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們不是一群專業的唱片音樂人士,也未曾受過專業的音樂訓練,但是從小到大我們聽了不少華語音樂,也經歷了華語音樂市場的興衰勝敗,在金曲獎得獎名單揭曉的前夕,為了表明我們對華語音樂的熱愛與支持,「輕生活」編輯小組將化身「TiVo 金曲評審」,針對不同的入圍名單,選出我們心中的第一名。

在短時間之內,「TiVo金曲評審」日以繼夜的聽完了上百首入圍作品,並且針對這些歌曲或專輯提出自己的看法與意見,由於評審口味相距甚遠,各持己見的狀況十分嚴重,在激烈的討論過程中,甚至出現戲劇化的棄保效應,更意外點燃炮火猛烈的口水戰,許多評審甚至願意拋下「同事情誼」,只為堅持自己的所愛才是第一。

在一連串的熱烈討論之後,我們將連續三週於「影音情報」公佈我們的票選結果與激辯內容,本週我們先以「最佳作曲」、「最佳作詞」、「最佳編曲」以及「最佳新人」打頭陣,為即將揭曉的金曲獎暖身!

評分方式:
評審:TiVo娛樂編輯群,總共9位。
規則:評審針對不同的獎項,選出自己內心的最佳獲獎人選,遊戲規則採「兩階段投票」的方式,第一階段為「不計名計分投票」,評審根據自己的喜愛,為入圍作品 評分,最高分為5分,最低分為1分,以此類推。接下來由主持人公佈第一階段的票選結果,評審再根據票選結果進行討論,最後以第二階段的「舉手投票」選出最 後的得獎名單。

 

最佳作曲 風格截然不同

★ 「最佳作曲」入圍名單

盧廣仲
100種生活《100種生活》
方大同

Singalongsong《方大同》

周杰倫

稻香《魔杰座》

李泉

眼色《神秘嘉賓》

陳建年

烙印祖靈《南王姐妹花同名專輯》

本屆入圍「最佳作曲獎」的作品風格截然不同,各自擁有不同的擁護者,選擇《稻香》的評審認為,周杰倫延續了他慣有的風格,在歌曲中加入嘻哈與民謠兩種不同類型的音樂元素,再加上旋律簡單、傳唱性佳,尤其副歌的地方,讓大家聽一次就會跟著哼、跟著唱,是一首十分平易近人的流行歌曲。不過持相反意見的評審卻表示,《稻香》的旋律雖然令人印象深刻,但是似乎過於簡單,只能算是維持周杰倫既有水準的音樂作品。

盧廣仲的《100種生活》引起評審激辯,部份評審認為《100種生活》的旋律平淡,沒有特色,很難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獎項中勝出。但是也有評審相當讚賞這首歌曲的表現,認為越簡單的歌曲越能引起聽眾的共鳴,這首歌曲的旋律輕鬆、歌詞親近日常生活,是華人音樂市場相當難得一見的特色之作。

而充滿原住民風格的古調歌曲《烙印祖靈》,原本試圖參加新聞局原住民音樂大獎的徵選,卻在競爭激烈的態勢中,跌出入圍榜單。雖然成功擠進金曲獎最佳作曲的入圍名單,但是評審一致認為《烙印祖靈》與一般流行音樂相比,實在很難脫穎而出。

《眼色》是林宥嘉所屬的唱片公司,特地邀請中國知名音樂人李泉,為林宥嘉量身打造的歌曲,讓他們繼《走鋼索的人》之後,再續前緣。《眼色》是一首結合古典與歌劇的音樂作品,歌曲以不同的編排醞釀層次,從前面的輕聲呢喃,到後面的磅礡釋放,相當具有音樂劇的舞台效果。部份評審表示,李泉的音樂素養雄厚,他的作品都以十分困難的「交響樂」作為基調,此外《眼色》的旋律十分獨特,與一般大眾市場的流行歌曲大不相同,反而像是齣音樂劇的序曲。不過,也有評審認為,這首歌曲雖然特別,但是過於「匠氣」。

方大同的《Singalongsong》獲得許多評審的青睞,這首歌曲在方大同的專輯中,有中、英文兩個版本,可見它在專輯裡的重要性。《Singalongsong》的歌曲結構與英文歌曲的較為類似,淡淡的藍調曲風加上黑人靈魂音樂的特色,很有之前作品《Love Song》的味道。評審一致認為這首歌的旋律相當具有豐富度,就算聽了好幾次也不會覺得「膩」,再加上歌曲本身非常討喜,很容易在這次的入圍名單中出線。

★ 得獎的是...
方大同的《Singalongsong》以一票之差小贏李泉的《眼色》,總共獲得5位評審的青睞。

方大同《Singalongsong》


最佳作詞 阿信最獲好評

★ 「最佳作詞」入圍名單

巫宇軒

電車內面《甲你攬牢牢》

阿信

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後青春期的詩》

阿信

如煙《後青春期的詩》

嚴云農

國境之南《海角七號電影原聲帶》

周杰倫

稻香《魔杰座》


台灣第一搖滾天團五月天的歌曲,一向都是主唱阿信親自填詞,終於在今年的金曲獎獲得評審的肯定,一舉入圍了兩首歌曲,分別是《如煙》與《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其中《如煙》更是道出生命的短暫與無奈,令許多評審為之動容。

阿信向來不是一位喜歡「吊書袋」的創作者,他的歌詞淺顯易懂,反而更能引起一般民眾的共鳴與感動,《如煙》的歌詞編排十分縝密,從頭到尾、起承轉合,歌詞「曾經是愛我的 和我深愛的 都圍繞在我身邊 帶不走的那些 遺憾和眷戀 就化成最後一滴淚」與「有沒有那麼一朵玫瑰永遠不凋謝 永遠驕傲和完美 永遠不妥協 爲何人生最後會像一張紙屑 還不如一片花瓣曾經鮮豔」,都將人生無法掌握未來,也無法留住過去的無奈,表露無疑。評審一致認為這首歌的歌詞令人有種「想哭」的衝動,完全可以從阿信的文筆中,體會這首歌曲想要傳達的意念與情感。

巫宇軒的《電車內面》是一首相當傳統的台語歌曲作品,歌詞的結構整齊、對稱,運用許多隱喻來編列不同的情境與畫面,透過電車內的人事物,感嘆人生的無常,最後以「只想欲離開 彼時拿相片的伊 無情的冷氣 目屎流乾墘 驚人看見 電車載咱離開 抑是載咱返去」作為結尾,更是留下無比惆悵。雖然《電車內面》所勾勒的意境十分淒美,卻有評審認為台語歌詞好像都是這種寫法,缺乏新意。

從今年的入圍名單來看,華語歌曲界的作詞才子方文山意外落榜,也中斷了他連續八年入圍金曲獎的紀錄,反而是周杰倫親自填詞的《稻香》,獲得本屆的「最佳作詞」的提名。不過,評審對於周杰倫的文筆似乎不太欣賞,認為周董的用詞過於平庸,但也有評審喜歡這首歌詞的啟發性。投票給《國境之南》的評審則表示,嚴云農用很簡單的辭彙表現出該有的意境,十分難得。而阿信的另外一個作品《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則因為沒有《如煙》那般扣人心弦,獲得較為普通的評價。

★ 得獎的是...
阿信的《如煙》獲得壓倒性的勝利,得到7位評審的票數。其次是獲得2票的《國境之南》。

五月天《如煙》


最佳編曲 「弦樂派」大戰「手工寫實派」

★ 「最佳編曲」入圍名單

鍾成虎、陳柏州、盧廣仲

早安,晨之美!《100種生活》

王力宏

我完全沒有任何理由理你《王力宏》

方大同
Singalongsong《方大同》

Martin Tan

As Love Begins to Mend《start from here》

鍾興民

魔術先生《魔杰座》


「最佳編曲」將以「華麗派」的《魔術先生》與《我完全沒有任何理由理你》出戰「弦樂派」的《Singalongsong》和《As Love Begins to Mend》,以及「手工寫實派」的《100種生活》。

喜歡《魔術先生》的評審表示,鍾興民是音樂界的「魔術先生」,他喜歡運用「拼貼式手法」在歌曲的段落中,加入不同風格的變奏,讓整首歌曲聽起來非常豐富。《魔術先生》從前段的趣味口白,到後段有如馬戲團的繽紛色彩,不僅創意十足,也讓整首歌曲的呈現更為活潑。不過,部份評審認為《魔術先生》雖然具有趣味性,但是後段的襯底配樂似乎過於複雜,搭配周杰倫的獨特唱腔,恐怕過於「吵雜」。

由於《早安,晨之美!》的編曲較為簡單,原本是不受評審重視的作品之一,直到部份評審站出來力保《早安,晨之美!》的簡易風格,才讓「手工寫實派」的《早安,晨之美!》加入競爭激烈的討論會議。喜歡《早安,晨之美!》的評審認為,該歌曲利用簡單的樂器伴奏,搭配口哨、口白以及掌聲等等,在完全「純手工」的打造下,還可以如此活潑可愛,十分不容易。

《Singalongsong》與《As Love Begins to Mend》的編排都是傳統流行音樂的弦樂編法,評審認為《Singalongsong》的編曲簡單直接,只是符合這首歌曲該有的表現而已,並沒有什麼特別突出的地方。相較之下,《As Love Begins to Mend》雖然也是採用傳統的管絃樂編排,可是Martin Tan適時的在歌曲的段落中,加入不同的合成效果,成功營造出歌曲的慵懶氣氛,畫面感十足。這首歌曲的編曲家Martin Tan,曾經以孫燕姿的《我要的幸福》獲得過金曲獎最佳編曲獎,以他在《As Love Begins to Mend》的表現來看,再次奪獎的機會十分濃厚。

★ 得獎的是...
Martin Tan的《As Love Begins to Mend》,總共獲得5位評審的肯定,輕鬆勝出,其他歌曲都只有零星的票數。


王若琳《As Love Begins to Mend》


最佳新人 競爭激烈史無前例

★ 「最佳新人」入圍名單

梁文音
愛的詩篇
盧廣仲
100種生活
蕭閎仁

蕭閎仁首張同名創作專輯

Joanna Wang

start from here

蕭敬騰

蕭敬騰同名專輯

林宥嘉
神秘嘉賓


今年競爭最為激烈的獎項的不是最佳男、女歌手,而是「最佳新人」,入圍名單分為兩大派,一派是由選秀節目《超級星光大道》的參賽選手所組成的「星光幫」,如林宥嘉、蕭靜騰與梁文音,另外一派則是實力堅強的「創作派」,包括盧廣仲、王若琳以及蕭閎仁。這批華語音樂新血的加入,讓今年的金曲獎未演先轟動,雖然今年的金曲獎頒獎典禮,我們無法看到許多天王天后的身影,但是這些閃耀新星的出現,一定會讓邁入第20個年頭的金曲獎,格外具有「新」意。

「星光幫」一個比一個會唱

歌聲相當具有個人特色的蕭敬騰,在《超級星光大道》以一首《新不了情》驚豔全場,在第一張同名專輯中,邀請了許多華語歌壇的資深製作人,為蕭敬騰量身打造許多歌曲,多首充滿美式搖滾風味的歌曲,蕭敬騰唱得輕鬆自在,爆發力十足,簡直就是華語歌壇的邦喬飛。

蕭敬騰在首張個人專輯的表現,卻引發兩派評審的激戰,「擁蕭派」的評審表示,蕭敬騰是一位風格十分鮮明的歌手,由於歌唱實力堅強,在第一張專輯就嘗試多種曲風,他以低沉圓滑的嗓音詮釋動人情歌,讓「蕭氏情歌」成為華語音樂市場的新勢力,然後再以充滿爆發力的歌聲處理搖滾歌曲,將美式搖滾的血脈噴張發揮的淋漓盡致,他們深信蕭敬騰的「聲音」一定會在華語音樂市場闖出一片天。

不過,「反蕭派」的評審雖然十分肯定蕭敬騰的演唱實力,但是卻認為蕭敬騰是屬於舞台上的歌手,在現場聽他唱歌,很難不被他獨特的歌聲魅力所吸引。而他首次堆出的個人專輯,雖然邀請了許多華人音樂圈的重金製作人,為蕭敬騰量身打造許多歌曲,可是
蕭敬騰在唱腔的處理上,卻顯得過於保守與單調,在加上歌曲的相似度較高,部分歌曲的製作也過於粗糙,完全浪費了蕭敬騰的好聲音。

蕭敬騰《收藏》


《超級星光大道》首屆冠軍林宥嘉的《神秘嘉賓》同樣引起評審的熱烈討論,「擁林派」的評審認為《神秘嘉賓》是一張誠意十足的作品,唱片公司安排許多風格不同歌曲,有音樂劇、英式搖滾、BIG BAND爵士,也有朗朗上口的情歌與民謠,來突顯林宥嘉「華麗而多變」嗓音特色,而林宥嘉收放自如的表現,也讓這些歌曲的呈現韻味非凡。「擁林派」的評審強調,《神秘嘉賓》的多元曲風為華語歌壇開啟新視野,雖然制式的KTV情歌,有它存在的必要價值,但是華語歌壇還是需要不一樣的聲音與力量,來豐富它的深度與廣度,這樣華語歌壇才會成長、壯大,才會繼續百花齊放。

但是過於華麗的專輯風格,卻引起「反林派」評審的反感,他們認為林宥嘉處理每一首歌曲的方式都大同小異,《神秘嘉賓》這張專輯選了許多難度很高的歌曲,感覺好像刻意在「炫技」,反而無法仔細品嚐林宥嘉的嗓音,更有評審認為雖然林宥嘉的歌聲多元而華麗,但是反而少了觸動心弦的感動。

林宥嘉《眼色》


同樣出自於《超級星光大道》的梁文音,歌聲相當具有渲染力,在《超級星光大道》詮釋許多經典情歌,感動了不少電視機前面的觀眾,在她第一張個人專輯《愛的詩篇》中,延續了許多她在《超級星光大道》所演唱的歌曲風格,好比主打歌《最幸福的事》,就有點像《流浪記》,以梁文音詮釋情歌的細膩情感做為賣點,而《薄荷與指甲剪》則有點類似歌曲《Candy Man》,以突顯梁文音歌聲甜美的一面。評審一致認為,在節目上總是可以一「曲」驚人的梁文音,真正回歸唱片市場後,卻因為歌曲本身不夠出色,無法將梁文音嗓音的魅力表現出來,十分可惜。

華語歌壇需要「創作派」的新聲音


蕭閎仁的創作企圖融合東方樂曲與西洋搖滾,歌詞也在國、台語之間轉換,企圖開創華語流行音樂的新興類型,可惜歌曲的相似度較高,歌聲較缺乏個人特色,獲獎機率較低。評審一致認為,蕭閎仁的作品雖然有自己的特色,但是卻不夠鮮明,甚至帶有別人的影子,像是同樣身為創作歌手的Tank與林俊傑,或是陶喆早期的作品等。

王若琳的首張專輯以英文歌曲居多,大部分的作品都是自己的個人創作,再翻唱幾首膾炙人口的經典歌曲做為點綴,整張專輯瀰漫濃濃的basanova風味,以突顯王若琳低沉慵懶的嗓音特色,雖然至今只推出兩張個人專輯,便立即擁有華語歌壇諾拉瓊斯的稱號。支持王若琳的評審表示,王若琳歌聲相當具有辨識度,如此充滿女性魅力的獨特嗓音,是華語音樂市場上的第一人。不過,也有評審對王若琳的專輯提出批評,以「跳到下一首都不知道」為比喻,點出整張專輯歌曲相似度太高的問題。

盧廣仲是一位相當具有個人風格的學生歌手,他展現的是斷層已久的華語民歌傳統,首張全創作專輯將日常生活的素材融入歌曲裡面,不僅吃早餐可以寫成一首歌,許多對生活的喃喃自語也可以寫成一首歌,相當貼近人心。盧廣仲不僅會創作,他的歌唱技巧更是多變靈活,專輯裡面的「海豚音」唱腔,令人印象深刻。喜歡盧廣仲的評審認為,盧廣仲的新民謠風格相當新鮮有趣別具思維,輕鬆的旋律搭配簡單的歌詞,好像拿著一把吉他、唱自己的歌,就可以改變全世界,道出了許多年輕人的心聲,也為華語歌壇注入新血,絕對是去年新人中的佼佼者。

持相反意見的評審批評盧廣仲的歌曲太過簡單,過於白話的歌詞顯露創作實力的薄弱,也有評審呼應的說,盧廣仲的歌曲「好像都是一個樣」,也許第一張專輯能夠獲得歌迷的喜愛,但是第2張專輯的表現,才是考驗實力的開始。

盧廣仲《我愛你》


★ 得獎的是...
蕭敬騰的《蕭敬騰同名專輯》,以5比4的成績,一票之差險勝盧廣仲的《100種生活》。



延伸閱讀:2009 TiVo金曲大亂鬥-我是評審,我說了算!「最佳國語男女歌手獎」得獎的是…


 文/Genn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