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在法國網球公開賽的決賽,現今世界排名第二的Roger Federer跪地大吼痛哭的一幕傳遍了全世界,原因無他,正是因為他終於征服了自從1998年轉入職業賽以來,唯一不曾留下專屬於他王者印記的Roland Garros球場,使他成為網球史上第六位曾經包辦過四大滿貫賽冠軍頭銜的球員,更是40年以來,除了前球王Andre Agassi之外的第一人,也讓他從史上最好的網球選手之一晉升為最偉大的網球選手,即使我們永遠都不會從他口中聽到這句話。


Federer出生於距離瑞士第三大城市巴塞爾(Basel)有一段距離的邊境小鎮比寧根(Binningen),在這個緊臨法國與德國邊界,總人數僅一萬多人的城市,誰也沒料到一個網球傳奇就在這誕生,也因為這樣的成長環境,讓Federer的主要語言是瑞士‧德文,同時也精通德文、法文跟英文。不過就像所有運動世界偉大的球員一樣,Federer從小也不曾立志當一個網球選手(籃球史上最偉大的球員Michael Jordan小時候是想當一個棒球選手),即使他8歲就開始握拍,小Federer長大後的志願是成為一個美式足球員,並且一直努力到12歲才決定要專心在網球路上。



前面提到Federer接觸網球的時間相當早,從8歲學習網球開始,到10歲他就已經有了私人的專業教練(反觀我國的盧彥勳,一直到20歲過後才有私人教練,還曾經差點付不起教練的薪水@@),正因為有如此英才的教育,Federer年紀輕輕就已經嶄露頭角,在14歲的時候,他就已經成為瑞士網球的全國冠軍,1996年,他展開國際網球協會(ITF)的巡迴比賽,1998年,他奪下四大網球公開賽歷史最悠久的溫布頓網球賽青少年組的冠軍,並在該年底的Orange Bowl(青少年等級最重要的賽事,等同於成人的年終大獎賽)奪得冠軍,理所當然成為1998年世界排名第一的青少年。

雖然1998年Federer奪下ITF世紀青少年網球冠軍,但也在這一年他正式進軍職業,參與了首次的ATP巡迴賽;1999年,18歲的Federer在法國的Roland Garros參加了人生的第一個大滿貫賽事,沒錯,正是他後來遲遲無法征服的法國網球公開賽,當時他在第一輪就敗給了世界排名第一,聲勢如日中天的澳洲網球名將Patrick Rafter(Rafter被公認為是典型的發球上網型選手,2006年被選入國際網球名人堂);同年,Federer也參加了溫布頓網球公開賽,這片日後讓他揚名立萬的草地,不過,年輕的他依舊在第一輪就被送回家。

2000年,是Federer首度全年度都在四大公開賽亮相,雖然他當時最好的成績只有第三輪,不過年底,他的世界排名已經快速竄升到第29名;2001年,Federer歷經四年職業賽洗禮後,終於奪下了個人第一座ATP巡迴賽冠軍,而且也率領瑞士國家隊在台維斯盃中擊敗當時仍屬世界網球強豪的美國隊,不過,說到Federer這一年最偉大的成就,則是在溫布頓公開賽第四輪,歷經五盤大戰後擊敗了7屆溫布頓公開賽冠軍Pete Sampras(2007年被網球雜誌評為1965~2005最偉大的網球選手),當時的比數是7–6(7)、5–7、6–4、6–7(2)、7–5,有四盤打到搶七,可以想見比賽有多麼激烈,而Federer也中止了Sampras在溫布頓的31連勝。猶記得當時Sampras被Federer擊敗後,他對記者說「這小子不簡單,他總有一天會成為職業網壇一等一的人物」。

當我2001年在電視機前面看到Sampras落敗的時候,對於Sampras死忠球迷的我來說當然無法接受,山大王怎能輸給一個名不見經傳的瑞士小子!?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畫面就好像摔角場上下場的選手給上場的選手一個擊掌,說聲「換手,從今以後,這就交給你了。」

Sampras和Federer,他們兩個無疑是相似的,除了打法不同之外,他們在球場上所展現的態度與風範幾乎如出一轍,跟他們同時期的對手,或者說是宿敵Agassi跟Nadal比較起來,他們兩人都沉穩而內斂,我們很少看到Sampras和Federer在球場上忘情嘶吼,或是在回擊時大喝兩聲,也不會在打不好的時候摔拍洩憤,永遠保持專注力的他們,總是能在保持優雅動作的同時,做出充滿爆發力的一擊,看他們打球,那個滑步,那個停頓,那個激情的瞬間,都是如此的恰到好處,就像在欣賞一幕美麗的舞蹈般,是一種視覺上的享受。曾經兩度在同一年包辦四大滿貫賽冠軍的澳洲傳奇Rodney Laver曾經表示,Federer最大的財富就在於他對比賽的那種放鬆態度,我想足以解釋為何他能達到如此成就。

2002年,Federer拿下了個人第一座大師系列賽的冠軍,並以年終排名第六的成績進軍年終大滿貫,雖然在準決賽中敗給了當時世界第一的「澳洲野兔」Lleyton Hewitt,不過短短三年間,他的世界排名就衝進前10名;2003年開始之後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14座大滿貫賽冠軍,4座年終賽冠軍,59個錦標賽冠軍,生涯650勝155敗,高達80.7%的勝率,史上第一的連續237周雄踞世界第一寶座,連續20個大滿貫賽都闖進最後四強,還是網球史上累積總獎金最高的球員(第二名正是Sampras),還在去年以一個運動員之姿擠身瑞士300富豪之一。

Federer據估計大概可以再打個3-4年,想想跟他同樣風格的Sampras在32歲時還拿下了一座大滿貫賽冠軍,如同Federer在法網決賽後所說「接下來的比賽我可以更為自在的打球」,在沒有任何壓力的情況下,他的成就最終能達到什麼地步真的難以想像,那麼,他一生的宿敵Rafael Nadal有辦法阻擋他嗎?老實說我個人是存疑的,雖然自從Nadal踏入職業網壇,Federer就像背後長了一根刺一樣,從2005年法網開始,15次的大滿貫賽冠軍他們兩人就包辦了14次,雙方在大滿貫賽決賽碰面7次也是歷年最多的對戰組合,在這7次中,Nadal取得了5勝2敗的優勢,即使拉大範圍到所有層級的比賽,Nadal也在20次對戰中贏了13場,Nadal狂傲不羇
打法,加上他永不認輸的拼戰態度似乎總讓Federer感到沒輒,也讓喜歡他的球迷看的熱血賁張,不過Nadal無法超越Federer的原因就在他年僅23歲身上就大小傷不斷,像Federer或是Sampras這樣的球員,很難因為受傷而長時間失去最佳狀態,才能接連的在大滿貫賽中出賽並且奪取冠軍,如果Nadal無法在今年證明自己的話(衛冕年終第一寶座),那Federer史上最偉大的地位恐怕還需要10幾年後才有可能被動搖。

如果你跟我一樣從15年前就開始看網球的話,恭喜你是幸運的,我們不但見識到了一代球王Pete Sampras最輝煌的時刻,還見證了更偉大的傳奇Roger Federer的誕生,不管他的下一步要怎麼走,也已經無損於他在網球界所佔據的位置,還是最前面的。現在,就讓我們再來回顧一下傳奇誕生的瞬間。



文/Dyl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