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星光大道》、《康熙來了》、《住左邊住右邊》、《全民最大黨》、《光陰的故事》… 等多個膾炙人口的高收視節目,從戲劇到綜藝,這些節目,都是綜藝咖大師王偉忠一手打造出來的,文化大學新聞系畢業的王偉忠,因為有源源不絕的創意,加上對工作要求嚴謹,不到三十歲就成了知名製作人。他製作的電視節目,除了擁有收視群更引起台灣綜藝界一股現象或風潮!

王偉忠的厲害之處
來去自如的外省腔
王偉忠有著一口溜到不行的北京腔,因為從小在眷村長大,裡面住滿來自大陸各省的人,因此四川話、天津腔,甚至東北腔,都難不倒他,王偉忠也將此特色善用在節目中,製造了不一樣的效果。

獨具慧眼,喜歡有才華的人

王偉忠有一個讓人津津樂道的本事就是能夠發掘有才華的人,並且根據藝人特色做最適合他們的發展。目前所經營的金星製作旗下有多位藝人,像是大小S、郭子乾、黑人、劉真、琇琴、顏嘉樂、林美秀、陳翊萱、劉喆瑩、王怡仁、黃安琪、李佳穎、張兆志、孫鵬、林書煒、何戎、阿KEN、納豆、壯壯、陳漢典、鴨子等,被人稱為「偉忠幫」。所以許多外貌不吃香但卻很有才華的藝人,經過他的培訓,常常也可以因此嘗到名氣的滋味。例如《連環泡》的班底澎恰恰、許效舜、郭子乾、邰智源…等人,都因為王偉忠善用各自的才華,才在節目中開始小有名氣。

很會取名字
身為節目製作人,一個響叮噹的節目名字是非常重要的,如何取名就成為一個很高深的技術。但是對這麼有創意的王偉忠來說,當然不會想用沒創意的名字,但是有創意念起來也要好聽,經過創意的腦力激盪後,曾經取了很多有獨特個性的節目名稱,像《嘎嘎嗚啦啦》、《週末派》、《康熙來了》、《國光幫幫忙》、《全民大悶鍋》…等,也都創造了不同凡響的收視佳績。

創意融入個人經歷
二十多歲時,王偉忠做了《連環泡》,裡面有個青年的台詞是「爸!我回來了!」其實反應了王偉忠
的高中時代。情境喜劇《住左邊住右邊》裡現代社區大樓的故事,實際上也是王偉忠對眷村大家庭的記憶改寫而成。然而今年他又做了新節目《學校沒教的事》,是因為兩個孩子長大了,自然想要做個給孩子看的節目,而且有了親身體驗,更知道應該給小朋友什麼,該教小朋友什麼。王偉忠將創意融入自己的經歷,也讓他創造出跟別人不一樣的節目。

用喜劇文化打擊權威
王偉忠喜歡將他看到的社會現象表現在節目裡,1993年TVBS開播時,王偉忠擔任TVBS副總經理,就積極爭取開創《2100全民開講》,可以說是這類節目的始祖和指標,也帶動了政論節目的潮流。但是因為他想要顛覆自己,又開創了《2100全民亂講》來諷刺當時的政治亂象,喜愛用喜劇革命的王偉忠,讓人再次見識他喜劇創意的深厚功力。但是王偉忠表示,他喜歡利用政治諷刺節目打擊權威,越凶悍越要打擊;但絕不拿生病、殘障、弱勢的人開玩笑。

經典節目
二十三歲就成名,五十歲擁有十二個節目的王偉忠,製作過許多叫好叫座的節目,不論是四五年級生懷念的《週末派》,還是現在六七年級生支持的《超級星光大道》,王偉忠總是有辦法緊緊抓住大家的視線,彷彿都能摸透觀眾喜歡看什麼,以下就和大家聊聊幾個王偉忠參與的節目分別有什麼不一樣的特色!

1.兒童節目《嘎嘎嗚啦啦》(1980年代)
節目由陶大偉主持,當時的王偉忠擔任助理製作人,造成炫風的玩偶孫小毛是台灣小朋友第一個布偶偶像,而就是由王偉忠配音,與主持人陶大偉在節目中搭檔。陶大偉根據孫越的形象,設計出娃娃版的孫小毛,在1986年左右風靡了整個台灣,電影公司還特別為”他”拍攝了電影《孫小毛魔界歷險》。另外陶叔叔還創造了許多孫大毛、大呆、二呆…等布偶。

節目中孫小毛和陶叔叔的說學逗唱,至今都還令許多人印象深刻。節目內容有趣又不低俗,用孫小毛來當錯誤的範本,教導兒童做一些正確的事。節目裡也創造了許多受歡迎的兒童歌曲,像是《嘎嘎嗚啦啦》、《朋友歌》、《小精靈》…等。

2. 《連環泡》(1986)

由福隆製作公司製作,王偉忠擔任總策劃。延續諷刺時事的節目風格,其中許多單元都以黑色短劇的方式諷刺時事,帶動了綜藝節目的短劇風潮。特別的地方是,主持人都在下午三四點錄影錄開場白,因此可運用當天的突發事件,與社會脈動結合。

《連環泡》這個節目雖然經歷了許多主持人,但厲害的地方是,在每個時期都能創造出招牌單元,像是第一任主持人張小燕、夏玲玲的「七點新聞」,是模仿《華視晚間新聞》的播報現場,藉由主播來諷刺時事與社會現象。第二任主持人則是胡瓜、蔡琴,胡瓜時期的「老實樹」,每集邀請一位來賓接受主持人的一對一訪問。主持人用手掌來操縱桌上「老實樹」,只要主持人懷疑來賓說話不誠實,「老實樹」就會折斷倒下再恢復原狀。

第三任主持人方芳、澎恰恰時期則有「中國小姐」,由方芳一人飾演多角,笑看台灣社會現象。其中也創造了許多當時年輕人的流行語,像是「我是一個有理想、有抱負的年輕人!」與「爸爸!我回來了!」等。而最受大家矚目的「中國電視史」則是模仿其他知名綜藝節目,以嘲諷台灣電視圈的種種現象。王偉忠擔任OS的開場白一定是:「打開中國電視史,哎喲你看!×××篇!」其中也創造了不少流行語像是「很好!我喜歡!」等。

「中國電視史」單元,是王偉忠的代表作。因為其呈現方式不同於一般短劇是照著事前寫好的腳本,再搭配事後配音的旁白,而是以旁白現場口述加上演員現場表演,互相搭配,一次呵成。而由王偉忠親自配音的旁白還會不時現場加戲,因此所創造出來的效果也增加了許多的臨場反應,不只磨練了演員的表演實力,也創造了不一樣的效果,可說是當時電視製作上一個創新的表演方式。

3.《2100全民亂講》(2002)
因為王偉忠的帶人方式,培養了許多表演人才,《連環泡》的一些班底,創造了2002年的《2100全民亂講》和現在中天電視的《全民大悶鍋》,模仿為主的Talk Show,不時穿插模仿的諷刺短劇,顛覆了台灣當時的Talk Show模式。當時正值台灣政黨輪替時期,政治評論節目《2100全民開講》又擁有高收視率,因此《2100全民亂講》的推出,馬上吸引台灣民眾的注意。

《2100全民亂講》榮獲金鐘獎提名,還獲得金鐘獎最佳綜藝節目主持人,引起在日本聞名的「西日本新聞報」的注意,特地派員前來採訪。而《全民大悶鍋》也吸引了國際媒體如CNN、阿拉伯半島電視台的報導,日本、香港、大陸、新加坡、法國也都有相關報導。

4.《康熙來了》(2004)
由小S徐熙娣和蔡康永主持、王偉忠監製,此節目帶動談話性節目的風潮,主持人也因此聲勢爆漲,不但廣告、節目紛紛上門,兩人的妙語如珠,也讓大型的頒獎典禮紛紛找上他們。也因為節目的高收視率和指標性,讓許多明星能夠藉由節目增加曝光率,也讓更多觀眾了解另一面的他們,甚至連政治人物也一樣,2004年3月,當時還是國民黨主席的連戰,帶了老婆與兒子上了《康熙來了》,在主持人活潑、無厘頭的訪問下,除了對觀眾展露了不一樣的連戰,同時也首度讓收視率突破1%。

當時中天《康熙來了》節目,把小S與蔡康永湊在一起可以說是令人嘖嘖稱奇,但這也是經過王偉忠精密計算後的組合。《康熙來了》之前,大家聯想的蔡康永是一個溫文的知識份子,而小S徐熙娣則是一個有話敢說的年輕人。因為王偉忠認為女生可以毫不保留的跟同志好友分享自己心中最深處的秘密,加上蔡康永和小S兩人想法與反應都很獨特,合作起來不容易有心結,搭在一起激出了不一樣的火花。

5. 《超級星光大道》(2007)
全名《超級星光大道—誰該當大明星?》,由詹仁雄、王偉忠製作,一開始他們便以高成本的製作以及優質的內容來打造這一個節目,讓台灣也有一個類似大陸「超級女聲」的歌唱節目,因此製作單位的設計模式與節目內容,也都有一定影響力,例如講究燈光、事先彩排樂團伴奏、原唱編曲、不同的比賽內容等,但他們卻要別於超女的毒舌評審方式,以專業及回歸歌唱內容作號召。

另外,《超級星光大道」》也很擅用既有資源做行銷宣傳,利用旗下同公司的節目,像《康熙來了》、《我愛黑澀會」》、《模笵棒棒堂》…等,為參賽者做宣傳,也提供參賽者站在舞台上的不同磨練經驗。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同文刊載於9樓B座

 

文/Yir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