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百戰天龍/網路
或許很多人看到標題的第一個想法會是:舊片新拍?好萊塢不是一直都在這麼做,這不算新聞了啦!沒錯,舊片新拍的確是老梗了,翻拍電視影集更不是第一次,之前就有「霹靂嬌娃」、「邁阿密風雲」等先例。這次的風潮的重點是被翻拍的對象,勢必會在台灣五、六年級生觀眾間引起重大迴響的經典懷舊影集:「百戰天龍」、「天龍特攻隊」以及「霹靂貓」。

相信許多觀眾看到這個消息的反應多半會跟小編一樣,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能讓更多人認識自己喜愛的螢幕英雄,憂的則是不知新版電影是否會把原作改得面目全非,讓死忠影迷認不出來改的是哪齣戲。但不管觀眾是哪種反應,我想最後決定權還是掌握在電影公司手上,影迷們也只能暗自祈禱,希望編劇大人能兼顧原劇骨幹和時代新意,寫出能滿足新舊影迷喜好、皆大歡喜的好劇本。為了讓大家對這股風潮有個大致上的了解,小編收集了一些相關外電報導,將之翻譯整理於下:

一、《百戰天龍》(MacGyver)
根據美國娛樂雜誌《Hollywood Reporter》的報導,新線電影公司日前已經公佈他們最新的拍片計畫,要翻拍八○年代經典動作影集《百戰天龍》,將電視史上最擅長臨機應變的秘密探員Angus MacGyver,也是至今仍讓很多台灣觀眾念念不忘的"馬蓋先"(暱稱"小馬",Mac)給送上大螢幕。目前為止尚未公佈演員名單,但有記者詢問過飾演馬蓋先的李察狄恩安德森,是否會主演新片或是客串一角,他表示自己對這項計畫樂觀其成,但片商至今都沒和他連絡過,由此可推斷新片換角的可能性應該會比較大。

小編在此想為該影集的忠實觀眾說幾句話:《法櫃奇兵》的福伯60多歲都還可以演印第安那瓊斯第四集,人家小馬今年才58歲,還是可以演馬蓋先的,而且他也有個現成的帥兒子Sean(該影集最後一集,Dalton James飾),姪子也在鳳凰城基金會工作(2003年電視電影《少年馬蓋先》,《超自然檔案》的Jared Padalecki飾演),編劇還可以把這三人湊在一起,組個XX特攻隊之類的,應該也會很有看頭,電影公司或許可以考慮看看小編的提議。

「百戰天龍」影集是從1985到1992年間,在美國廣播公司(ABC)頻道播出的動作影集,主角馬蓋先是個愛好和平、天性樂觀、反對威權、喜歡動腦勝過動手、以智慧取代槍砲的政府探員,他最常用的工具是一把瑞士小刀和膠帶,最厲害的長處,是總能善用他的科學(物理、化學、科技…)知識和手邊毫不起眼的日常生活用品,讓自己能夠在各種危險情況中化險為夷。

新線影業宣稱電影版《百戰天龍》將定位為適合闔家觀賞的動作喜劇,因此觀眾可以不用擔心會看到馬蓋先用幾個衣架和一些橡皮筋,就把恐怖份子給打得血流成河的畫面。再說,馬蓋先原本就堅決反對使用任何武器,如果電影有太多爆破或電腦特效的畫面,就失去原版影集的趣味了,相信這也是影迷們不希望看到的。

當年《百戰天龍》影集不但讓影迷至今仍回味不已,甚至還成為流行文化的一部分,演繹出幾個很有趣的新英文單字:
例1:MacGyver(又作MacGyver-ize),動詞。意思是善用智慧與手邊的工具,來修理物品或解決問題。
例句:The car broke down but he MacGyvered a fix to get home.
他的車子拋錨了,但他設法修了一下,好讓自己能開回家。
又,影集中馬蓋先的宿敵"瘋狗老莫"(Murdoc)如果智取了馬蓋先,會說"I MacGyvered you.";反之,則會對馬蓋先咆哮說"You just MacGyvered it!",兩者都是當成動詞來用。
例2:MacGyverisms,名詞。這是影迷們用來稱呼馬蓋先為解決各種情況而隨機發明的物品,小編見網路上有翻成"馬蓋先主義",意思雖非完全正確,但就字面跟字源來看,應該還是可以說得通。

說到這裡,勾起小編許多童年時的美好回憶,希望電影公司要努力拍出成功的新版馬蓋先,別糟蹋了我們這些老影迷珍藏的集體記憶。

二、《天龍特攻隊》(The A-Team)
福斯影業一公佈這部經典影集的舊片新拍計畫,就立即引起影迷的高度關切,但由於當年的主角有的已經往生,有的則因歲月催人老,不復當年英姿,所以影迷對電影公司換新卡司的計畫並無反對聲浪,有的還興致勃勃的討論適合的演員名單。根據網路報導,新片將由《五路追殺令》導演Joe Carnahan執導,導演兄弟雷利史考特與東尼史考特的公司Scott Free productions製作。

目前最有可能的卡司則為:泥巴-布魯斯威利、小白-伍迪哈里遜(小編註:他演小白不夠帥,反而比較像哮狼)、怪頭-冰塊酷八,而影集的原創人Stephen J. Cannell將會參與製作。Cannell日前表示希望能找個原版主角客串一下新片,不過當年飾演怪頭的Mr. T已經公開放話,除非找他演怪頭,不然他就拒演;就小編看來,此事應該是希望渺茫,奉勸T先生還是別想太多了。

其實這部片的拍攝計畫早在九○年代就已經開始流傳,導演人選則原本預定是《玩命關頭2》的John Singleton,不過幕後團隊卻一直換人,還有很多團隊不合的負面傳聞,直到不久前確定導演、編劇等人選後,總算開始進行正式的拍片計畫。但由於福斯至今尚未公佈確切的演出名單,劇本也還沒完全定案,因此本片還是有很多變數,要想趕在預訂好的2010年6月11日上檔,幕前幕後都得多多加把勁了。
這部有點卡通化(例:無人受傷的槍戰、公式化的劇情)的動作影集,當年也是台視最受歡迎的當紅影集(slogan:台視影集、有口皆碑),受歡迎的程度應該不輸現在的《康熙來了》。劇情大概是說四個越戰退伍軍人,因為一件他們沒有犯的罪行而遭軍方追緝,不願因此失去自由的他們因此展開亡命之旅,並順便兼差當傭兵,一路幫助受欺壓的小老百姓伸張正義。這四人包括負責策劃的老大泥巴、擅用美男計的小白、神經質駕駛哮狼、以及極度怕坐飛機的打仔怪頭,這幾個角色是非常有趣的組合,因此雖然劇情總是千篇一律(只要看過兩三集後,觀眾通常就可以自己編寫未來N集的劇情大綱),但看他們修理壞蛋時,會很有發洩情緒的快感,尤其配上那令人精神一振的主題曲,讓觀眾更容易進入劇情中。就小編個人看來,我並不反對編劇發揮創意,只希望新片到時會保留主角的性格和主題曲。
主題曲分享:

三、《霹靂貓》(Thundercats)

當年這部卡通在中視播出時,小編就很喜歡裡面的角色設定,尤其是獅貓和虎貓,我一直覺得他們是卡通界的兩大帥哥,至今我還可以唱出大部分的歌詞,可見我有多喜歡這部卡通。之前小編聽說要拍真人版《霹靂貓》時,直覺這應該是騙人的假消息,尤其是在YouTube上看到這段粉絲自製的"預告片"後,更是堅定了我的看法。

沒想到後來卻在國外的娛樂網站看到確定要拍《霹靂貓》電影的消息,讓我著實嚇了一跳。不過在努力搜尋相關消息後,發現其實只是要拍動畫版電影,一時之間其實心情是有點複雜的。因為就今日的電影技術來看,要將《霹靂貓》真人化其實並非不可行,影迷可以想見到時勢必會有大量的特殊化妝和視覺特效,比較讓人擔心的是劇情和演員,不管最後成果是好是壞,想必都會引來網友大量討論。不過因為已經確定這部片是動畫電影了,現在影迷只要等著看最後成果,不用再來爭辯該由誰來演誰了。
卡通的劇情是設定有一群外貌像貓的種族霹靂貓,逃出毀滅的母星Thundera後,迫降在一個類似地球的行星Third Earth上,但有一群來自普隆達星的變種人,在邪惡巫師木乃伊Mumm-Ra的率領下,發誓要消滅所有霹靂貓。霹靂貓的成員包括剛成年的領袖獅貓(Lion-O),手下則有足智多謀的虎貓、身手矯捷的豹貓、力大無窮的猛貓、以及負責教育獅貓的老貓等。這些角色陪伴許多台灣的五、六年級生成長,美國也有許多死忠影迷,相信這部將由電腦動畫完成,預定2010年上映的電影,一定可以讓影迷重溫往日的美好時光。

除了以上三部改編經典影集的拍片計畫外,還有其他幾部也在進行中,像是湯姆謝立克的成名作《夏威夷之虎》(Magnum P.I.)就預定將在2010年上映,而即將在暑假檔現身的《星際爭霸戰》(Star Trek),正是擁有大批粉絲"星艦迷"(Trekker)的經典科幻影集《星艦迷航記》的前傳。看來好萊塢這批改編經典影集的風潮仍方興未艾,影迷可以期待會有更多後續發展。

 文/Carr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