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喜歡收看運動賽事的觀眾朋友,應該時常瀏覽體育頻道,眼尖的運動迷一定有發現,平常「宅」在家裡打的線上遊戲,竟然成為體育頻道轉播的對象,像是充滿速度追逐的《跑跑卡丁車》,以及虛擬版的槍戰遊戲《SF online》。這可不是網路公司舉行的線上遊戲比賽,而是去年才剛成立的台灣電子競技聯盟(Taiwan eSports League,簡稱TeSL),正如火如荼進行的例行對抗賽。

衛視體育台於今年取得TeSL的轉播權,將轉播今年邁向第2年的TeSL賽事,不過,準備收看TeSL轉播之前,有「暈車」困擾的觀眾朋友,麻煩請到隔壁的西藥房購買一下「暈車藥」,神乎其技的參賽選手,將展現史無前例的精湛技巧,畫面轉換的速度絕對超乎你的想像,準備好了嗎?

 

大家可能知道CPBL是打棒球的,SBL是打籃球的,那號稱台灣運動界第三勢力的TeSL,到底是玩什麼運動呢?它是一種屬於電子競技(e-sports)的運動聯盟,以電腦軟硬體作為對戰媒介,進行團隊與團隊之間的專業對抗,讓電子競技並不是「遊戲」,而是一種「運動」。目前,世界各國皆十分重視電子競技的發展,日、韓兩國分別在2007與2000年成立電子競技聯盟的推動組織,中國也在2003年將電子競技列入官方運動項目。而台灣,終於在去年成功催生屬於自己的電子競技職業聯盟TeSL。

TeSL的四支職業隊伍─華義SPIDER(Wayi SPIDER)、橘子熊(GAMA BEARS)、戲谷光速(Speed of Light)、7-Eleven鋼鐵人(Iron Man),他們有屬於自己的LOGO,屬於自己的隊服,也有屬於自己的鍵盤與滑鼠,在新賽季開打之前,他們會招兵買馬、擬定計畫,然後進行一連串的魔鬼訓練,開打之後,他們將面臨馬拉松式的例行賽考驗,會遇到挫折,也會得到成就感,在漫長的對戰過程中,支持他們繼續向前的力量,就是「總冠軍」的榮譽。

你能說他們不是職業運動嗎?

不是你死就是我亡《SF online》

《SF online》(全名為Special Force特種部隊)為史上第一款萬人連線的線上射擊遊戲,有點像是風靡一時的《CS》,也可以把它想像成真實世界的生存遊戲。在TeSL中,《SF online》採5對5的團隊作戰方式,每隊限定一名狙擊手與四名步槍手,參賽隊伍必須針對不一樣的地圖做沙盤推演,而不同的遊戲模式也會影響參賽隊伍的作戰結果,因此臨場反應與策略思考,往往是左右戰局的最大關鍵。

比賽地圖包括:
澎湖外島、導彈、沙漠陣地、神經毒氣、衛星、命運交叉道、火車、地獄掠奪者

遊戲模式:
爆破任務、奪取、逃脫、逃脫


<br />

說到射擊遊戲,就不得不提「電競傳奇」HeatoN,他在虛擬世界所創下的豐功偉業,好比籃球場上的飛人喬丹,在HeatoN輝煌的職業生涯裡,他曾經拿下15個世界冠軍,是目前冠軍最多的選手,而這位傳奇人物將在暑假期間來到台灣,還沒有見識過HeatoN精湛槍法的觀眾朋友,趕快看看網友為他製作的片段,保證讓你對HeatoN的神準瞠目結舌。

 《SF online》官網連結

追求速度快感的《跑跑卡丁車》
 

《跑跑卡丁車》是一款十分受到網友喜愛的賽車遊戲,小編也曾經臣服在《跑跑卡丁車》的飄移快樂之下,最為熱衷的時候,手指頭還曾經出現「黑青」的痕跡,慢慢上手之後,與同班同學相約較量,在比賽過程中,時常因為技不如人,只好以尖銳的「垃圾話」作為反擊…由於小編只是把《跑跑卡丁車》當作消磨時間的遊戲,所以總是前往「道具戰場」,但是真正有實力的玩家,都會選擇到「計時賽道」一較高下!

在TeSL中,《跑跑卡丁車》就是一種「速度」的對抗,比賽採團隊作戰(3對3)的方式,兩隊人馬在同一個賽道中比賽,領跑者必須設法衝向第一,其他隊友在後方給予支援,率先到達終點者獲勝。因此,參賽選手隊必須熟悉各個賽道的地形與陷阱,每一個地圖都有不一樣的陷阱或是捷徑,選手必須突破考驗,才能繼續向前,不然就得選擇較遠的路途前進。

以TeSL參賽選手的實力來看,大家對於各個賽道的熟悉程度與駕駛技巧應該不相上下,因此「穩定性」就成為最後輸贏的關鍵,只要降低「失誤率」,就能把勝利留在自己的口袋。

比賽地圖包括:
黃金文明之黃金坐標、月光水城、冰河破碎的冰山、太空戰鬥飛行場、礦山曲折滑坡、冰山滑雪場、城鎮高速公路、沙漠旋轉工地、礦山奪魂鐵道、森林髮夾灣


《跑跑卡丁車》官網連結

2009 TeSL戰報分析

從TeSL元年就成立的華義SPIDER與橘子熊,好比CPBL戰場上的兄弟象與統一獅,他們是元老級的球隊,也是TeSL戰場上最具焦點的對戰組合。去年以堅強的《SF Online》實力登上TeSL冠軍寶座的華義SPIDER,今年勢必力求衛冕冠軍,而獲得亞軍的橘子熊,雖然未能如願封王,可是《跑跑卡丁車》的實力無人能及,更讓他們獲得「跑跑日不落帝國」的美名。今年,他們兩隊分別針對自己的弱點做了補強,也造成2009賽季成績排行的丕變。

《SF Online》「神話」不再? 戰績排行大洗牌

華義SPIDER就像是NBA戰場上的洛杉磯湖人,他們不僅是TeSL第一年的冠軍隊伍,去年,他們更以冠軍之姿參加了「SF Online 世界盃」,精采的表現讓他們成功抱回冠軍獎盃,也讓他們成為聯盟各隊的假想敵。

照理說,才剛以堅強的《SF Online》團隊,奪得雙冠王的華義SPIDER,應該可以在TeSL的《SF Online》中橫行,沒想到,聯盟各隊在休戰期間加強《SF Online》的訓練,更針對華義SPIDER慣用的戰役策略研發因應戰術,或是仿效SPIDER的作戰模式,出現「蜘蛛人大戰蜘蛛人」的戲碼。在已進行的例行賽中,華義SPIDER僅繳出8勝6敗的成績,不僅落後於9勝4敗的橘子熊,勝率更有跌破五成的危險。

去年總是屈服在蜘蛛人「神威」之下的橘子熊,在例行賽結束之後,橘子熊就開始針對《SF Online》進行換血的動作,而且一口氣招攬了5位新成員,其中更大膽採用年僅16歲的維尼,擔任隊伍狙擊手的重要位置,這樣子的變化,也讓新賽季的橘子熊煥然一新,在《SF Online》戰場上獲得9勝4敗的成績,目前佔居聯盟第一。

太陽西下,《跑跑卡丁車》冠軍換人做

原本在《跑跑卡丁車》的戰場上,繳出傲人成績的橘子熊,還是得面臨「太陽西下」的一天,今年橘子熊的「甩尾威力」似乎大不如前,目前以9勝4敗的成績,佔居第2;而去年表現平平的蜘蛛人,趁著賽季的休戰期間進行換血的動作,終於讓他們成功網羅江湖上赫赫有名的跑跑戰將Yue,在「最年輕的跑跑一哥」Yue加入之後,華義SPIDER的跑跑成績突飛猛進,不僅領先橘子熊2場勝差,更是目前聯盟跑跑成績最優的隊伍。

2009 TeSL上半季戰績排行:

排名 

隊伍 

出賽 

戰績 

勝率 

勝差 

SF勝 

SF敗 

KR勝 

KR

1

華義SPIDER

28

19勝9敗

68%

0

8

6

11

3

2

橘子熊

26

18勝8敗

69%

1

9

4

9

4

3

7-ELEVEN鋼鐵人

28

10勝18敗

36%

9

5

9

5

9

4

戲谷光速

26

7勝19敗

27%

12

5

8

2

11

華義SPIDER目前的戰績19勝9敗,勝率68%,與戰績18勝8敗、勝率69%橘子熊十分接近,以華義SPIDER目前的成績來看,雖然還是聯盟的資優學生,但是之前在《SF Online》苦吞3連敗,終止了他們的「不敗神話」,也摧毀了他們的王者霸氣,讓蜘蛛人的衛冕之路蒙上一層陰影。不過,華義還是一支相當具有冠軍實力的隊伍,教練團除了加強對員的技術訓練與心理建設之外,最重要的還是要設法讓隊員重拾信心,才能應付其他隊伍的強力威脅。
 

而力求擺脫老二命運的橘子熊,是目前勝率最高的隊伍,不過還差蜘蛛人一場勝差,橘子熊只要維持目前的最佳狀態,登基之時,已不遠矣。而今年才剛加入的新隊伍「7-ELEVEN鋼鐵人」與「戲谷光速」,雖然戰績不盡理想,但是運動比賽最難預測的就是結果,只要好好掌握接下來的每一場賽事,誰說奇蹟不可能發生?


影片分享:華義SPIDER去年的奪冠畫面

2008華義SPIDER獲得冠軍之片段(一)

2008華義SPIDER獲得冠軍之片段(二)


TeSL官網連結:http://www.esports.com.tw/



文/Genn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