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展現的是大東京的縮影,所有的街道凝聚在一張圖上,跳進我的視野裡。
從東京鐵塔上眺望整個東京,會發現一種事喔!是在地面上不大會注意到的,那就是東京的墳墓還真多呢~於是在我看來,這整個城市,整個東京,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巨大的墳場。這座城市,也許是讓那些人的夢想、希望、悔恨、悲傷的得以安眠的一座巨大墳場。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

這本書,是這樣形容東京與東京鐵塔的,讀完這本書,讓我對東京鐵塔起了一個想像,心想有機會踏上日本時,一定要去看看,這個與艾菲爾鐵塔齊名的陳年地標。

走出了赤羽橋車站,一轉身就看見鐵塔在不遠的地方,我踏著興奮的腳步,前往這個我一直很想造訪的地方,真正走到鐵塔前面時,卻發現…疑…,這裡,出奇的安靜,沒有排隊的遊客,沒有吵鬧的攤販,是我來的時間不對嗎?鐵塔矗立在我眼前,但我卻連售票口都找不到,繞來繞去,我預期這裡應該有很多人在排隊,我只要順著人潮,就可以找到入口才對,但卻和我想的不一樣,只好用生硬的日文,詢問坐在路邊的大叔,鐵塔的售票口在那?就像一個平常無奇的建築物,鐵塔的下面沒有我想像中的排隊的人潮與拍照的遊客,這跟我印象中的旅遊景點有很大的不同。

東京鐵塔分成「大觀景台」跟「特別觀景台」2個不一樣的高度,我打算只上去「大觀景台」看看,買了票之後,我是有一點點的小失望,因為東京鐵塔是搭電梯上去觀景台的,又不是我想的自己”爬”上去,來之前一直都心念,我要來爬東京鐵塔,結果卻是搭電梯上去。
雖然是搭乘電梯上去,但還是難掩我的興奮心情,期待「大觀景台」的到來。


 鐵塔看出去的街景

一出電梯進入眼簾的是一個又一個的玻璃窗戶,四方型的展望台,中心是販賣紀念品的商店、晚上有Live演奏的咖啡店、還有一個小小的祭壇,我先大概繞完一圈,想看看這裡有多大,實際上走起來,比我想的小一點點,而「大觀景台」上四面都設有景點的介紹圖表,你站在窗戶前面,旁邊就會有一個小小的電子解說台,你按一個按鈕,圖上就會有一個景點發亮,下面就會有這個景點的介紹,再抬頭看出去,這個景點就會在你的面前。這樣對照看起來,對於看出去的景色都很清楚,那邊是富士電視台、那邊是富士山、筑波山一目瞭然。 

整個東京鐵塔本身就是一棟大樓建築物,一樓是餐廳、土產禮品部、咖啡茶座以及水族館,二樓是名商店土產禮品部、電子遊戲區、咖啡茶座以及餐廳,三樓則是蠟像人館、不可思議散步路,四樓則是展覽室及美術畫廊。五樓以上就是觀景台,我在五樓逛逛看看晃晃,站在鐵塔內部的感覺很有趣,但也許是先去過了艾菲爾鐵塔,心中對鐵塔已經有一定的想像,這裡給我的感覺卻有一點小失望,就跟一般在東京林立的紅白鐵塔相去不遠,只是比較大罷了,我想應該還是要晚上來,才會有驚豔的感覺吧!

我在旅客販賣中心,買了一張明信片,想要在這裡寄回台灣給自己,在櫃台詢問了一下小姐,是否有順便賣郵票,她說有!但是在一樓的東京鐵塔服務櫃檯,我心想,那我寫完要下去在順便去買吧。我在這裡當然沒有看見如小說中寫的墳墓,我看見的是乾淨的東京,看起來很舒服,遠處清晰可見的台場那邊的大橋,還有鐵塔四面的幾個建築物大地標。

離開觀景台之後,我一樓一樓向下走,一樓一樓逛下去,在四樓的展覽室,有東京鐵塔誕生過程的圖片,還有一個迷你的東京鐵塔可以供遊客拍照,我一直邊走邊逛到一樓的去買郵票,然後再詢問小姐,那裡有郵筒,小姐說,二樓有郵筒,我心想~明信片在五樓賣、郵票在一樓、郵筒在二樓,這是整人嗎?因為我是自助旅行,體力很重要,這樣爬上爬下,我的腳都要鐵了~

離開鐵塔後,一直在想,這裡給我的感覺是?想了好久,才想起來當初去艾菲爾鐵塔時,離鐵塔不遠的地方就有空曠的草原平地,有好多法國人慵懶的在野餐、躺在躺椅上閱讀,但這裡~我看不到這種景象;在艾菲爾鐵塔的下面,排隊上塔的人龍,遠遠就看的見,在這裡則沒有,甚至連推銷的小販也沒,但在艾菲爾鐵塔四周散佈著推銷鐵塔吊飾的黑人,這裡都看不見那種熱鬧、人群簇擁的感覺,於是~我突然覺得艾菲爾鐵塔就像是一個穿著時尚的辣妹,活潑的站在Paris街頭,熱情的向我招手;而東京鐵塔則是一個文靜有教養的淑女,安靜端莊的矗立在Tokyo的街頭,默默的等我過去,東西方文化的差異,呈現出來兩種完全不同的面貌。心中這樣想著,但還是覺得親自走一趟東京鐵塔感到很值得。

 

   文 / Kar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