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週的最佳影片、導演的分析之後,接下來就是大家期待的演員獎項了。本屆態勢算是相當明朗,講白一點就是好猜的不得了,一點緊張感都沒有,整體來說多年耕耘的資深演員應該都能得到補償的機會。男主角方面,以配角戲份來角逐的張家輝可說為“帝”一人選,女主角則是靠資深女星鮑起靜來終結內地女星的四連霸記錄。

最佳男主角 張家輝有情有義的爆烈演出最為搶眼


由左至右依序:任達華、張家輝、梁朝偉、甄子丹、古天樂

今年入圍最佳男主角的眾男星們,可說老將新枝齊聚,當中除了梁朝偉曾抱獎而歸之外,其他都是從未獲獎的「新鮮人」,誰人登上金像歷史名冊備受期待。

古天樂/《一個好爸爸》
演技益發成熟的古仔在張艾嘉的文藝古惑仔電影《一個好爸爸》中,演一位從十幾歲就闖盪江湖的小混混,有了女兒之後,決定隱藏身分當個假面的好爸爸。古天樂從少年時的血氣方剛,演到中年時的成穩老練,算是恰如其分,其中與母親﹙ 老牌女星苗可秀﹚之間愛恨交雜的對手戲最為感人。可惜後段他的扮老戲暴露了他經驗不足的缺點,且妝扮鑿痕也很明顯,獲獎機會不高。

任達華/《文雀》
身為杜琪峰愛用的固定班底,任達華一如往昔的從容自如,將劇中這個經驗老到的扒手詮釋的相當得體,沒有太過張揚的誇張作態,卻也少了些空間展現他的真正實力,沒得獎只能怪角色不夠具競爭力。

梁朝偉/《赤壁》
香港金像獎應該看到「梁朝偉」三個字,自動就是保障名額了﹙像是周潤發一般﹚,看的出來他很認真的表現出周瑜的身形氣質,或許是演員本身特質的關係,總覺得這個周瑜特別深沉憂鬱,而他的室內文戲遠比戰場武戲好看的多,在這部大頭堆式的電影當中,他的確不是最出色的﹙個人認為金城武進步好多﹚,能入圍應該是鼓勵他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的義氣相挺吧!

甄子丹/《葉問》
一直以來都被歸類為武打明星的甄子丹,靠著一部《葉問》總算被人肯定了他有成為一個會演戲的武打演員的條件,得力於完美的角色塑造﹙恭謙良善、愛妻疼子的完美好男人﹚,加上拳拳到肉的俐落身手,儘管他的文戲依舊有著明顯的缺點,但是他的確撐起了電影以他為中心的重要支柱,光是這點就值得稱許。

張家輝/《証人》
張家輝在《証人》中飾演一個兇狠狡猾的綁匪,隨著劇情的推演,發現原來他是個有情有義的愛妻丈夫。他一出場先憑以外貌的傷殘緊抓住觀眾目光,再以動靜皆宜的角色特質與收放自如的演技,成為全片的焦點。張家輝讓這個揉合著爆烈與柔情的反派,流露出難得的吸引力,也是他能以配角戲份角逐主角獎項的關鍵,影帝頭銜應可輕鬆入袋。

最佳女主角 鮑起靜生活化的細膩演技打動人心


由左至右依序:周迅、林嘉欣、劉美君、鮑起靜、徐熙媛

最佳女主角的入圍者中除了周迅曾榮登后座,林嘉欣拿過女配角之外,其他人都還未有抱獎紀錄,去年的金馬影后對上香港電影學會的最佳女演員,競爭態勢也趨於白熱化。

徐熙媛/《保持通話》
台灣女星徐熙媛在《保持通話》裡就是飾演原版金貝辛格(Kim Basinger)的角色,她以一個在危機裡急中生智的工程師獲得提名,她成功的地方在於,片中大都是她一個人對著手機的獨角戲,在她著急無助時,都沒有對手演員的帶戲,只能靠想像,所以儘管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對於一個大銀幕新手來說已是稱職的演出。

周迅/《畫皮》
周迅在《畫皮》中的狐妖一角,很容易聯想到她在《夜宴》裡的純情青女,那種為愛執著的單純傻勁。在本片中,她又多了妖精的那種掩藏不住的殘忍天性,她的狐媚張力與對待死守她的蜥蜴精那種冷漠絕情,依舊令人稱賞,可惜受限於刻板的角色安排未能有更上層樓的發揮。

林嘉欣/《親密》
《親密》是一部描繪辦公室戀情的文藝片,以擁擠狹窄的空間﹙車內、辦公室﹚讓人與人之間變得親密而產生的曖昧為主旨,此片以逐段倒敘的方式上演,影片的開頭即是結尾。林嘉欣雖然細膩內斂地演出愛上已婚老闆,那種隱晦又苦澀的都會女子心理,但除了開場被迫離職的不甘無助外,整體來說實在過於平淡,倒敘式的手法也打斷了觀影時連貫的情緒性。

劉美君/《我不賣身.我賣子宮》
女星劉美君,蟄伏多年後以電影《我不賣身.我賣子宮》中一個因染上毒癮而不惜出賣肉體的妓女,二度獲得提名。她在戲中以滿口爛牙、不施脂粉的素顏,加上有情有義的的善良性格,顯得相當討好。幾場毒癮發作的揣摩,與在茶水店裡吐露不堪往事的失控痛哭,表現的可說扣人心弦,尤其是在演哭戲時面部抽搐的自然落淚,看的出她入戲之深,可惜她遇上了聲望人氣都略高一籌的鮑起靜。

鮑起靜/《天水圍的日與夜》
《天水圍的日與夜》是部小格局的文藝片,所以演員的良窳很容易影響著影片成敗,一直以來都是演配角的鮑起靜終於以《天水圍的日與夜》獲得了一致好評,她的演出看來極為平淡,其實最費心思,生活化的收斂演技,詮釋劇中人工作、吃飯做家事的瑣碎剪影,自然的看不出表演痕跡,充分與影片寫實含蓄的基調合而為一;幾場回憶往事的心酸落寞面容,不用戲劇化的起伏安排,就能有飽滿的戲感,影后呼聲最高。


最佳男配角:林家棟亦正亦邪的愛國漢奸最為討好


由左至右依序:周星馳、林家棟、廖啟智、樊少皇、張豐毅

個人認為今年的配角遠比主角來的突出,以最佳男配角來說,老牌男星廖啟智在《証人》中,洗練的演繹一個因公受傷的老差骨,表現依舊精準,可惜這個角色發揮空間不寬多少削弱他的深刻度。而東山再起的樊少皇今年在《青苔》與《葉問》兩片都有出色的表現,此次提名的《葉問》中,將一個北派高手那種魯莽粗俗的性格,演的很逗趣,尤以拳腳工夫見長,但角色略顯平面化。內地男星張豐毅在《赤壁》將曹操那種囂張跋扈的氣焰演得架勢十足,但這類歷史人物,無論怎麼詮釋都會有兩面評價,他也吃虧在上集戲份不重。至於周星馳自導自演的《長江七號》,他收起笑臉將一個貧困慈父演的得體貼切,證明他演起正經戲不賣弄也具說服力。但是在《葉問》裡扮演愛國漢奸的林家棟,因為有了遊走在正邪之間的邊緣性格,發揮幅度無疑最大,他將國難時那種苟且偷生的掙扎掌握的入木三分,是目前最佳男配角的第一人選。


最佳女配角:苗可秀精湛詮釋辛勞母親最為感人


由左至右依序:孫儷、黃婉伶、苗可秀、趙薇、陳麗雲

本屆入圍的女配角現代、古裝都有,表演模式當然也大不相同。七十年代著名的女演員苗可秀,以李小龍電影中擔任女主角而聞名,這次復出在《一個好爸爸》中飾演外厲內蘊的母親,精湛演技深獲讚揚,尤其與古天樂之間愛恨交雜的對手戲最為感人,《天水圍的日與夜》裡扮演獨居老嫗的陳麗雲,淡然的孤苦面容,也算是個稱職綠葉,但似乎沒有太多的揮灑空間。新生代女星黃婉伶在《我不賣身.我賣子宮》戲份之重不少於女主角,她將一名自內地嫁到香港而丈夫又驟逝的女子,那離鄉背景的悲悽演繹的有血有肉,特別是片尾生孩子的那段戲有加分效果。內地女星趙薇於《赤壁》裡飾演孫權的妹妹孫尚香,她俏皮靈動的表現依舊搶戲,但不脫她「小燕子」式的風格,戲份及深度與其他入圍者相較還是差了一截。另一位內地女星孫儷在中《畫皮》出飾一名捉妖女俠,但與以往熟悉的那種「燕赤霞」形象的道士相較,無論神采還是電影裡的關鍵性都差的遠了。

以下就是猜測各獎項的得主看我猜的跟幾千位的金像獎評審差多少囉!

最佳電影
可能得主:《天水圍的日與夜》
黑馬人選:《葉問》

最佳導演
可能得主:許鞍華《天水圍的日與夜》
黑馬人選:葉偉信《葉問》

最佳編劇
可能得主:呂筱華《天水圍的日與夜》
黑馬人選:岸西《親密》

最佳男主角
可能得主:張家輝《証人》
黑馬人選:古天樂《一個好爸爸》

最佳女主角
可能得主:鮑起靜《天水圍的日與夜》
黑馬人選:劉美君《我不賣身.我賣子宮》

最佳男配角
可能得主:林家棟《葉問》
黑馬人選:廖啟智《証人》

最佳女配角
可能得主:苗可秀《一個好爸爸》
黑馬人選:黃婉伶《我不賣身.我賣子宮》

最佳新演員
可能得主:莫小奇《一半海水 一半火焰》
黑馬人選:徐嬌 《長江7號》

最佳攝影
可能得主:鄭兆強《文雀》
黑馬人選:黃岳泰《畫皮》

最佳剪接
可能得主:邱志偉《保持通話》
黑馬人選:陳祺合《証人》

最佳美術指導
可能得主:葉錦添《赤壁》
黑馬人選:李仁港、馬光榮《三國之見龍卸甲》

最佳服裝造型設計
可能得主:葉錦添《赤壁》
黑馬人選:吳寶玲《畫皮》

最佳動作設計
可能得主:洪金寶、梁小熊《葉問》
黑馬人選:李忠志《保持通話》

最佳音響效果
可能得主:吳江、Roger Savage 《赤壁》
黑馬人選:Chris Goodes、王磊《保持通話》

最佳視覺效果
可能得主:Heather Abels《赤壁》
黑馬人選:黃宏顯、黃宏達、羅偉豪《長江7號》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可能得主:Fred Avril、Xavier Jamaux 《文雀》
黑馬人選:岩代大郎《赤壁》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可能得主:分手要狠《我的最愛》
黑馬人選:一萬年的序幕《深海尋人》
﹙台譯《謎屍》

新晉導演
可能得主:郭子健《青苔》
黑馬人選:岸西《親密》

最佳亞洲電影
可能得主:《海角七號》
黑馬人選:《集結號》

 

文/Al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