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港片產量受金融海嘯的影響,繼續維持07年的低檔,全年在香港公映的港產片共計只有五十四部。但是由於多位老將大導吳宇森、杜琪峰、徐克、周星馳、陳嘉上、許鞍華等分別推出新作,而中生代的葉偉信、陳木勝、林超賢、邱禮濤也依舊努力拍出理想的優質作品,所以雖然不若以往風光盛世,但基本上還能維持住基本盤。

另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則是真正的純港片的逐漸弱勢,進而取代之的是「合拍片」,所謂「合拍片」指的就是香港與其他地區合作、合資的電影、每年大約都在三十部以上,幾乎快佔掉一半的比重,因為一部電影假如沒有其他地區的資源,光靠香港本地,是難以負荷以及回收的,而中國內地廣大的市場毫無疑問是香港電影的最大支柱﹙早年則是台灣﹚。

所以接下來的直接問題是在香港電影金像獎的資格問題上,它們跟台灣金馬獎不太一樣,金馬獎獎勵的是華語電影,包括新加坡、歐美等地都可以參加角逐,只要影片有一定比重的華語發音,而香港電影金像獎就需有以下三個條件中的兩個才有資格:一.導演為香港人;二.出品有香港公司;三.至少有8個工作部門的主要人員為香港人。從前是一部電影只要6項是香港人就可獲得金像獎資格,但前年經討論後變成了8項。像是李安的《臥虎藏龍》當時是可以角逐,但改了規則之後《色戒》就無法參與,這樣下去勢必會受到衝擊,是該開放或是繼續維持港產電影的保護政策,值得相關單位深思。


就以本屆金像獎來說,跟去年比較起來明顯薄弱了一些,這是不爭的事實。吳宇森執導的半部電影《赤壁》(上集)入圍15項大獎,是入圍獎項最多的電影,也是僅次於《臥虎藏龍》、《無間道》與《功夫》的16項,為史上第二高入圍的電影。接著是葉偉信的賣座功夫片《葉問》與陳嘉上導演改編聊齋的《畫皮》各入圍了12項大獎居次。許鞍華的《天水圍的日與夜》有6項提名,保住了名單中的一絲人文味,令人意外的是周星馳的《長江七號》”竟然”也入圍了最佳影片。接下來我們將就最佳影片、導演、男女主配角來做分析預測,看誰能成為本屆的香港電影新霸主。

最佳電影:應是《天水圍的日與夜》與《葉問》之爭


由左至右
依序:《天水圍的日與夜》《赤壁》《長江七號》《畫皮》《葉問》

每年的入圍名單都各具特色與類型,今年也不例外,其中《葉問》的技術精緻度以及市場成功性,無疑是值得肯定的。而女性導演許鞍華的《天水圍的日與夜》則是以反戲劇化的低迴風格,深刻描繪香港低下階層的點滴,也深獲評論界的喜愛。

《畫皮》畫"皮"不成反類犬的武俠聊齋


首先來說陳嘉上的武俠神怪片《畫皮》,本片雖然改編蒲松齡的小說,但跟原著已經沒有太多的關連,它自成一個新的故事,講述一個統領軍隊的都尉(陳坤 飾),在西域作戰時救了謎樣女子小唯(周迅 飾)回來,而都尉夫人(趙薇 飾)開始懷疑這個人是妖精。

導演陳嘉上明顯地將重點擺在「情」這個部份,陳坤、周迅、趙薇的三角癡纏,恰似家庭關係中的第三者介入,片中的狐狸精也是大家心中破壞別人感情的鄙俗稱謂,編導以古喻今,以鬼神警示人性,周迅的狐狸精單純卻掩藏不住天性的殘忍,妻子趙薇為愛犧牲一切的堅忍,都是很立體的人物,但可惜的是編導實在不及格﹙竟然都還有入圍呢!﹚,配角人物平乏空洞,段落的鋪陳沒頭沒尾﹙我懷疑是刪減後的問題﹚,特別是飾演流浪將領的甄子丹,從型到戲都令人直搖頭。而且影片過於著重男女情愛的誘惑與爭奪,但顯的有氣無力,所以螢幕上的主角為愛而白髮淚血的濃烈,螢幕下的我們看的卻索然無味,同樣是武俠化的聊齋電影《倩女幽魂》也很扯但至少扯的豐富有趣,《畫皮》空有更先進的技術卻在創意上退步,最突出的應該就只剩下那一幕畫皮的特效鏡頭吧!

《赤壁》場面驚人的戰爭史詩


另一部入圍的史詩古裝電影《赤壁》,改編自
華文最出名的古典小說之一【三國演義】,以往將之搬上大銀幕的例子不是沒有,但大都是不甚成功的經驗﹙尤其是影帝柯俊雄的那部《一代梟雄-曹操》,真的可以用“怵目驚心”來形容了﹚,但此次吳宇森耗時費力的新版《赤壁》,雖然礙於篇幅的龐大,只能重整濃縮,卻難得拍出不錯的水準。

因為這是刻意區分的上集,所以看的出來導演吳宇森花了很多心力在安排眾多人物的出場戲,諸葛亮(金城武 飾)和周瑜(梁朝偉 飾)都有勢均力敵的塑造,尤其是開場戲,曹操(張豐毅 飾)囂張跋扈的「挾天子以令諸侯」之姿,鏡頭下的群臣畏懼膽寒、獻帝懦弱無能,導演三兩下就將主角的性格表露無疑,未帶贅筆。大家都知道「赤壁之戰」是著名水戰,但是導演先將上集戰爭戲放在三場激烈的陸地血戰,強調兩者的區別性,其中片尾壓軸的八卦陣,先以滿天風沙誘敵,之後的盾牌反光折射大亂曹軍,緊追著兵器陣法的奇觀,在吳宇森的運籌帷幄之下,展示出眾的場面調度功力,文戲部分雖弱但也可圈可點,但大場面難免會有人物橋段落差不均的缺憾,只是上集的半套電影也不夠完整。

《長江七號》冷飯熱炒的兒童科幻


但是更意外的入圍者是周星馳改變風格為兒童拍攝的科幻電影《長江七號》,竟也擠進了最佳影片的五強之一。故事背景定於中國內地,周星馳與女扮男角的徐嬌飾演一對貧苦相依卻也樂觀豁達的民工父子,有天在垃圾場撿到一隻外星狗,而發展出來的現代奇緣…

劇情安排悲喜交織,當中以「民工」意有所指的側寫出內地貧富差距懸殊的現況,加上精密生動的數位特效,就題材、類型來看本片都是華語電影少見的新鮮,可惜不時重炒《功夫》和《少林足球》的老梗,以及模仿《外星人》甚至是其他次文化的影子過於明顯﹙當然這也是星爺一慣的創作風格﹚,讓這樣新鮮的素材染上了陳腔濫調的味道。身為台灣曝光率最高的電影明星,他的表演模式大家都看的滾瓜爛熟,相對的更容易挑出毛病,本片的故步自封,早已沒有以往看周星馳電影的那種趣味橫生的樂趣,觀眾自然都敗興而歸了。

《葉問》武打凌厲的愛國電影


帶起近期功夫片復興的《葉問》,講述的是詠春拳大師葉問的生平,儘管他「李小龍的師父」稱呼更受注目。本片既然是商業電影想當然就不會照實搬演,加油添醋、隱惡揚善自然不少。例如片中的葉問﹙甄子丹 飾﹚被描繪為恭謙良善、愛妻疼子的完美好男人,儘管有一身高強武藝卻從不自負驕傲,而且不時流露愛國,強調民族尊嚴的情操,那種寧可去挖煤也不願賣弄身手的俠士骨氣。

導演葉偉信將傳奇人物與國仇家恨透過嚴密的商業計算成功的展現,可以說是自《黃飛鴻》系列以來最佳的功夫電影之一。尤其是片中的武打設計更是凌厲激昂,特別是中段時樊少皇飾演北派高手到當地來踢館,連打垮數家武館,直到上門跟葉問切磋後才見識到真正的高手,導演將那種一山還有一山高的武術境界傳神盡現。片尾日本人欺壓中國人民的壓抑情緒在葉問忍無可忍的一打十對決下達到了最高點,那種連佛都發火的忍無可忍,頓時讓觀眾的情緒得到了宣洩。樊少皇與甄子丹的拳腳功夫扎實有勁都非常亮眼,洪金寶的動作設計是電影的一大功臣;唯缺點是片尾的與日將池內博之的終極過招卻略嫌簡略,算是不夠漂亮的結尾,而且本片是詠春拳的電影,但提到它的特色卻也付之闕如,不如元彪、林正英主演的詠春經典《敗家仔》來的深入完整。

《天水圍的日與夜》恬淡細膩的人文紀實


而《天水圍的日與夜》是今年我看過最特別、最有感動的一部香港電影,劇情描述居住於香港天水圍之中,一個在超市工作的中年單親媽媽(鮑起靜 飾)和等待放榜、閒賦在家的兒子(梁進龍 飾)兩人恬淡的生活翦影。這部電影單調樸拙到令人不敢置信,但是卻也深刻動人地叫人不得不信,導演許鞍華長久以來對於低下階層的人文關懷,這次聚焦在香港著名的天水圍城,她以內斂寫意的敘事手法,反戲劇化的紀實設計,藉由理想化的良善角色,來達成導演心中對今昔的懷念。

電影中沒有一個負面角色﹙全片一派「母慈子孝、敦親睦鄰」的景象﹚,只有市井小民靜謐如常的作息,藉由不停的吃飯、聚餐、工作,彰顯劇中人生活的平凡,從拍攝形式到風格設定可說非常一致;其後再由從母子關係到慢慢牽連到親屬、鄰居關係等等,一層層的向外舒展開來,編導用舉重若輕的手法盡顯人生在世的幽微細節,感傷卻不催淚,當中穿插往昔的圖片對照今昔的香港社會變遷,則有如催化劑,對照現今的人事物,渲染力十足,而編導刻意的理想化呈現,難道不是一種反諷式的表現?許鞍華婉轉細膩的執導功力,讓本片雖為小品卻有上乘風華。


最佳導演:許鞍華純熟內斂的執導功力最為出色


由左至右依序:吳宇森杜琪峰許鞍華陳木勝葉偉信

上述的電影中《赤壁》《葉問》《天水圍的日與夜》都是影片、導演雙料入圍的作品,就邏輯來看是得獎希望較濃的電影,另外有兩部只獲最佳導演提名的電影,呼聲就低的多了。

《文雀》復古迷人的竊賊世界



首先是三屆得主杜琪峰的新作,他擅長男性氣息的黑幫電影是眾所皆知的,此次在《文雀》中帶領觀眾再次進入江湖世界,描寫的是偷竊扒手的題材,片名「文雀」指的就是扒手之意,以往已有像《提防小手》﹙1982年洪金寶主演﹚之類的相關電影,杜琪峰還是拍出了他的獨有作者印記,在他手裡無論是老式茶餐廳、鳥籠、老相機、復古單車,加上爵士風味的迷人配樂都充滿了瀟灑的丰采。

而且編導還加入了林熙蕾這個萬綠叢中一點紅的女角,當做一堆男性世界的催化劑,手法雖是輕描淡寫但他的輕盈反而更能突顯復古式的香港情懷。劇中人舌下藏刀的伎倆,竟拍的比傳統的槍林彈雨更具張力,尤其是片尾兩路人馬雨中對決,鏡頭剪輯之流暢巧妙,絕對是去年最佳橋段之一。但過於單調的狹窄格局,少了過去那種生猛大刀闊斧式的力道,題材也未見突破。

《保持通話》緊張刺激的翻拍動作



改編自好萊塢電影《玩命手機》﹙Cellular﹚的《保持通話》是動作片大導陳木勝的作品,本片是以手機為題材的驚險電影,改編後添加了港式最強的動作設計以及明快俐落的剪輯,幾場飛車追逐衝撞,都拍的極具娛樂效果,特別是男主角古天樂那場在懸崖邊搖搖欲墜的驚險場面,都拍出勝於原版的緊張迫力。可惜故事情節、邏輯還是漏洞百出,欠缺逼真的說服力。此外相較於正派角色古天樂、徐熙媛、張家輝的稱職,飾演反派的影帝劉燁外型有餘但演出失敗。陳木勝的確優異的動作片導演但是對於文戲脈絡的掌握還是不足。

以最佳導演獎項來看,依舊是以生活化的手法盡顯老練功力的許鞍華對上雅俗共賞的打造精彩熱血風格的娛樂大導葉偉信兩者間的對峙,尤以許鞍華希望最高。
﹙未完待續﹚

 

文/Al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