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城的街景~

這一週的生活提案,配合了坎城影展的舉行,與法國網球公開賽的開賽,決定將給讀者濃濃的法國味,這一次就來爲大家介紹因影展而舉世聞名的都市—坎城(Cannes)。

坎城(Cannes)位在濱海阿爾卑斯省的蔚藍海岸地區,鄰近地中海,是個終年享有溫暖陽光撫慰的海港城市,地中海型氣候舒適宜人,還有美麗的沙灘,先天的條件加上後天坎城影展的加持,使得這裡成為旅遊觀光聖地,一年四季,都非常適合旅行。

坎城的位置
坎城位居南法大城尼斯的旁邊,因坎城沒有機場,到這裡的方式,大多建議搭飛機到尼斯國際機場,再轉搭巴士,大約只要20~30分鐘的車程,就可以抵達,到了當地之後,自助旅行的人,可以在當地租摩托車喔!因為一天只要40歐元,而且也不需要駕照(因為機車出租是50CC的,但需要1000歐元的現金當押金),就可以解決在當地的移動方式,此外,坎城市區內有一種小公車,叫「é-lo」,可以隨時招車搭乘,沒有站牌限制,也非常方便。

著名景點

小十字大道(Boulevard de la Croisette)

左邊白色的卡爾頓飯店(Carlton Hotel)屋頂左右兩側聳立著兩座尖尖圓錐形建築,是影射19世紀的交際花La Belle Otero顛倒眾生的胸部。

坎城最著名的大道是
小十字大道(Boulevard de la Croisette),與海灘平行,面對的是坎城灣(Baie de Cannes)。小十字大道底端,也就是舉行坎城影展的節慶宮(Palais des Festivals),沿著小十字大道行走,左邊是沙灘,右邊的大道旁有高級的飯店和精品店。因此這裡也是shopping的好地方,不過由於也是觀光聖地,這裡的物價高於其他南法的都市。除了節慶宮前的一小塊沙灘開放供大眾使用外,其他的海灘都歸鄰近的高級飯店或餐廳所有,必須是住宿客或另外多付入場費,才有機會在私人的沙灘上曬太陽。
 
如果覺得沙灘上的
街頭藝人」很厲害,可以將小費放在旁邊的毯子上,上面「MERCI」就是法語謝謝的意思!

節慶宮(Palais de Festivals)
來到這裡當然免不了要追星一下,追星首選地就是坎城影展會場─節慶宮(Palais de Festivals)。位於港口邊的巨大建築,是坎城影展的中心節慶宮,眾所矚目的金棕櫚獎就在此頒發。啟用於1982年的戲劇宮內可容納3萬人,裡面有3間放映廳、2個展覽廳、會議室、賭場、夜總會及餐廳,目前也是歐洲最大的會議中心之一,坎城最大的旅客服務中心也位在戲劇宮的一樓。

很多旅客到這裡都會在這個紅毯上擺POSE拍照留念,想像自己就是紅毯上的巨星。

城影展在頒獎時,會從大廳門口鋪設長長的一道紅地毯直抵馬路旁,讓參與影展的導演們和演員們拾梯而上。平常的時候,地毯則是藍色的,一年之中見到紅色的機會比藍色多,每年2月有金合歡節、5月有影展、7月有音樂節、煙火節,此外,還有國際賽船節、國際音樂唱片節、含羞草節、舞蹈節、廣告節、俄國藝術節等固定的節日。還有眾多的演出和展覽,這裡全年都會洋溢著歡欣愉快的氣氛,幾乎來到這裡都會遇上特殊的活動。

有趣的是,大家知道坎城影展的首獎為何叫金棕櫚獎嗎?是因為坎城當地以其棕櫚海岸著名,棕櫚一直是坎城的象徵,因此也被拿來作為坎城影展的標誌,棕櫚被視為是至高的象徵。

布魯斯威利的手掌~
節慶宮前的龐畢度廣場,於1985年正式被定名為星光大道(L'Alée des Etoiles-du-Cinéma)。星光大道的周圍繞著花圃的黃色水泥磚,上面有來自世界各地多達350個以上著名導演和明星的手印和簽名。

城堡美術館(Musee de la Castle)

城堡美術館位於舊城區蘇給(Le Suquet),舊城區呈現截然不同於坎城的風韻,這個區域至今仍沿用古名「蘇給」(Suquet),意指普羅旺斯的一種魚湯。從小十字大道步行前往城堡美術館約10分鐘,美術館矗立在舊城區的山頂,由一座修道院改建而成,裡面的收藏品主要是由19世紀的旅行家Baron Francois Lycklama所收集並捐贈的。

城堡美術館入口處,是樂器陳列室,來自世界各地的樂器如:鼓、琴、笛等,還可以看到西藏長長的喇叭狀樂器。還有19世紀普羅旺斯與蔚藍海岸的風景畫作,內容是100年前坎城的樣子。而從博物館中庭的小古堡拾級而上,可以俯瞰坎城的全景。



同場加映
愛的讀者們,如果覺得坎城真的太遠,沒有機會去的話,那還有一個地方推薦給大家,臺北市立美術館現在有一個年度大展「世外桃源:龐畢度中心收藏展」,這是法國龐畢度中心出借給美術館展覽,一直展覽到2009/7/12,法國藝術史儼然是世界美術發展的縮影,而龐畢度中心所收藏的現代及當代藝術作品更可說是全球美術館的翹楚,其收藏涵蓋了二十世紀迄今重要的藝術流派及運動,從立體派到抽象畫,歷經超現實主義,到當代青年創作者的多元樣貌,完整呈現了風起雲湧的現代藝術風潮。

其中展出作品囊括畢卡索、馬諦斯、布拉克、波納爾、夏卡爾、杜布菲、克利、布紐爾等大師之素描、油畫、錄像、裝置等創作形式,總計約有八十件,其中更包括龐畢度中心難得出借的重要典藏作品。不用飛到法國就可以看到許多大師的作品~是一個很值回票價的展覽!


「世外桃源:龐畢度中心收藏展」
http://www.tfam.museum/03_Exhibitions/Default.aspx?PKID=313

以上圖片均來自網路

參考資料
坎城旅遊中心 http://www.cannes.com
坎城影展 http://www.festival-cannes.fr/en.html


 文/Kar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