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母,過去曾經是一塊三角狀未開發的荒埔地方,舊稱為「三角埔」,原是指今之中山北路七段頂,公車天母站、圓環一帶。日人中治捻郎在今中山北路七段191 巷處興建「天母宮」,祀日本天母波婆神等,稱為天母教。而天母宮內設有溫泉,稱為天母溫泉。當時還有馬車驛站、養馬場、及柚子、龍眼等果園,便成為了「天母」地名的源起之因。

不過民間另有一趣味的傳說,冷戰期間,美軍眷舍設於此處,因此有美軍憲兵巡邏。有位外國人行至天母,向在田間耕作的農夫問路,老農聽不懂洋文,只好以閩南語「聽沒、聽沒」來回答,沒想到外國人會錯意,竟直譯為「天母」,就這樣傳了開來,成了大家口中的「天母」。

在天母成長的我,歷經了天母的經濟興盛與衰弱;天母地區的第一家百貨公司-大葉高島屋開幕、天母棒球場及運動公園的設立、中山北路七段連接天母東西路的繁華、天母新光三越絢麗豋場。但緊接著的卻是天母商圈轉移、沒落,昔日的金店面,現今租售字樣上還蒙了一層灰;天母東、西路越來越短,代表著商家逐漸減少,以前走20分鐘的路程,少了路旁店家的吸引,只要10分鐘就走完了。直到今年5月底,SOGO百貨天母店開幕,天母商圈似乎出現了一線生機!

天母商圈三強鼎立 爭奪龍頭生死戰

太平洋SOGO百貨-台北天母店


太平洋SOGO-天母店,於今年5月底開幕。甫開幕即人潮湧至、話題不斷。SOGO天母店雖有9個樓層(B1~8F),但每一層樓坪數不夠大,因此百貨櫃位略顯擁擠。精品櫃位雖有名牌Gucci、Burberry加持,但這兩個品牌在其他兩家百貨早已設立專櫃,因此無法突顯出精品品牌的獨特性。不過,倒是美食有兩位強棒-「鼎泰豐」及「紅豆食府」。鼎泰豐餐廳遠近馳名,無奈以前台北市北區並無分店,如想一嚐小籠湯包,都得大老遠跑至東區。但現在北區民眾只要至SOGO天母店地下一樓,就可大啖鼎泰豐的美味。大名鼎鼎的紅豆食府賣的是上海菜,雖然上海菜一般給人的印象多屬傳統舊式的中式佳餚,但紅豆食府以道地的上海菜餚為主軸,用現代完善的空間呈現,營造出與一般上海餐館完全不同的風格,也因此成為台北的上海餐廳首選。

SOGO天母店擁有一個強大的優勢,便是鄰近捷運芝山站;無須再等待百貨公司接駁車,輕鬆散步五分鐘便可抵達,也因SOGO開幕,使得芝山站附近的店家如雨後春筍般冒出,讓天母商圈更加擴大。

新光三越-台北天母店


新光三越天母店於2004年12月開幕,至今也快5年了。雖然新光三越天母店的營業額情形,似乎不如其百貨經營團隊的預期,也不能有效的逐年成長,但是在天母地區,新光三越依然具有相當的特色。百貨分為A、B兩棟,彌補了櫃位空間不足的缺點。當初精品品牌櫃位設立,也不同於天母百貨始祖大葉高島屋,因此突顯出獨特性。最大的優勢則是擁有「美麗華影城」,即使百貨業績平平,但每到假日,因為影城的人潮帶入,使得百貨地區仍然有其一定的銷售水準。而美麗華影城已成為了天母人生活的一大重心。

雖然不是鄰近捷運站,但可至捷運芝山站搭乘百貨接駁車至新光三越。建議無須開車停至新光三越停車場,因為車位少且收費貴;如須停車可至新光三越對面的台北體育學院停車場,價格較為合理。

大葉高島屋

天母地區的百貨始祖-大葉高島屋,於1994年開幕至今已有15年的歷史了。剛開始,大葉高島屋比較像是「社區型」百貨公司,為天母民眾帶來許多的便利。隨著競爭者的出現,大葉高島屋逐漸轉型,改裝後一口氣引進了許多精品品牌,像是Fendi、Bally、Burberry、Loewe、Marc Jacobs…等,使得百貨一樓及外觀看起來貴氣逼人,並且加上化妝品牌Bobbi Brown、Laura Mercier的增進,讓現今大葉高島屋的「品牌齊全指數」相當高。而高島屋最大的優勢,則是擁有「2000個停車位」,可消費抵免停車費,而單計停車價格也比較合理。地下一樓設有水族館,也是東南亞唯一擁有水族館的百貨公司。每到週末假日,便有餵魚秀及氣泡秀的表演,往往可以吸引到大批人潮欣賞,增進民眾親子間的關係,成為一大賣點。

大葉高島屋在捷運芝山站也有百貨接駁車,可供民眾搭乘。雖然也沒有鄰近捷運站的優勢地理位置,但三家百貨中,我依然偏愛大葉高島屋,除了陪我一起長大的原因之外,它的便利性及遠景性讓我最為欣賞。大家不妨走走三家百貨,在各自心中比較比較吧!

異國風情 平價美食
天母地區因為發展歷史影響,造成了現今許多外國人士居住於此的原因。而美國學校和日僑學校的所在,也使得天母地區相當地擁有異國情調。除了高價的美食餐廳外,天母也有許多盛名的美食小店及小吃!

茉莉漢堡Mary’s Hamburger
 
從我小時候便愛上茉莉漢堡。每次看到黃黃的起司片在肉塊上軟化,那些許顫動的小泡泡正對我招手,往往讓我食指大動而無視於「熱量」這回事。而另一原因就是私心了,因為茉莉漢堡鄰近美國學校,所以許多美國學校的學生,也就是讓年少的我所傾心的「ABC」們,每天一到中午或傍晚時刻,總是佔據了茉莉漢堡。而重視覺的我,也就更愛去茉莉漢堡了!

茉莉漢堡已經有30年的歷史了,雖然沒有富麗堂皇的裝潢,卻是相當實在的一家店,其食品風味相當道地,平價又好吃,許多外國人常至茉莉漢堡光顧。除了漢堡、薯條、炸雞等美式食物外,店內還有青椒牛肉燴飯等中式餐點可供選擇。
 
推薦:火腿起司杏利蛋、起司漢堡、美式炸雞、牛肉醬熱狗、瑞士巧克力奶昔。
電話:02-2871-4997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6段752號

吃吃看Tasters

吃吃看也鄰近美國學校,是家美式風味濃厚的蛋糕點心舖,在天母一帶名氣響亮。歷史悠久的吃吃看外觀小巧宜人,恰似美國的甜點雜貨舖。有各式各樣的蛋糕,如起司蛋糕、波士頓派、黑森林蛋糕…等,價格和市面上的蛋糕比起來,算是便宜不少。另外還有手工餅乾,及販賣道地美國小孩愛吃的洋芋片和玉米片量販包等。而原味起司蛋糕是吃吃看的人氣商品,也是引領台北起司蛋糕風潮的始祖,被譽為是重乳酪蛋糕的經典之作!

推薦:原味起司蛋糕、巧克力波士頓派、香草波士頓派
電話:02-2871-4678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6段770號

特製紅油抄手
 
這家紅油抄手沒有店面、也沒有店名。但抄手的美味,讓天母地區許多老饕都趨之若鶩。小攤子賣了許多年,也在天母地區換過幾個地方,但客人總是源源不絕,有時候生意好到連老闆都不想接了。招牌菜當然就是「紅油抄手」,分為「微、小、中、大」四種辣度。建議第一次嘗試的人,不妨選個小辣就好,因為老闆特製醬料的辣度,可非一般。偶爾吃辣的我,只能選擇「微辣」的程度,不然可是會辣到連一口都無法下嚥。

攤子約莫傍晚才開始販賣,有時週末假日會賣到深夜12點,對於愛吃宵夜的人,無非是一大福音。老闆現包的餛飩,皮薄內餡多,搭配特製醬料及青菜,吃起來甚是過癮。除了紅油抄手,還有酸辣麵、麻醬麵、海鮮麵…等,而海鮮湯所用的材料非常新鮮,價格也很合理。每隔一段時日,我必定會去報到,大啖一下美味的紅油抄手。
 
推薦:紅油抄手、酸辣麵、魚片湯
電話:0937-048-418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德行東路129巷口(每週日公休)

陽明山擁美景
天母地區座落於陽明山麓,在走訪各大百貨、及吃遍各樣美食之後,不妨前往陽明山上,欣賞一下迷人的夜景吧!要至陽明山主要有兩條道路,一為仰德大道,二為東山路(陽明後山)。建議可從東山路上山,雖然路徑較為陡峭危險,但近年已改建不少地段,安全疑慮大幅降低,路徑較短較為省時,也能避開仰德大道的塞車路段。從東山路52巷上山,至頂到文化大學只需20分鐘,而沿途有許多商家,可喝飲料、嚐美食及欣賞風景,如草山夜未眠、後花園…等店,其中以「屋頂上」最具特色。

屋頂上The Top

 
屋頂上,充滿異國情調的觀景餐廳,暗黃的燈火與帳篷、花園,讓人彷彿置身峇里島。能遠眺大台北夜景和淡水日落美景,有中、港式料理及南洋等不同風味的餐點可供選擇;還有特調咖啡、花茶及水果調酒和品茗等水酒。如果是跟三五好友依同前往,可預定篷頂包廂,便能在沙發上啜飲美酒和欣賞夜景。
 
比起其他店家,我認為屋頂上的景色勝出許多。夏天造訪,徐風清涼吹過,看著遠方閃爍的燈火,便能暫忘喧囂的都市。如幸有星空作伴,絢麗的街燈和天空相連,此景保證讓你難以忘懷。如果是寒冷的冬日前往,可試試VIP包廂,坐在溫暖的玻璃屋內,無須受到冷冽寒風吹襲,也能欣賞到美麗的夜景;還有貼心的暖風扇,讓怕冷的人多添溫暖之意。

推薦:避風塘炒蟹、百花釀油條、鳳梨苦瓜雞湯、櫻花蝦炒飯
電話:02-2862-2255
地址:台北市凱旋路61巷4弄33 號



資料來源:

http://www.dayeh-takashimaya.com.tw/index.html
http://www.sogo.com.tw/NEWSOGO/homepage_02/02.asp
http://www.skm.com.tw/index.asp?s=150
http://www.compei.com/thetop/index.html


 文/Daniel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