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考試季節的前一個月,正是NBA總冠軍賽進行火拼的時刻。6/10(三)的這一天,正當所有籃球迷聚焦魔術隊將在總冠軍第三場於主場迎戰來訪的湖人隊,並且打算扳回一城之際,剛結束SBL賽季、集訓才10天的中華男籃也飛往日本名古屋,參加攸關晉級亞洲盃男籃賽的東亞資格賽之賽事。太平洋的彼端,上演的是全球目光焦點-籃球最高殿堂的賽事,喜愛籃球的朋友們,透過電視轉播和網路來關注比賽,並在賽後討論球星們今日表現如何之如何、球場戰術運用之狀況;而我們這邊,對於東亞資格賽系列賽事,媒體版面的冷報導,除了節節敗退、潰不成軍以及晉級無望的的消息傳來之外,似乎都沒啥好講的...

  蘇翊傑首戰日本掛彩縫針/蘋果日報

是的,經過幾天的賽程,中華男籃依舊看起來拼鬥十足,積極、認真的態度努力去求取勝利和爭取參加亞洲盃的資格;但結果是預賽首戰以66:78不敵地主日 本隊、第二戰以99:59大贏很好欺負的蒙古隊、在複賽關鍵的第三戰以71:86敗給了南韓隊,而日本隊則在複賽擊敗中國二軍,使中華隊以第四名的成績,無緣參加將在8月份於中國天津所舉行的亞洲盃男籃錦標賽,也讓中華隊連續參賽紀錄遭到中斷(參賽門票由日、韓兩國取得)。

正當中華隊兵敗名古屋,憂心國內籃壇發展的人士和見獵心喜的媒體正準備依慣例,好好地展開一連串的檢討、抨擊,並試圖動搖主導籃壇內部核心的當下,這時候,老天爺卻送來一個大禮,亞洲籃協的來函改變了中華隊的命運。原本的賽制是這樣子的,亞洲籃協將此次天津亞洲盃賽事分為東亞、東南亞、中亞、西亞、灣區 (阿拉伯灣)等五個區域,每區各取兩名,加上地主中國隊和亞洲史坦柯維奇盃前五名的球隊,一共16隊參加。而原先取得灣區代表資格的巴林隊卻退賽,中華隊因歷年在亞錦賽的成績良好,於是獲得遞補的資格。剎那間,局外人士再度閉嘴,檢討氛圍也自然散去,依舊回歸到以往的雷聲大雨點小的狀況。

其實,會想寫這一篇文章,與昨日知名棒球部落客瘦菊子在噗浪發了一個噗有關,主要是近日訪台的棒球名人王貞治在與棒界人士進行一場感恩之旅的演說中,他一段預言中國棒球崛起的想法,讓瘦菊子先生在噗浪上發表了看法並引起網友們一連串的討論。其中,就有對台灣棒球和籃球、甚至是其他運動項目的發展,網友們的想法和看法、批評和譏諷,並都有一定的見解在。再對比台灣籃球這幾年於國際賽的一些表現,以及SBL的一些負面形象不斷與經營面不佳而所產生的一些問題, 都令人對目前的狀況有些許的擔憂。

看看本季SBL賽事的一些相關狀況吧!本季自一開賽的賽事轉播問題之處理,就讓人傻眼,更傷透一路走來始終支持他們的球迷朋友的心。另外動不動就發生教練不爽裁判、裁判素質水準與公平性遭受質疑、球員們不比球技比拳頭的大演全武行等新聞;還有,眾球星們的新聞點也不再只有體育版會出現,娛樂版、社會版偶時也會出現他們的蹤跡:曾文鼎與A女的一夜情糾紛事件、周資華在夜店涉嫌教唆砍人傷害案件、何守正被問起與阿妹的戀情之不當發言事件、蘇翊傑改名蘇翔翊並揮軍模特兒 界發展...等等,都會瞬間讓人忘了他們其實是應該更要專注在打籃球這一件事上。

但其實這一類的問題跟棒球以及大部分的運動項目很像,整個國家對於運動環境,甚至是國家隊組成的機制和結構,和對球員們的照顧等,並沒有給予太多的資源與妥善的安排,整個環節都有一些狀況和問題,而這些也不是說要改善就可以馬上獲得一定的效果。無庸置疑,中華男籃在亞錦賽的戰績在這幾年是每下愈況,甚至一度跌落至第11名,「恐中」、「恐韓」、「恐日」等現象都被媒體點出。以前是亞洲籃球勁旅的代名詞,但近年來隨著換血政策的挫敗,以及西亞強權的成長, 台灣籃球實力似乎越來越讓人不放心了;當年的「台灣飛人」陳信安在「移動長城」姚明面前躍身灌籃的畫面已成絕響,那股激勵人心的表現也已不復見了,隨之而來的是「技不如人、兵敗哪裡哪裡、無緣晉級...」等輸球常態之現象的發生。


陳信安當年在姚明頭上灌籃的片段:

你能說這全都是球員的問題嗎?我想這也不盡然啦!畢竟入選國家隊的一員,本身就是一種至高無比榮耀的事情,即便是國家未有完善、妥當的照顧,當選國手的球員也勢必會在場上力搏,並爭取國家的榮譽才是。你可以在許多運動論壇的籃球版看到許多球迷或網友們的一些批判,大家都認為SBL的眾球星態度有問題,時常在國內打球是一條龍,但在國際賽中卻在強隊面前的一條蟲表現,這樣的落差實在讓人很難接受,也讓憂心人士不斷地在質疑SBL的水準究竟是在哪一個水平上。

目前這一支「僥倖」獲得門票,得以前去天津參賽的中華男籃隊,其實也是傷兵累累。SBL年度MVP張智峰以及台啤球星林志傑雙雙在總冠軍賽扭傷腳踝,列入代表隊的可能性已不高,陳信安的傷勢也看不出好轉的跡象;其他主力球員田壘、曾文鼎、吳岱豪、何守正、陳世念等人因要養傷,確定不參加即將到來的瓊斯盃男籃賽, 屆時在亞錦賽是否會維持好的手感,也無法說個準。加上中華男籃這一次的籤運非常之好,抽中了B組,與伊朗、科威特、烏茲別克同組,除伊朗比較難對付之外, 其餘的兩隊若臨場有不錯的發揮,相信前進八強是可以預期的事。只是,避開了中國大陸、日韓兩強、以及西亞和中亞強隊等,在順利晉級之後,很多問題會不會也跟著不再被突顯出來了,畢竟本質骨子的問題仍是需要被解決啦!究竟台灣籃球的未來,要靠政府、籃壇高層來解決,還是靠球員和球團本身的自覺,我想這有的論戰了。

相信,已經有不少球迷開始懷念起當年在中華體育館為中華男籃加油的場景了~~



文/Rick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