影片商都會推出許多強檔大片,吸引大批放暑假的學生人潮。另一方面,電影台也多半會選在此時推出去年的票房強片,讓選擇待在家中看電視的觀眾可以有更多、更棒的選擇。而提到電影台,一般觀眾十之八九都會先想到HBO或衛視西片台,然而今年暑假,你可以有多一個選擇:MAX電影台。原名為 Cinemax 的 MAX 電影台在今年三月底正式改版後,不但接連推出多部美國HBO的強檔影集,如《噬血真愛》、《火線重案組》、《殺戮世代》等,更前所未有地每週播出新一集的《HBO世界拳擊賽》,欲搶攻之前較少耕耘的影集和運動收視人口,綜合上述這幾點,可看出MAX積極轉型的企圖心。而在今年暑假,MAX更一口氣推出四部印第安納瓊斯系列電影,七月的每週六晚間九點整,將依序播出《法櫃奇兵》、《魔宮傳奇》、《聖戰奇兵》、以及全台首播的《印第安納瓊斯:水晶骷髏王國》,喜愛冒險電影的觀眾,絕對不容錯過這個難得的機會。

如果觀眾覺得每週看一次等太久,也可以選擇從7月22日起,連續四天晚上九點,每天看一集印第安納瓊斯;要是一天一集還不過癮,MAX還會在7月25日下午三點起,連續播出一~四集,讓你一次看個夠!不過由於印第安納瓊斯系列電影前後歷經20多年,對很多七、八年級生來說,除了最新一集的《水晶骷髏王國》可能有到戲院看過外,前面幾集多半都只有"聽說"過,因此小編決定為這些無緣恭逢其盛的"小朋友"們(忽然有"歲月催人老"的感覺),將這幾部歷久不衰的影史經典冒險片做個簡單介紹,而已經看過這些片的觀眾,也可趁此機會回味一下。

片名:《法櫃奇兵》(Indiana Jones and the Raiders of the Lost Ark)

出品年:1981年
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
編劇: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菲利普考夫曼(Philip Kaufman)、勞倫斯卡斯丹(Lawrence Kasdan)
主演:哈里遜福特(Harrison Ford)、凱倫艾蓮(Karen Allen)


劇情:印第安納瓊斯平常是個溫和有禮而迷人的大學考古學教授,然而一旦情況危急,他便立即搖身一變,成為勇敢無懼的冒險家。美國政府得知納粹積極尋找聖經中所記載,裝有摩西十誡的約櫃(即"法櫃"),因此找上瓊斯教授,要他搶在納粹之前找到法櫃,以免這項聖物落入惡人之手,因為傳說中握有法櫃者,就能掌控全人類的命運。印第安納和舊情人瑪莉安通力合作(凱倫艾蓮),來到地球的另一端,面對各種危險的挑戰,以找到失落已久的法櫃。

影史最經典冒險大片,並贏得四座奧斯卡的肯定。這也是由史蒂芬史匹柏、喬治盧卡斯聯手打造、哈里遜福特主演,第一部以考古學教授兼冒險家印第安納瓊斯為主角的冒險故事。然而本片獲得的空前成功,不但出乎眾人的預期,其實對此結果最感到訝異的,或許正是史匹柏和盧卡斯這對老搭檔。

此事就要話說從頭了,喬治盧卡斯有個習慣,他喜歡在作品要上院線前,躲到遠離媒體的地方度假,也順便躲開接踵而來的媒體轟炸。在《星際大戰》於1977年首映後,他照慣例先跑到夏威夷度假,隨後好友史蒂芬史匹柏也前來與他會合。當《星》片票房捷報傳來後,這兩位好友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在沙灘上一起悠閒地蓋起了沙堡,當兩人開始閒聊後,身為007影迷的史匹柏提起自己一直夢想能執導一部詹姆斯龐德的系列電影,此時盧卡斯便將他幾年前與菲利普考夫曼共同完成的一部劇本提出,宣稱劇中的主角更勝龐德。史匹柏看過劇本後立刻表示自己很喜歡這個故事,於是當假期結束後,這兩位影壇巨擘回到好萊塢後,便找了知名編劇勞倫斯卡斯丹一起著手撰寫劇本。不過由於對主角性格的意見紛歧,這個劇本歷經五次修改,才終於變成今日大家眼中的印第安納瓊斯。此外,不只劇本經過多次修改,就連男主角的選角過程也是風波不斷。由於當時史蒂芬史匹柏與喬治盧卡斯已經以《星際大戰》成為好萊塢最具影響力的影人,因此許多一線男星都曾成為當時的主角候選:湯姆謝立克(Tom Selleck)、尼克諾特(Nick Nolte)、史提夫馬丁(Steve Martin)、傑克尼柯遜(Jack Nicholson)、比爾莫瑞(Bill Murray)…等,然而前述各人都因種種緣由而紛紛推辭,最後在開拍的前三個星期,才終於敲定由哈里遜福特擔綱(他是史匹柏心中的第一人選,但盧卡斯因自己執導的《星際大戰》已經由哈里遜福特主演了,於是他傾向於想換個人來演,但最後還是不敵命運之神的安排)。


史蒂芬史匹柏(右)與喬治盧卡斯

接著就來說說片中幕後工作人員故意放入,頗耐人尋味的有趣橋段。在本片剛開始時,印第(印第安納瓊斯的暱稱)與嚮導(亞佛瑞莫利納,Alfred Molina)走過一段長長的洞穴隧道,如果觀眾仔細尋找牆上的壁畫,會發現上面赫然出現《星際大戰》中那兩個機器人R2-D2 和 C-3PO的圖形。在影片後面,當印第與瑪莉安被綁在柱子上時,那根柱子上面也放了一個R2-D2的圓頂形頭部模型。此外,主角的名字其實是取自喬治盧卡斯養的那隻雪橇狗,後來在第三集結尾時,印第的父親也有將這點提出,不過劇中就改成了是他們家養的狗。

◎輝煌成就:

1. 1982年,入圍奧斯卡九項,贏得最佳藝術指導、最佳視覺特效、最佳音效與最佳剪接
2. 2007年,美國電影協會票選影史百大名片,本片榮獲第66名。
3. 2008年,知名電影雜誌《Empire》票選影史500部最偉大電影,本片榮獲第2名。



片名:《魔宮傳奇》(Indiana Jones and the Temple of Doom)

出品年:1984年
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
編劇: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Willard Huyck、Gloria Katz
主演:哈里遜福特(Harrison Ford)、凱蒂卡普蕭(Kate Capshaw)、關繼威(Jonathan Ke Quan)


劇情:本片一開始,印第安納瓊斯(哈里遜福特)就與中國黑幫份子進行肉搏戰,他及時逃出歹徒魔爪,帶著酒吧歌手威莉(凱蒂卡普蕭)和12歲的夥伴小滑溜(關繼威)一同逃命,三人的逃亡使他們搭上了一架飛越喜馬拉雅山的飛機,駕駛卻在中途跳傘,讓三人面臨墜機死亡的命運。然而他們卻都撿回了一條命,並且發現他們已來到了印度,並遇見一個村落的長老,請求瓊斯能幫他們找回鎮村之寶:一個珍貴的神奇寶石。這塊寶石連同村裡的所有孩童一塊失蹤了!瓊斯同意幫忙,但是當地的土邦主否認有任何異狀,然而在他的宮殿之中,卻有如地獄一般。瓊斯一行人意外撞見了失蹤的孩童,被土邦主和他的邪教儀式給控制,寶石則能賦予它的主人強大的力量,瓊斯必須設法把它偷回來並且讓那些孩童重獲自由…

雖然導演宣稱這是三部曲中自己最不青睞的一部,也是調性最黑暗的一部,但本片還是得到影迷的熱烈捧場,成為當年的票房大片。而原本有一幕設定要在萬里長城拍攝,卻因中國政府不批准,所以最後只有片頭出現上海那間酒吧,其他頗具異國風情的場景則多半是在斯里蘭卡拍的。本片女主角原本預定為莎朗史東,是後來才改成凱蒂卡普蕭,而在影片拍完後,女主角便成了導演的老婆,根據小編個人推測,或許是因為當時兩人就看對眼了吧。而本片除了是史蒂芬史匹柏的第一部續集電影之外,也是華裔童星關繼威的處女作,不過就小編印象中,只記得他後來還演了史匹柏的另一部《七寶奇謀》,以及來台灣主演了一部連續劇《大太監與小木匠》,後來便逐漸消聲匿跡了,現在想想其實還頗懷念的。

而既然在第一集時,幕後人員就幽了喬治盧卡斯一默,本片秉持維護優良傳統的精神,也照慣例將盧導的《星際大戰》拿來玩一玩:觀眾如果眼尖一點的話,就會發現片頭出現的那間上海的酒吧,名稱叫做『歐比旺俱樂部』(Club Obi Wan),這可是貫穿該系列的靈魂人物哦。順道一提,本片的三位主角的劇中角色,都是取自狗的名字:印第安納是喬治盧卡斯的狗、威莉是史蒂芬史匹柏養的小狗、小滑溜(Short Round)則是編劇Willard Huyck的狗。至此,用狗名為角色取名似乎成了本系列的特殊慣例。

◎輝煌成就:入圍奧斯卡最佳配樂,贏得最佳視覺特效


片名:《聖戰奇兵》(Indiana Jones and the Last Crusade)

出品年:1989年
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
編劇: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Menno Meyjes、Jeffrey Boam
主演:哈里遜福特(Harrison Ford)、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瑞凡菲尼克斯(River Phoenix)


劇情:在這部由史帝芬史匹柏和喬治盧卡斯聯手打造的印第安納三部曲中,印第安納瓊斯(哈里遜福特)證明了真正是虎父無犬子,他和父親亨利瓊斯(史恩康納萊)聯手合作,要搶先納粹一步行動,越過大半個地球,尋找傳說中耶穌在最後晚餐時使用的聖杯。而等著他們的是令人膽寒的可怕冒險,和千鈞一髮的死裡逃生。

這部片除了延續傳統的動作和冒險因素外,應該算是系列中喜劇成份最多的一部,除了主角印第之外,不但請來史匹柏最希望合作的首任龐德史恩康納萊,還有多位其他曾演出007系列的演員:女主角艾莉森杜迪(Alison Doody)演過龐德女郎、配角約翰萊斯戴維斯(John Rhys-Davies)曾是龐德的盟友、Michael Byrne和Billy J. Mitchell都演過龐德的長官、本片反派主角Julian Glover則在龐德系列中演過壞蛋。將這些人聚集在同一部片演戲,對史匹柏來說,或許算是補償他無法執導龐德電影遺憾的一種方法吧。

而繼第一集的萬蛇鑽動、第二集的蟲蟲大軍,第三集當然也沒有讓動物缺席,印第和艾莎博士在下水道遇上的上千隻老鼠,可是劇組費盡千辛萬苦找來的,加上特效小組製作的上千隻機器老鼠混雜其中,就成了片中令人感到頭皮發麻的鼠群逃竄場面。此外,在男主角哈里遜福特的推薦下,由曾在《蚊子海岸》飾演他兒子的瑞凡菲尼克斯(已故的威尼斯影帝),客串飾演少年印第安納瓊斯,在短短的片頭約10分鐘戲份中,交代了印第下巴的傷疤,和愛穿皮外套、戴帽子的由來。男主角的本名"亨利瓊斯二世"也是在本片首次揭露,在本片上映前,小編一直以為主角就叫做"印第安納",暱稱"印第",編劇卻在片尾瓊斯父子的對話中,直接點出"印第安納"其實是狗名的真相,綜合以上幾點,本片可說是對主角個人資料著墨最多的一集了。對了,本片雖沒秀出《星際大戰》的人名或圖形,卻借用了該片的"聲音",像是以鋼琴彈奏的《星際大戰》主題曲和幾處音效,因此應該也算維持一貫風格吧。

◎輝煌成就:入圍奧斯卡最佳配樂、最佳音效,贏得最佳音效剪輯獎

片名:《印第安納瓊斯:水晶骷髏王國》(Indiana Jones and the Kingdom of the Crystal Skull)

出品年:2008年
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
編劇: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David Koepp、Jeff Nathanson
主演:哈里遜福特(Harrison Ford)、凱倫艾蓮(Karen Allen)、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西亞李畢福(Shia LaBeouf)、雷溫斯頓(Ray Winstone)、約翰赫特(John Hurt)、吉姆布洛班(Jim Broadbent)


劇情:本片背景設於《聖戰奇兵》的19年後,也就是1957年。已年近60歲的印第安納瓊斯博士仍身手矯捷,他的父親與摯友布洛迪此時都已過世,他在影片一開始便與因友人麥克(雷溫斯頓)被蘇聯間諜俘虜,而展開一場邀烈的追逐。後來不久後印第便發現麥克與蘇聯特務頭子艾琳娜(凱特布蘭琪)是一夥的,而他們這次的目標是要找到具有神秘力量的水晶骷髏。後來印第遇上與他看不對盤的年輕小夥子馬特(西亞李畢福),發現他竟是自己的舊情人瑪莉安的兒子,接著在找尋水晶骷髏的過程中,兩人救出被艾琳娜俘虜的瑪莉安和另一位老友,一干人與蘇聯特務來到祕魯,尋找傳說中的黃金城,以及城中的水晶骷髏…

水晶骷髏王國預告片



在相隔19年後,喬治盧卡斯、史蒂芬史匹柏、哈里遜福特這個夢幻鐵三角組合終於再次合作,帶觀眾重新回味印第安納瓊斯的冒險傳奇。對於本系列忠實影迷來說,這部片可說是讓我們望穿秋水,記得第一次看到印第安納瓊斯時,小編本人都還在求學階段,現在卻已經是好幾個小鬼頭的阿姨了,想起來還真應驗了那句"時光飛逝、歲月如梭"。因為這幾年電影都很流行搞個"三部曲",所以我原以為這個系列就只有先前那三部,後來查資料時才發現,原來印第安納瓊斯系列最早竟然預定要拍五集!就小編個人的猜想,這應該要怪史匹柏的事業做太大了,才會忙到沒有時間,直到2000年他兒子好奇地問他何時要拍剩下兩集時,才讓他終於著手進行第四集的前置作業(灑小花慶祝…哈哈)。在相隔多年後,原本正當壯年的印第,如今已經變成了阿伯,不過幸好拜他持之以恆健身的關係,64高齡的福伯還穿得下與當年同尺寸的重製戲服(原本那套已經送到史密森尼博物館當展示品了),實在令人佩服他保養有道(真想對他說:福伯,你等這部片等粉久了厚)。而由於主角的堅持,本片的背景便順應時空演變,跟著往後推移19年,印第和舊情人瑪莉安有了個兒子,似乎也帶有點傳承的意味,影迷或許可以期待,在"可能"會出現的第五集中,看到更多父子一起冒險犯難的場面。

頻道:MAX
本月播出時間:

7月4日

21:00

法櫃奇兵

7月11日

21:00

魔宮傳奇

7月18日

21:00

聖戰奇兵

7月22日

21:00

法櫃奇兵

7月23日

21:00

魔宮傳奇

7月24日

21:00

聖戰奇兵

7月25日

15:00

法櫃奇兵

7月25日

17:00

魔宮傳奇

7月25日

19:00

聖戰奇兵

7月25日

21:00

印第安納瓊斯:水晶骷髏王國

 

文/Carr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