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沒有11枚總冠軍戒指;
他不曾單場得分超過70分;
他不算大三元的製造機;
他沒在高中的時候就被稱為King;
他沒有在職業生涯的前五年就拿到總冠軍;
甚至在整個生涯都被認為是「獨幹」的代表;
更不是史上最會搶籃板、得分、助攻、抄截、蓋火鍋的人…...

不過,他卻是公認史上最偉大的籃球員。

他是Michael Jordan。

就像「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一樣,沒看過籃球也應該聽過Jordan這個名字,2009年的4月6日,Jordan跟David Robinson、John Stockton、Jerry Sloan以及C. Vivian Stringer一同被選入美國籃球名人堂,但是所有的光環還是籠罩在Jordan身上,即使David Robinson跟John Stockton也同樣偉大,畢竟大家都得承認,如果不是因為Jordan三進三出NBA,他早就在10年前就會入選了。

從美國籃球名人堂所發表的文章來看,開宗明義就介紹Jordan是籃球史上,乃至於運動史上最「首屈一指」的球員,不管是他兩座的奧運冠軍、六座的NBA總冠軍、1座的NCAA冠軍,還是生涯5度年度MVP、6次總冠軍賽MVP、10次的年度第一隊、9次的年度防守第一隊、14次入選明星賽、新人王、得分王,洋洋灑灑一大堆都記錄了Jordan所留下的痕跡,不過根本上,我認為Jordan被稱為「史上最偉大」,不只是上面那些原因,還包括以下的因素:

一、絕不服輸的心態:
基本上,只要是優秀的運動員都有一種絕不服輸的心態,而這一點在Jordan的身上更是表露無遺。從小Jordan的籃球就一直打輸比他年長的哥哥,甚至在高中參加學校籃球隊的徵選還被刷下來,不過Jordan憑藉著一股毅力,不斷的磨練自己的基本技巧,終於超越了哥哥,進入到籃球名校,也是今年的NCAA冠軍北卡羅萊納就讀,並在大一的時候就留下了總冠軍賽「最後一投」的經典畫面。

另外,在職業生涯的第二年,Jordan就受到了腳踝骨折的重大傷害,缺席了一整個球季,不過卻在季後賽對上當時東區霸主,有Larry Bird等名將坐鎮的波士頓塞爾提克的比賽中,一口氣斬獲了63分,讓Bird不得不感嘆當時「上帝的降臨」;1997年總冠軍賽,Jordan再一次展現了過人的意志,在發燒到38度加上拉肚子的情況下,他依舊在比賽中得到38分並投進致勝球,讓爵士的冠軍夢頓時破滅,這場比賽今年過年時在ESPN中曾經重播過,再看一次還是只能佩服。

二、神擋殺神,佛擋殺佛:
對許多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的諸多籃球巨星來說,跟Jordan處在同一個籃球世代是悲哀的,管你是50大球星還是人間凶器,通通只能臣服在他的腳下,我沒有經歷過「大帥」Chamberlain跟Bill Russell的年代,對我來說,「絕對的強大」這個名詞,是在Jordan王朝中才有的景象,正所謂「一將功成萬骨枯」,讓我們來看看以下這些「萬骨」們。

(1)史上最佳射手:Larry Bird,五十大球星之一,嚴格來說,Bird不算是被Jordan所擊敗的人,但是從他口中說出來的那句「今晚上帝正在降臨」,成為Jordan後來被稱為籃球之神的始祖。

(2)Show Time掌門人:Magic Johnson,50大球星之一,他所率領的湖人在80年代與塞爾提克分庭抗禮,Show Time更是當時聯盟一絕,不過就在剛邁入90年代,MJ vs. MJ的戲碼正要上演,上帝就開了他一個大玩笑,讓他得到了「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不得不黯然離開球場,也宣告Jordan時代正式來臨。

(3)初代壞孩子:Isiah Thomas(50大球星之一)跟Joe Dumars,80年代末期,東區的底特律活塞憑藉著著名的「Jordan Rule」,個人翻譯為「喬丹殺法」,讓活塞連兩年得到了NBA總冠軍,不過事不過三,Jordan就在第三年擊敗了活塞,進一步奪得總冠軍,而壞孩子們也從此拉下布幕,Dumars在比賽中曾說:「以現在的NBA規則來說,完全不可能防守住Jordan!」

(4)波特蘭的滑翔翼:Clyde Drexler,50大球星之一,比Jordan早一年進入了NBA,也因為他的存在,讓波特蘭拓荒者隔年選秀沒有選Jordan,而是選擇了Sam Bowie,讓波特蘭成為至今NBA最大的笑話。而波特蘭的高層當然想洗刷這個污名,92年他們有了機會,拓荒者跟公牛都打進了總冠軍賽,只要拓荒者擊敗公牛,他們就能說當初的選擇沒有錯,只可惜,事實證明了他們依舊是史上的最大笑話。

(5)(自稱)地球上最會打籃球的人:Charles Barkley,50大球星之一,93年率領鳳凰城太陽闖進總冠軍賽,個人還拿到了該年的MVP,正當總算有機會拿到冠軍戒指的時候,卻輸給了自己最好的朋友Jordan,脫口而出「我是地球上最會打球的人,Jordan??他是外星人!!」

(6)來自西雅圖的超音速:現在已經沒有這支球隊了,不過96年「手套」Gary Payton跟「野獸」Shawn Kemp的組合可是殺遍西區無敵手,只可惜遇到創下NBA例行賽賽場紀錄的公牛,也只能徒呼負負,之後兩人再也沒有靠一己之力進入過總冠軍賽了。

(7)史上最佳雙人組合:Karl Malone和John Stockton,50大球星二人組,他們的擋切配合讓爵士成為一方之霸,Malone是NBA史上總得分第二多的球員,Stockton則是NBA史上的助攻王跟抄截王,雖然沒有花俏的技巧、精采的灌籃,但是他們兩個人在一起就是能一直把球送入籃框,最有效的得分方式就是當時爵士引以為傲的,不過依舊不敵Jordan的公牛,第一次決戰讓Jordan有了發高燒還是能得38分的表現機會,第二次決戰更讓Jordan差點以完美的制勝球畫下個人籃球生涯的句點,兩人直到生涯結束,都沒能拿到總冠軍。


三、不可侵犯的自尊:
跟第一點很像,不服輸的心態讓Jordan可以在場上做出許多難以置信的動作或表現,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絕不能夠被人家看扁。在Jordan生涯的早期,跟所有的得分後衛一樣,都會陷入被別人批評太過獨斷,自己打自己,沒有辦法融入團隊,可是Jordan就是受不了這樣子的批評,在1988年,他為了賭一口氣,在11場比賽中拿下了10場的「大三元」表現,其中更是連續7場有這樣的演出。

1989年,Jordan平均得分為33分,不過當時他對上騎士隊一名球員防守的時候平均只有26分,此時一些媒體說該球員是「Jordan終結者」,這句話當然被Jordan聽到了,當下他也沒有表示什麼,不過在下一場對上騎士隊的比賽,Jordan狂拿69分,而該名球員只得到7分。

1996年,Jordan的北卡學弟,當時人在費城七六人的Stackhouse脫口說出「Jordan沒什麼了不起的,我可以輕易擊敗他」,結果在下一場公牛對七六人的比賽中,Jordan盯死Stackhouse,讓他只得到11分,自己則輕鬆寫意拿下48分,賽後Stackhouse說「Jordan太厲害了,希望以後他別這麼火爆」。

Jordan曾經這樣說過自己:「在球員的時代,我有時也會感到非常疲憊,不想去訓練、打球、練體能,但我告訴我自己:一定要去。因為我決不讓身後的人趕上我。」所以像其他許多的球員,不管是在魔術時代的O'Neill,還是創下最後13秒連拿9分的Reggie Miller等等,都曾經在口頭上逞過Jordan一時之快,大帝雖然當下不會表示什麼,不過下一場你面對他的時候皮就最好繃緊一點,他可不會給你任何機會。

四、場外的影響力:
很多人因為Jordan而成功,其中賺很大,賺不用錢的就是當初位於美國奧勒岡的一間小製鞋公司,當時他們的銷售額不過100萬美金,不過就在1984年Jordan從大學畢業進入NBA的同時,這間小製鞋公司簽下了他,並且為他量身打造了一雙球鞋,從此以後,這家小製鞋公司的銷售量跟知名度一飛沖天,目前全球一年營收達8億美金,佔有全球四成的運動鞋市場,是第二名的兩倍多,而Jordan的代言費則從一年250萬美金到一年2000萬美金,大家還是認為他物超所值,這間公司就是NIKE;1993年Jordan第一次退休時,美國道瓊指數重挫200多點,1995年當他復出的時候,NBA的票房跟廣告多出1.6億美金,周邊經濟效益達130億美金,說Jordan一個人牽動著美國經濟,可不是在開玩笑。

除此之外,Jordan也是讓NBA徹底全球化的關鍵人物,當然某一些程度上是因為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夢幻一隊在歐洲大陸屠殺四方所引起的震撼,不過當時Jordan讓全世界所有打籃球的人都看到,「原來籃球也能這樣打」,大家瘋狂的購買他的鞋子、球衣,學習他的動作,不管是挺腰、拉竿還是空中換手上籃都可以在每一個校園,每一個街頭籃球場上見到,現在很多的NBA一級球星,也都是看著Jordan的比賽長大的,而NBA也因此有了愈來愈多的外籍球員,拉近了世界各國跟NBA之間的實力,讓世界籃壇變的更加精采刺激。曾經有人在90年代中期於中國大陸做過調查,發現大陸人認得出來的人,第一名是鄧小平,第二名就是Jordan,這個調查也許言過其實,但不得不承認,即使是現在, Jordan依舊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運動員之一。

「要成功,最重要的兩樣東西是自信和自尊。自信是建立於曾經做過此事,就像我所辦到的最後一投;而自尊則是在球員的時代,我也會感到非常疲憊,不想去訓練、打球、練體能,但我告訴我自己:一定要去。因為我決不讓身後的人趕上我。」-Michael Jordan




文/Dyl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