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這個屬於網球運動的月份,佇立在浪漫的巴黎街頭,你很難不去關注羅蘭加洛球場(Roland Garros Stadium)裡的精采賽事,來自世界各地的頂級網球好手,都將在5月齊聚巴黎,以爭取法國網球公開賽(French Open)的冠軍頭銜。這裡造就了許多球星的誕生,卻也讓許多網球好手無功而返。

法 網是全世界最重要的紅土賽事,也是許多網球好手設定的征服據點,可是礙於場地性質,讓許多實力非凡的網球好手,只要遇到紅土場地就沒輒,像是瑞典名將艾德 伯格(Stefan Edberg)與生涯勇奪14座大滿貫賽事冠軍的山普拉斯(Pete Sampras),儘管他們拿下不少世界冠軍,但是少了法網冠軍的加持,也讓他們風光亮麗的網球生涯,留下了美中不足的遺憾。

翻開法網賽的歷史,有幾位選手面臨較難發揮的紅土場地,反而更加得心應手,70年代到80年代之間,來自瑞典的名將博格(Björn Borg),就曾經拿下6屆法網男單冠軍,分別是74、75、78、79、80與81年,他的紀錄,至今仍然無人能敵。直到2005年,世界網壇出現一位 年輕小夥子,他以「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第一次參加法網,就登上冠軍寶座的位置,從此也開啟了他的衛冕之路,自05年開始,只要法網有Rafael Nadal的一天,冠軍獎盃就一定會落入他的口袋,至今他已成功完成四連霸的紀錄,也讓他因此獲得「紅土之王」的稱號。

紅 土球場與一般的草地、硬地球場較為不同,當網球與地面產生摩擦時,紅土的特殊性質會讓球的速度變慢,因而產生難以掌握的旋轉,或是不規則的彈跳,因此選手 有相當足夠的時間,可以辨別球的速度與方向,以做出最正確的判斷,然後加以反擊。不過,對速球型選手來說,紅土會降低他們擊球的威力,特別是許多以發球著 稱的爆發型選手,在紅土球場比賽時,較無法發揮他們的必殺絕技。因此,紅土賽事非常考驗選手的體力與耐力,動輒三到四個小時的比賽,是很常見的,想要贏得 比賽,就必須在攻防之間取得平衡,以迴擊對手為先,然後再從來回擊球的空檔中,尋找攻擊的機會。

 

2009 ATP RANKING 2009-05-20
1
Rafael Nadal (ESP)
14960 PTS
2
Roger Federer (SUI)
10470 PTS
3
Andy Murray (GBR)
9020 PTS
4
Novak Djokovic (SRB)
8830 PTS
5
Juan Martin del Potro (ARG)
4830 PTS
6
Andy Roddick (USA)
4220 PTS
7
Gilles Simon (FRA)
4050 PTS
8
Fernando Verdasco (ESP)
3830 PTS
9
Jo-Wilfried Tsonga (FRA)
3430 PTS
10
Gael Monfils (FRA)
3205 PTS

 

「狂野」Nadal力爭法網第五冠
姓名:Rafael Nadal
國籍:西班牙
生日:1986年6月3日
出生地:西班牙馬略卡
身高:185公分
體重:85公斤
持拍:左手握拍,雙手反拍
轉職業年:2001年

被譽為天才球員的Rafael Nadal,就像是大草原上的一頭公獅子,他的攻擊毫不手軟,每一次出手都要對方斃命,他的防守爆發力十足,每一次的回擊都讓球迷驚呼連連,看Nadal比賽,保證熱血沸騰,因為不管什麼難以處理的局面,Nadal總是可以輕鬆過關。

除 了擊球力道十足、出手角度犀利之外,球風「狂野」的Nadal還有雙快腿,充滿勁道的跑動,總是能在最短的時間之內,處裡對方的攻擊,讓對手感到無比的壓 迫感,而「年紀」更是Nadal的致勝武器,正處體力巔峰的他,如果比賽陷入耐力對抗的局面,對Nadal來說,反而更有利。

如此動靜皆 宜的特質,讓Nadal叱吒世界紅土球場,自2005年4月開始,他橫掃各項紅土賽事,成功締造了他人無法望其項背的81連勝,寫下男網單種場地最多連勝 的紀錄,去年,Nadal 四度拿下法網冠軍,讓他成為繼博格之後,第一位達成「法網四連霸」的男子選手,也是法網史上唯一參賽奪冠率100%的球員。

如果說法網是屬於Nadal的比賽,應該沒有人會反駁!今年,Nadal勢必繼續他的紅土奪冠之路,畢竟「冠軍永遠不嫌多!」

官網連結:http://www.rafaelnadal.com/nadal/en/home

「優雅」Federer踏破紅土的第一步
姓名:Roger Federer
國籍:瑞士
生日:1981年8月8日
出生地:瑞士巴塞爾
身高:185公分
體重:85公斤
持拍:右手握拍,單手反拍
轉職業:1998年

2001 年的英國溫布頓,Roger Federer 以「爆冷」之姿,擊敗了90年代橫行世界網壇的山普拉斯,從此開啟了他的球王之路,直至去年7月,同樣在溫布頓,Federer因不敵小老弟Nadal的 猛爆式球風,終於讓出保持了237週的世界第1寶座,目前世界排名第2的他,與世界排名第1的Nadal之間,有不小的差距,儘管大家都說Nadal是天 生的「Federer剋星」,但是誓言在今年奪回世界第1的Federer,實力依然不容小覷。

全身散發優雅氣質的Federer,就像 是球場上一隻充滿侵略性的獵豹,面對變化多端的戰局,總是可以從容怡然的面對,他的底線進攻打法威力十足,單手反拍深具細膩特質,而水準一流的抽球技巧, 更是Federer的拿手好戲,在球場上,他總是行雲流水、瀟灑自在,散發一股難以捉摸的氣勢,令對手不寒而慄。

說到Federer在世 界網壇的豐功偉業,他的亮眼成績是其他選手所無法比擬的,他擁有13個男單大滿貫的冠軍頭銜、4個大師盃冠軍與58個ATP巡迴賽的單打冠軍,不過,在他 輝煌的網球生涯中,至今他仍然無法奪得法國網球公開賽的冠軍獎盃,因為Nadal總是擋在他的前方。

官網連結:http://www.rogerfederer.com/en/index.cfm

球王對決百看不厭,鹿死誰手即將揭曉?
兩大球王Nadal與Federer的競爭,絕對是球迷最關注的焦點,儘管他們對戰多次,但是比賽內容卻是一次比一次精采,目前球王Nadal以24勝12敗的成績略佔上風。

前幾年,當Federer好不容易闖進法網的冠軍賽時,Nadal就擋在Federer的前方,讓Federer總是停留在亞軍的位置,很顯然的,面對「紅土之王」的犀利球風,「前」球王Federer也只能甘拜下風。

當 全世界的球迷都認定Nadal是「Federer剋星」的時候,奇蹟彷彿發生了,而且時間就在不久前的馬德里名人賽(MadridMasters ),Federer以兩個6比4的比數,擊敗了世界排名第一的Nadal,不僅終止他對Nadal的連敗紀錄,也讓Nadal的紅土33連勝正式宣告結 束。而這裡,不是草地,也不是硬地,而是Nadal最為熟悉的「紅土」,但是…Federer贏了,這也讓即將開打的法網賽,瀰漫著一股詭譎多變的氣氛。

世界第三爭奪戰-Andy Murray& Novak Djokovic
姓名:Andy Murray
國籍:英國
生日:1987年5月15日
出生地:蘇格蘭格拉斯哥
身高:190公分
體重:79公斤
持拍:右手握拍,雙手反拍
轉職業年:2005年

過 去「英國新希望」Andy Murray給人家的印象,就是穩定性不足,繼去年北京奧運爆冷輸給台灣小將盧彥勳之後,今年的澳洲網球公開賽,Murray又意外的敗給來自西班牙的沃 達斯科(Fernando Verdasco),Murray空有一身好本領,如果沒有辦法加強自己在穩定度,他將如何抵抗世界好手的威脅?

不 過,最近的Murray有點不同,就連球王Nadal都稱讚Murray最近的狀況非常好,在最近的七個月裡,繳出非常亮眼的成績單,更在近期「篡位」成 功,躍上世界排名第三的位置,雖然面臨「前有強敵,後有追兵」的情況,但是正在蘊釀實力的Murray,就要開始發威了,畢竟前世界球王阿格西相當看好他 的未來。

官網連結:http://www.andymurray.com/

姓名:Novak Djokovic
國籍:塞爾維亞
生日:1987年5月22日
出生地:貝爾格勒
身高:187公分
體重:80公斤
持拍:右手握拍,雙手反拍
轉職業年:2003年

自 2005年以來,大滿貫冠軍總是被Nadal與Federer霸佔,直到去年的澳洲網球公開賽,Novak Djokovic改變了這個寡頭壟斷的狀況,他不僅在澳網拿下個人第一個大滿貫冠軍,也是塞爾維亞首位登上衛冕者寶座的網球好手。去年的北京奧 運,Djokovic也打了一場好球,他在男單季軍戰中,擊退美國選手布雷克 (James Blake),最後獲得銅牌。去年,收穫滿滿的Djokovic只是一位年過20的小毛頭,對他來說,他挑戰世界網壇的步伐,才剛開始。

原本穩坐世界排名第3的Djokovic,近期卻被「英國新希望」Murray追上,讓Djokovic對ATP的排名制度頗有微詞,面對即將來到的法國網球公開賽,Djokovic必須力求最好表現,才能將失去的疆土找回。

官網連結:http://www.novakdjokovic.rs/



*以上圖片鈞摘自網路

*網站連結:
法國網球公開賽官方網站:
http://www.rolandgarros.com/index.html
ATP官方網站:http://www.atpworldtour.com/tennis/1/en/home/default.asp


文/Genn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