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逢五一勞動節連續假期前夕,香港政府為了挽救觀光業宣布,凡是台灣民眾持有效期內的台胞證,就可以免簽證在香港停留七天。有台胞證又想去香港遊玩的民眾,可省下將近700元的港簽費用。不管是維多利亞港,還是太平山,都是台灣遊客至香港的必訪景點。但適逢此時,香港的特別之處,就是每年一度的「法國五月藝術節」,將在四月底浪漫登場,把法國的藝術文化於香港呈現,讓大家更加了解法國的美麗與爛漫。

法國五月藝術節2009 Le French May Arts Festival 2009

以「點止係一個藝術節!」(不只是一個藝術節)為口號的第十七屆「法國五月藝術節」由法國駐港總領事館及法國文化協會合辦,在4月24日至6月13日舉行。法國五月藝術節自1993年起每年一度在香港舉行,聲譽日隆,為法國在亞太區舉辦的最大型文藝活動,亦是香港藝壇盛事之一。藝術節自創辦以來,已經推出超過500項多彩多姿的節目,盡屬國際級藝術精品,當中包括展覽(視覺藝術、攝影、建築、錄像)、演奏會(古典和現代音樂、搖滾樂、爵士樂、電子音樂)、表演藝術(古典芭蕾舞、現代舞、街頭表演、舞台表演、默劇)和電影。而今年「法國五月」同樣準備一連串豐富精彩的活動,向香港觀眾與全球旅客們展示法國文化的精髓。

展覽

《路易威登:創意情感》藝術展
 
法國名牌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創意基金會,首次在法國境外舉辦的大型展覽。該展覽會將分為四個部分,第一部分展出路易威登創意基金會位於巴黎的工作大樓的模型;第二部分展出路易威登創意基金會的部分珍藏作品,包括十二位來自美國、歐洲和中國當代藝術家的作品;第三部分介紹長期與路易威登合作的其他設計師,如村上隆等的作品;第四部分將展出七位香港年輕藝術家的作品。
日期:2009年5月22日至8月9日
地點:香港藝術館

黃金時裳:巴黎與倫敦1947至1957年
 
這次展覽重點介紹戰後十年 (1947至1957年) 的高級訂造服發展,那是Christian Dior形容為服裝的「黃金歲月」。在佔地1072平方米的展館內展出一百個模特兒及三百件展品,包括時裝、裝飾品以至當代傢俱及宣傳品,是香港高級時裝界有史以來的一個極具規模的展覽。展品主要來自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的珍藏。重點介紹時裝界經典大師包括法國的Dior、Cristóbal Balenciaga、Pierre Balmain及Hubert de Givenchy,以及代表英倫時裝的Norman Hartnell和Hardy Amies等的傑作,讓時裝史上一段最光芒四射的經典十年重現眼前。
日期:2009年5月30日至9月28日
地點:香港文化博物館

電影

嬉戲時光:積葵‧大地的現代世界
 
美國好萊塢查理卓別林,在無聲電影界是最有才能和影響最大的人物之一。而可跟他齊名的「法國卓別林」,便是「積葵大地」(Jacques Tati)。積葵大地的電影往往由他自編自導自演,他鍾情喜劇,以近乎默劇的形式表現,着重身體語言,場面調度,因此常被冠以「法國卓別林」之名。但其實積葵與卓別林其實各具風格;積葵少用特寫鏡頭,盡可能不用對白交代情節,將電影還原至最簡單的形式。至於對喜劇的捕捉,積葵是從日常生活中著手,從平凡的生活中看出不平凡,而非通過極端和誇張的情節來達到喜劇效果。此活動為積葵大地在香港的第一個回顧展,將放映他全部長片及部分短片作品。
日期:2009年5月6日至27日
地點:百老匯電影中心

戲劇

S.默劇工作坊
 
法國五月藝術節和香港「天比高創作伙伴」(協助天水圍地區之年青人的社會企業)合作,舉行「S.默劇工作坊」,請來法國著名默劇大師「馬賽馬素」的學生─西西莉羅薩(Cécile Roussat)與朱利安盧伯(Julien Lubek)為主講者,探索默劇、面譜、小丑、滑稽劇和即興演出的藝術技巧。
日期:2009年5月7至9日
地點:天水圍天恆邨停車場5 B

橫衝直撞偷錯情
 
《橫衝直撞偷錯情》是法國著名劇作家喬治費度(Georges Feydeau)於1907年的喜劇作品,充滿幽默對白及法式錯摸(因誤會、誤解而造成的喜感)情緣,多次被全球搬上舞台和電影。故事由多疑的少婦以匿名情書試探丈夫而起,惹起一觸即發的明愛暗戀,一發不可收拾…由香港話劇團演員演出,為觀眾發放開心笑彈。
日期:2009年5月9日至24日(期間11、18兩日無演出)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舞蹈

七巧板
    
香港法國文化協會請來法國其中一位最富創意的藝術家為香港公眾介紹一個融合了現代舞、馬戲特技和體能劇場的表演節目。Aurélien Bory的新作《七巧板》,創作靈感就是來自一種中國古代益智遊戲七巧板。在七塊板上譜寫一個視覺故事,一首以七巧板為基礎,由七個幾何學的比喻組成的詩歌。如同一齣特技芭蕾舞,那些由舞者和雜耍特技藝人組成,互相緊扣的形狀不停的分開又組合,展現出多種不同,由山巒到都市的抽象景觀,用來喻意人類的歷程,以及人類與大自然,與社會和政治的互動關係。
日期:2009年5月15、16日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Hip Hop狂人日記
 
「法國五月」與香港青年藝術協會合作,舉辦「hip hop工作坊」活動,讓香港演藝學院同學參加。由1989年在法國成立的「Accrorap舞團」演出。在充滿動感的表演中,Accrorap透過舞蹈訴說故事,讓觀眾聚首交流,牽動情感。Accrorap的舞蹈豐富多彩,致力打破障礙,跨越界限,堅持Hip-Hop舞與現代舞的互動。
日期:2009年6月9、10日
地點:香港演藝學院劇院

古典音樂

藝術節請來初踏國際音樂舞台,便轟動一時的法國鋼琴大師─「戴柏圖」。戴柏圖於短短三年間,分別贏取多場國際鋼琴比賽。戴柏圖發行專輯超過40張,也是現今在世唯一收錄過「舒伯特鋼琴作品全集」的鋼琴家。戴柏圖將有個人鋼琴獨奏會,也將與「香港小交響樂團」合作;當鋼琴碰上管弦樂,將為聽眾綻放音弦魔力,使人著迷沉醉。

戴柏圖與香港小交響樂團
 
日期:2009年5月15日
地點: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戴柏圖鋼琴獨奏會
 
日期:2009年5月23日
地點: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其他古典音樂表演:「白遼士︰宗教和世俗」、「巴福傑-鋼琴之旅」、「美樂自悠行管風琴交響曲」、「太古音樂大師迪華特的田園交響曲」、「玻璃樂」、「布拉特卡薩爾斯室樂節」、「高雲的結他世界」。

現代音樂

東西方四重奏
 
法國大提琴家Didier Petit,美國低音大提琴手Peter Scherr,中國音樂大師徐鳳霞、巫娜,四位來自東西方不同國家的音樂家,讓西方音樂與中國樂器融合起來;西方即興音樂的歡愉,帶動莊嚴高貴的中國旋律,將帶給觀眾一個奇妙音樂之旅。

其他現代音樂表演:「法國藝術節音樂表演勁旅」、「藍調民謠Moriarty」、「tHe pEneLOpe[s]香港演唱會」

其他演藝節目及展覽:「歌劇精選匯演」、「音樂劇精選匯演」、「凝光擷影─攝影術的發明暨中國澳門老照片」、「讚頌趙無極」、「聽在─聲音藝術節」…等。

這麼多豐富的藝術表演及作品,都是來自法國的原產。法國之所以美麗,就是因為她的思想開放前衛但持自我原則;外貌看似嬌柔卻毫無做作之像,外表與內涵兼得並重。這樣一個美人,在不到一千公里的香港等著我們,不妨就利用香港對台灣釋出的善意,加上連續三天的假期,拜訪一下這座不夜城吧!

資料來源:http://www.frenchmay.com/



 文/Daniel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