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地球」這股綠色炫風不僅吹向平民百姓的日常生活,來自世界各地的職業運動聯盟,也開始落實環保概念的實施,例如06年的世界盃足球賽,為了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量,主辦單位發佈24小時有效的公車票,鼓勵球迷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往球賽現場,以減少空氣污染的產生。在全世界擁有眾多粉絲的F1,近年來也開始往高效率、低污染的方向做車型的開發,以降低比賽對地球環境的損害。去年的奧林匹克運動會,北京當局也順勢喊出「綠色奧運」的口號,成果更是有目共睹。上週,美國職籃NBA首次舉行NBA GREEN活動,希望透過NBA球星的魅力,宣導環保運動的落實,許多球星也以身作則的呼籲球迷一起手牽手「愛地球」。

NBA綠色週開跑,大明星響應「愛地球」活動

環保意識的抬頭, NBA於4月初(4月2日至10日)首次舉辦NBA GREEN活動,希望透過NBA的世界影響力,倡導「愛地球」的環保概念。

活動當週所有球員都要穿上100%有機棉製造的練習衣,上面印有NBA GREEN活動的標誌,球員也將親身投入社區活動,進行種樹、資源回收等動作。為了響應這個以「愛地球」為主軸的活動,NBA專用球的製造公司SPALDING,也將製作40%再生材質的比賽用球,此外,主辦單位將搜集NBA球星的親筆簽名在NBA官網拍賣,所得款項將全數捐給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實際落實「愛地球」的行動。
 

休士頓火箭的兩大球星Ron Artest與Shane Battier也親自回應了NBA GREEN活動,他們穿上中國贊助商的「環保戰靴」,以綠色的設計象徵「愛地球」的決心。尤其是Battier,為了留給下一代一個零污染的生長環境,平常他就將環保概念落實在日常生活中,不僅致力垃圾分類的動作,本身也是節能燈泡的愛好者。

不過,說到最具環保意識的NBA球員,莫過於鳳凰城太陽的當家後衛Steve Nash,他不僅擁有一輛環保車,更在自家架設太陽能板,以較「高檔」的方式,展現「愛地球」的決心。

Steve Nash's Efforts to Go Green影片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RsxPzJKcNDg

NBA GREEN網站連結:http://www.nba.com/green/

除了這些運動明星所倡導的環保活動,日常生活中還有什麼小運動,可以向世界展現自己「愛地球」的決心呢?也許我們可以先從「廢物利用」的小撇步做起!

廢物利用再創新生命,從日常生活「愛地球」

免洗筷的製作過程添加許多化學物品,造成對人體的損害,而筷子又是東方人每日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許多注重養身觀念的民眾,都會隨身攜帶一雙筷子,用自己的筷子吃東西,不僅不會造成健康上的負擔,也能為環境保育盡一份心力。

日本的「世界箸文化研究所」將「筷子文化」發揮到極致,他們把廢棄的棒球棍重新裁切,加上DIY的彩繪圖樣,一雙具有個人特色的筷子就此誕生。這些廢棄球棒原本都將餵進焚化爐的肚子裡,重製成獨一無二的筷子後,不僅讓廢棄球棒獲得新生命,更可以減少砍伐樹木的次數,讓樹木繼續綠化我們的環境,也讓地球得以健康的運轉。

一根廢棄球棒大約可以裁切成五雙筷子,據說日本有三分之一的人,都使用自己專屬的筷子進餐,相當具有環保概念!

除了筷子,廢棄球棒還可以再製成什麼商品呢?日本有許多運動用品專賣店,除了將廢棄球棒再製成環保筷,還推出許多相關商品,像知名運動品牌MIZUNO就推出鉛筆盒、聖誕樹、小板凳、日曆等商品,他們在這些商品上,加些棒球樣式的小設計,讓商品外觀看起來格外討喜,也提升了商品的收藏價值。

網站連結:http://www.mizunonetorder.com/mizuno/category/11596/

「愛地球」就玩DIY運動小玩意兒,有趣又環保!

小時候,我們對腳踏車的印象,總覺得那是落後國家的交通工具,不過隨著環保意識的抬頭,腳踏車搖身一變成為最環保、最時尚的街頭運動,現在,每個人家裡的客廳都停著一輛腳踏車,不管是公路車、登山車還是方便攜帶的小摺,各式各樣應有盡有。腳踏車運動到底有多夯?晚上走一趟「河濱公園」就知道了,燈火通明的程度絕對超乎你的想像。

只是腳踏車屬於「挑戰自我極限」的運動,好像只能望著前方拼命向前騎,對於那些喜歡「輸贏」的玩家來說,腳踏車運動的刺激程度,似乎有些平淡。如果你跟我一樣不喜歡一個人做運動的話,也許可以試試拿起身邊的素材,動手做一些簡單又趣味十足的運動小玩意兒,不僅可以達成經濟又環保的效益,也可以滿足內心對「勝利」的追求。

生長在豐衣足食的年代,我們很難想像爸爸媽媽的小時候,連打棒球都得「自己來」!因為他們連養活自己都有困難了,怎麼可能會有多餘的錢可以買棒球器材呢?可是,棒球是我們的國球,如果突然「技癢」,該怎麼渡過這段難熬的日子?

於是爸爸媽媽利用身邊現有的材料,製作出許多「免費」的棒球小玩意兒,像是塑膠牛奶瓶,只要經過簡單的切割,就能變成量身訂作的棒球手套!如果沒有塑膠牛奶瓶,則可以試試手邊的廢棄報紙,只要經過特定的折法,一樣可以達成打棒球的小小夢想。

還記得中視八點檔《光陰的故事》中,小陶富邦與小孫一美在公園裡打棒球的經典畫面嗎?在那個年代,可以用報紙打棒球就算是一種奢侈了!現在就讓陶復邦來教大家棒球手套的折法:

棒球呢?首先,到「紙類」資源回收筒蒐集舊報紙、廣告單等廢紙,將蒐集來的廢紙揉成團狀,再以膠帶綑綁成球狀,然後依照自己的需求調整紙球的大小。
 
除此之外,想和家裡的寵物玩塑膠飛盤,又擔心飛盤被咬的亂七八糟,可以參考利用厚紙板製作的飛盤,以硬度來說,厚紙板絕對不會比塑膠材質來的差,還可以依據自己的喜好,在厚紙板上隨意塗鴉,製作一個充滿個人化特色的專屬飛盤。

而陪伴許多大朋友長大的「毽子」,也可以透過DIY的方式輕鬆完成喔!只要將10元硬幣放在塑膠袋上,抓起塑膠袋包好硬幣,用橡皮筋綁緊,然後就可以利用剪刀,把塑膠袋剪成一絲一絲,這樣踢毽子的時候,毽子旁邊的塑膠絲會「隨風飄逸」,相當具有「美感」,如果覺得單一顏色不好看,還可以選擇比較「花俏」的塑膠袋呢!擔心10元硬幣的重量不夠的話,可以選擇用50元硬幣做基底,可是絕對不要踢得太HIGH,以免毽子飛的太遠,50塊硬幣也跟著一去不復返!

總之,DIY的好處不僅可以將廢物利用的觀念發揚光大,更可以在製作的過程中獲得樂趣,最重要的就是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製作屬於自己的運動小玩具。


參考網站:
【私‧生活意見】http://blog.roodo.com/chensumi

 

 

文/Genn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