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頌來自法語「chanson」一詞,本意為歌曲。當代法國香頌的興起,有許多的因素參雜其中。影響力最大的,要首推唱片工業與傳播事業的普及,以及有聲電影的發明。1930年前後,是法國香頌發展最具關鍵性的時期,那段期間,法國最具權威的ACC唱片大獎創設。接著,由陸仙妮鮑華葉(Lucienne Boyer)所唱的香頌名曲《Parlez-mio D'amour》(對我細訴愛語)在第一屆ACC唱片大獎上奪魁,因而促進了唱片工業的蓬勃發展,也因為此詞曲優美而被改成十四種語言重新翻唱,風靡全球,正式揭開法國香頌迷人的風華史。

Parlez-mio D'amour(對我細訴愛語)

這些極具權威的唱片大獎紛紛設立之後,除了捧紅許多法國香頌歌星,連帶促進了傳播媒體的興盛,只要歌曲一得獎,傳播媒體便競相報導與播歌,使得香頌歌曲成為法國人每天生活的一部分了。

1930年以後,美國的爵士樂與拉丁美洲音樂相繼傳入法國,接著是50、60年代盛極一時的爵士樂與藍調等也相繼跨海襲來,使得近代法國香頌的本質也跟著起了變化,樂曲風格更為豐富多彩與現代感兼具,法國香頌和外來流行音樂融入逐漸轉型。

以下幾位歌手可說是法國香頌的靈魂人物,其著名歌曲可謂逢獎必得的金曲。前幾年法國國家電視臺在「最偉大的20首香頌」評選中,他們的代表作均再次入榜。雖然很多歌手都已魂歸天國,但藉由這樣的一張榜單,喜歡過他們歌曲的人能再次憶起遠去的歌者。

伊迪絲琵雅芙(Edith Piaf)

伊迪絲琵雅芙(Edith Piaf)被喻為是「香頌女王」,也是法國20世紀上半葉最重要的歌手之一。當時和年輕男歌手伊夫蒙當(Yves Montand)相戀,《La Vie En Rose》(玫瑰人生)一曲所唱:「他是我的,我是他的,一生伴侶」,講述的就是兩人的感情。而這一首香頌,連美國爵士巨匠路易斯阿姆斯壯(Louis Armstrong)都讚不絕口。

La Vie En Rose(玫瑰人生)

L'hymne a l'amour(愛的頌歌)

是否覺得伊迪絲琵雅芙(Edith Piaf)的嗓音很特別又耳熟呢?電影「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中,當美軍在部署防守最後一座橋的前夕,一群人聽著留聲機傳來的美妙歌聲,這正是伊迪絲的作品《Tu Es Partout》(到處都是你)。

Tu Es Partout(到處都是你)

佛洛朗盤尼(Florent Pagny)

佛洛朗盤尼(Florent Pagny)在16歲推出了自己的代表作《N'importe quoi》。當時他創作這支歌曲只用了一個夜晚,就開始迅速竄紅,還曾獲得當年法國國家電視臺的音樂大獎。1997年作品《Savoir Aimer》(懂愛)是近年來膾炙人口的TOP ONE法國流行歌曲,各大新秀歌唱比賽無不將其作為翻唱的經典試音曲目。

Savoir Aimer(懂愛)

塞吉坎斯伯(Serge Gainsbourg)

塞吉坎斯伯(Serge Gainsbourg)是法國的著名電影製作人和音樂製作人,並且有「樂壇壞孩子」之稱。他的一生在煙草和酒精中度過,甚至是在電視臺的現場採訪節目中也照抽不誤。每次所到之處,總能引起滿城風雨。《Je T'aime Moi Non Plus》(無法再愛你)是塞吉與當時女友-「法國性感小野貓」碧姬芭杜(Brigitte Bardot)所合唱,但後來遇上英國女星珍柏金(Jane Birkin),便將這首歌轉送給了珍。這首露骨的性愛描寫與優美的旋律,馬上獲得年輕樂迷的廣大支持,珍柏金也成了法國家喻戶曉的當紅大明星。其實當年塞吉與碧姬的合唱版本因過於露骨,而被列為禁歌,現今聽到的「珍柏金版本」已經收斂許多,但聆聽前請先做好心理準備,這首《Je T'aime Moi Non Plus》保證讓你臉紅心跳!

P.S.法國名牌愛馬仕Hermes產品「柏金包」,正是以珍柏金(Jane Birkin)所命名的。


Je T'aime Moi Non Plus(無法再愛你)

除了早期法國的經典香頌之外,近幾年也有許多佳作值得我們一聽再聽。

貝芮(Berry)

來自法國,縱橫戲劇、歌唱界的全方位超級天后貝芮(Berry),擁有像微風輕拂般的美麗嗓音,就如同啜飲頂級玫瑰紅酒一樣沁人心脾。貝芮於2008年發行首張專輯「法蘭西小姐(Mademoiselle)」中,有慵懶隨性的都會民謠韻腳,也有連接「放克爵士」(funky jazz)的搖擺風情。她的音樂融合了爵士、民謠、流行等基調,在平易近人的樂音中,暈染出塵脫俗的氛圍;既有著充滿異國情調的成熟風韻,卻又添入清新可人的青春味覺,創造出一種自我風格且獨樹一幟的特色。

Mademoiselle(法蘭西小姐)

卡拉布尼(Carla Bruni)

卡拉布尼(Carla Bruni)原為國際時尚模特兒,但因從小生長在音樂家庭的耳濡目染之下,造就了她日後成為歌手的原因。在2002年發行了第一張專輯,至今共有三張作品。她的曲風及樂風遊走在民謠、法式香頌,與輕爵士浪漫風之間,在歐洲大受歡迎。卡拉除了擁有姣好身段和暢銷歌手的身份之外,還是法國總統尼古拉薩科齊(Nicolas Sarkozy)的老婆。雖然頂著第一夫人的光環,但卡拉繼續從事她的唱片事業。當今能跨足不同行業且如此成功的第一夫人,也只有卡拉布尼了。

L'Amoureuse(戀愛中)

班傑明畢歐雷(Benjamin Biolay)

班傑明畢歐雷(Benjamin Biolay)同時擁有歌手、詞曲創作者、演奏家、專輯製作人與演員等多重身份(有媒體稱作他是法國周杰倫)。過去受過小提琴與低音大喇叭等樂器的紮實訓練,90年代班傑明開始涉足流行音樂領域,1996年與EMI集團簽下合約,以個人姿態進軍法國主流樂壇。而自2001年首張個人專輯「Rose Kennedy」(玫瑰甘迺迪)發行後,他就被視作當今法國樂壇最具指標性的領袖人物。這首Dans la Merco Benz(在我的賓士車裡)講的是得知戀人在自己的賓士車裡偷情,而為愛傷神的故事,著實別有一番味道。

Dans la Merco Benz(在我的賓士車裡)

柯荷莉(Coralie Clement)

七年級美麗輕柔女聲、法國浪漫新香頌小天后柯荷莉(Coralie Clement),正是上述介紹法國當代流行音樂界第一才子-班傑明畢歐雷(Benjamin Biolay)的親妹妹,也是廣受樂迷喜愛風靡全球的「畢歐雷家族」(Biolay Family)中最年輕的一員。柯荷莉甜美呢喃的唱腔,充滿著清新的空氣感,法式慵懶浪漫的新香頌抒情風格,讓人傾聽便難以忘懷。

Samba de Mon Coeur qui Bat(心動森巴)


我不懂法文,也不甚了解法國這位名女人。但是,法式香頌的確能沁人心脾。慵懶、優雅的樂音,帶著些許的惆悵,娓娓細訴每一則故事或每一段人生。在這座熱鬧、亦或是吵雜的台北城裡,香頌將領你一同品嚐法式的美味。

 

文/Daniel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