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著繽紛色彩的早春三月,在多雨霏霏的天氣裡,遲到了。也擾亂了北台灣燦爛三月賞花人的興致,不過還好最近終於放晴,悄悄地有了春天的氣息。而在那微寒如絲的細雨料峭三月初,在氤雨靄靄的山嵐裡,我們搭著火車,沿著平溪鐵道散步去,順道探訪平溪支線上曾經在許多偶像劇與電影裡出現過的場景,一起主演了一場以自己為主角的青春回憶電影。三月杜鵑早已開滿鐵道旁,嬌嫩艷麗、深淺各式的粉色,點綴著八十載鐵道,伴著小火車呼呼而過,浪漫的春天已來,城市裡的你發現了沒…

 

戀戀十分車站

《戀戀風塵》是侯孝賢導演在1986年時所推出的作品,是侯孝賢導演最如詩般寫意的一部作品,也是其拍攝風格及電影美學的代表。故事由吳念真導演的初戀改編,以九份、侯硐、十分一帶山城為背景,淡淡的訴說一段年少酸澀與甜美滋味的戀情,也記錄了那舊年歲時代的台灣氣味。電影海報中,男女主角在鐵軌上的鏡頭,就是在十分車站所拍攝的,車站兩旁頹傾的木造房屋、鐵道景物和現在十分車站水泥磚牆的方塊屋瓦,遊客人聲鼎沸的來來往往,有著大大不同的氛圍。那是個令人懷念的質樸時代,透過電影似有若無地牽動著觀眾的心情,現在許多山城裡的感動與回憶只能在電影裡尋找。
寧靜的《戀戀風塵》,
淡,但極有滋味,就像雲從山之前飄過,一縷輕絲,張藝謀導演說有種淡極使之花更豔的含蓄。1987年《戀戀風塵》在法國南特影展獲得最佳攝影獎,最佳電影配樂,是台灣第一部在國際性影展得到配樂獎的電影。

《戀戀風塵》電影配樂

《戀戀風塵》電影介紹
阿雲(辛樹芬)與阿遠(王晶文)是山城裡的一對小情侶。他們倆青梅竹馬,所有人的都認定他們將會相伴一生。兩人初中畢業後,先後離鄉背井,在台北市謀生。阿遠入伍當兵,每日給阿雲一封信,而阿雲最後卻嫁給了每日幫他們倆送信的郵差。電影的結束,是阿遠退伍返鄉時,到田裡探望正在照料蕃薯的阿公(李天祿),一邊聽著阿公碎碎唸,一邊看著雲影在山頭移過...

 

從十分車站到十分瀑布,是整個平溪線上最適合鐵道散步的行程,沿著鐵軌,走過十分國小,十五分鐘的散步路線,就能來到十分遊客服務中心,從遊客中心旁的四廣潭吊橋上,就能看見河畔大大小小的壺穴,這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景致,是自然的地理教室;順著河岸下行,河道旁有規劃良好的河岸步道,四季皆有不同風光;河岸的盡頭就是眼鏡洞瀑布,眼鏡洞瀑布是月寮溪與基隆河交會因地形落差而形成的景觀,因為外觀像掛在人鼻樑上的眼鏡而得名,這裡的壺穴地形因為兩條河流的衝擊,更為豐富多變。眼鏡洞瀑布上有座觀瀑吊橋,只要跨過這座與平溪鐵道平行的觀瀑吊橋,就能來到十分瀑布。十分瀑布是台灣最大的垂簾式瀑布,素有台灣尼加拉瓜大瀑布之稱,從自高處飛瀉而下的水流,看起來像是水晶般的白色珠簾,由高空懸吊而下,非常壯闊,目前十分瀑布因為產權的問題而暫時關閉,無法近距離觀賞,只能從鐵絲網外看見它磅礡的氣勢。

泡麵平溪車站 維力手打麵廣告CF

「張君雅小妹妹,恁家ㄟ泡麵已經煮好啊…」相信這個廣告大家都有印象,張君雅小妹妹拔腿奔跑趕著回家吃泡麵的街道就是平溪老街,平溪以北天燈的封號聞名全台,因煤礦而繁榮興盛,在煤礦業沒落後,以天燈重新找回自己的全新風貌,讓這個看似平凡又讓人處處充滿驚奇的平溪鄉,有了不一樣的生命。平溪車站位於半山腰上,而從平溪老街頭頂上橫越而過的鐵道與鳴著氣笛的火車,則成為了平溪印象的代表。

而平溪的天燈也化身成為藝術創作。位於平溪老街上,平溪郵局旁的「美雲布藝工作室」,是一家布莊老店,前身是鴻昌布莊,在礦場鼎盛時期,小小的平溪有著九間布莊,而鴻昌布莊就曾經擁有十二位裁縫師傅,然後隨著平溪的蕭條,繁榮逐漸遠去,布莊的生意也轉為黯淡。然而老店並沒有隨著平溪的沒落而消失,依舊根留當地,並且把傳統的技藝加以改良,以前鄉下爺爺奶奶家裡,大紅棉被所使用的傳統紅花布,在老闆娘美雲阿姨的巧手之下,化身成為裝飾祈福的拼布天燈,色澤大膽鮮豔的紅花布,做成小巧可愛的天燈,別有另一種味道,也更有藝術價值。同時還有許多日常生活的用品,像是古早味的嬰兒背帯、復古的開襠褲、手提布包,都是用純棉的花布製作而成,在傳統上別有創新,也為平溪增添了一抹紅色的艷麗,更加五彩繽紛。(圖 / 網路)

懷舊浪漫菁桐車站

圖/網路

長髮的女孩叫徐青青,住在鐵道邊的老徐鐘錶,她不愛說話,老是獨來獨往,在鐵道邊吹著口琴,看著火車經過;每天下午三點,鐘錶行總會出現一名謎樣的男孩,他是蔡子涵,他讓青青翻開了畢業紀念冊,也翻開了塵封已久的從前與青春,為的是要找回一段未完成的愛情….


這是《沉睡的青春》2007年由新生代導演鄭芬芬所執導的療傷系愛情推理電影,由張孝全與郭碧婷主演,全片在平溪、菁桐車站拍攝,鐵道邊的老徐鐘錶,位於平溪往菁桐方向,要進入菁桐老街前的平溪鐵道邊,現在是一家手工創意店鋪。而《沉睡的青春》與《戀戀風塵》這兩部電影分別紀錄了不同時代的平溪鐵道,用鐵軌、隧道以及山城的景象,串聯出現代人的鄉愁,一樣淡淡的配樂,淡淡的愛情故事,都有這著那麼一點悲傷,但一切也都那麼雲淡風輕…

菁桐,原名菁桐坑,過去是平溪十分這一代最大的煤礦坑口,而菁桐車站是平溪鐵道的終點,建造於1929年(昭和四年),至今已有八十多年的歷史,2001年文建會評選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中,菁桐車站也名列其中,簡單樸實的淡黃色建築,保存的相當完整,是台灣僅存的四個木造車站之一,站裡還留存著許多古老的鐵道設備。早年日本人在菁桐成立了台陽煤礦公司,修建了平溪鐵路,開挖煤礦,日本人因此進入了這個山城,成了這裡的上流社會人士,也在菁桐留下了他們的足跡。在白石腳的日式宿舍群,就是當時礦業高階主管的宿舍,興建於民國27年左右,當時當地的菁桐人都以日本地名稱呼這片與菁桐老街截然不同風情的區域,台籍工頭居住的區域稱為「北海道」,而礦場場長及高級主管居住的區域,則稱為「東京」。這片宿舍群位於日式的石橋流水旁,隱身在綠樹間的日式屋舍,依坡道而建,春天繁花盛開,雨後的水珠滴落在花葉上,偌大的蜘蛛網上也掛著滴滴水珠,宛如珍珠晶瑩剔透,雨後的菁桐更加迷濛,舊時代獨有的氣氛似乎凝結在這個空間中,不曾散去,散步其中彷彿時空錯置。

繁華落盡的菁桐多了一份山城的寧靜,非常地適合悠閒漫步,由於菁桐濃濃的懷舊氛圍,吸引了許多劇組來此取景,所以也是尋訪偶像劇、電影或廣告場景的好地方。位於斜坡盡頭的太子賓館,原為台陽俱樂部,這裡是電影《孤戀花》、偶像劇《薰衣草》、《吐司男之吻》的拍攝地點。穿過小橋,沿著石階板拾級而上,右手邊的皇宮茶坊就是《貧窮貴公子》山田的家,夏日的微風吹著山田家的風鈴,一家大大小小坐在庭園前的榻榻米上,看著螢火滿天飛,少了一根筋的媽媽和可愛的山田兄弟姊妹們,坐在茶坊裡想著這個溫馨又有趣的故事,讓人不禁會心一笑;還有充滿趣味的3M魔布廣告,瑪利亞就是在這裡拖地板的;而或許出了門轉角還能遇到台灣第一個女醫生邱雅信(民視.浪淘沙.葉歡主演)。這些在大小螢幕上似曾相識的景象,都出現在菁桐這個小鎮上,循跡探訪就能走入一段段唯美的故事中,感受著更有味道的深深感動。

不開ㄅㄨㄅㄨ怎麼去

既然是鐵道之旅,當然就是搭火車囉!平溪鐵道全長12.9公里,從宜蘭北迴線三貂嶺站分線起,至終點菁桐坑,完成於1921年,最早是台陽礦業專用的運煤鐵道,後來才轉賣給當時的日本鐵道部,光復後則由台鐵接收。2001年7月21日平溪八十紀念活動時,台鐵將剛復駛的CK124蒸汽機關車推上平溪鐵道,當時引起許多鐵道迷的追逐。黑色的蒸汽火車,吐著白色的煙,緩緩的行駛在山城的青山間,一下子時空彷彿到退了好幾年,回到那個追火車的年代。
目前台鐵有販賣從瑞芳到菁桐間的一日乘車券,54元一張,當日不限次數搭乘,在八堵車站也可以購賣,但是要補上瑞芳到八堵段,十五元的票價差額,一日券對於想深入探訪平溪沿線鄉鎮風情的旅客來說,是很經濟又實惠的選擇。不過假日在瑞芳轉達平溪支線搭乘的遊客眾多,建議可以搭乘從八堵發車的班次,比較會有空位。
而如果你不想順著原路搭鐵道回到市區,公車是個不錯的選擇,16號木柵到平溪的台北客運,班次頗多,不但能避掉假日塞到爆的擁擠火車,也能順道看看平溪到石碇這一帶的山色美景,繞到深坑老街吃豆腐,豐富一整天的行程。

 

 文/Yush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