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

描述武打巨星李小龍師父、一代詠春拳大師的電影《葉問》,在兩岸三地的票房表現相當亮眼,意外地掀起詠春拳法以及其他武術的風潮。裡頭飾演葉問的甄子丹,以精湛熟練的武打動作,打出了武術動作電影的代表之作;而其之前電影《殺破狼》中,也有快速連打的豪邁連擊,拳拳到肉的武打對決,真實感十足又不失美感,處處展現近年來歐美、日本新興的綜合格鬥(Mixed Martial Arts,簡稱MMA)的動作設計。電影《導火線》裡,更將巴西柔術(Brazilian Jujitsu)的威力展現得淋漓盡致,這些動作美學的電影都讓人看得非常過癮,給了觀眾們相當的視覺享受,這其中都是有武術和格鬥的元素在裡頭。

所以,搭著這一波武術運動熱潮,我將介紹何謂格鬥運動,讓大家對於這一類在台灣屬於小眾、較為冷門的格鬥運動,有了更多一層的了解與認識。

格鬥運動的介紹

一般來說,格鬥運動的項目除大家所熟識的拳擊(Boxing)、空手道(Karado)、跆拳道(Taekondo)、柔道(Judo)、柔術(Jujitsu)、泰拳(Muay thai)、太極拳(Tai chi)、合氣道(Aikido)、角力(Wrestle)、中國功夫(Kung fu)之外,還有國人比較少接觸到的散打(Sanda)、踢拳擊(Kickboxing)、桑搏(Sambo)、截拳道(Jeet kune do)、卡波耶拉(Capoeirra)、綜合格鬥(MMA)...等,這些運動項目也都可泛稱為武術。

以下先簡單地介紹國人較為不知道的項目:

散打(Sanda)

散打_1 散打_2

武術散打,簡稱散打,也稱為散手,在中國發展的相當地成熟。中國武術有兩種表現形式,一種是套路演練形式,另一種則是格鬥對抗形式,而散打就是格鬥對抗形式的一種。現在的散打是兩人按照一定的規則,運用武術中各流派之技法做踢、打、摔的實戰和進攻,進行徒手對抗的現代體育競技項目,也可以防守,以格擋、躲閃為主。一般大家所看到的「搏擊」,除可用拳、腳攻擊之外,也可使用肘擊、膝撞,與散打很像;但是搏擊比較注重在抗打力和體能,散打則比較講究戰術和細膩技巧,兩者呈現各自不同的風格。
  散打介紹影片

古今中外各式武術技擊格鬥,大致上不離「散打」、「搏擊」所施展的技巧,如拳擊的「打」、跆拳的「踢」、角力與柔術〈道〉的「摔」、中國武術的「快摔」及「手法」和「腿法」、內外家氣功的養身調氣與力禦千斤的抗打能力、泰拳強勁的肘、膝、擺踢技法等等,綜合各類各家的武術技巧,輔以現代運動科學制定一套完整而全面之規則、教材,逐漸發展成現代的「散打搏擊」運動。

踢拳擊(Kickboxing)

踢拳擊是一項變化後的武術競技,是參考泰拳的試合規則研發而成的,當初的發展由來其實也頗好玩。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當時日本的國際拳擊經理人野口修率領三名日本空手道高手,赴泰國向在世界搏擊界享有盛譽的泰拳宣戰,結果全部都遭擊倒。之後的幾次挑戰,無數日本的空手道和柔道高手們均都被泰拳擊敗,於是野口修就尋求對策,專門研究對抗泰拳的武術,結合「空手道、拳擊、泰拳」等各技法,發展了新格鬥技「踢拳擊」。踢拳擊其實與散打很像,但它的最大特色就在於比賽或進行訓練時的節奏非常地快速,拳腿攻擊比例約為2:1,組合技種類相當多變化。而與散打的最大不同處,在於踢拳擊是禁用摔技的,而散打可以。

桑搏(Sambo)

桑搏

來自於俄羅斯,俄語的意思為不使用武器的自衛術,從20世紀初開始發展起來的,在前蘇聯的統治時期,是作為一種團結各民族的體育活動,也是前蘇聯的國技。而桑搏的起源深受柔道與蒙古角力的影響,結合柔道、合氣道、寢技等技法,目前分為三個流派:桑搏運動(一種國際性的摔角運動,用於運動)、桑搏格鬥術(桑搏自衛術,用於格鬥)、極限桑搏術(在最危險情況下使用的桑搏,用於軍事)。桑搏的得分與柔道相似,若能乾淨、迅速地將對手摔倒在地上,就可以獲得完全的勝利。而它的關節技也跟柔道一樣,不可以將手臂折向後背,也不可以對頭部進行按壓或扭動;但唯一不同的是,桑搏是可以使用腿關節技去制服對手的,非常適合練來防身的。

巴西柔術(Brazilian Jujitsu)

 

電影《導火線》甄子丹vs.鄒兆龍片段(大量使用巴西柔術)

巴西柔術主要是一種以地面格鬥為主的格鬥技術,主要技巧是在地面翻滾時的位置控制和利用各種絞技與關節技降服對手,所以在一般的比賽中,你可以看到選手們在施展關節技之前,會先設法把對手摔倒在地上,以方便施展關節技打敗對方。而相較於以打擊技為主的空手道和跆拳道,或以投技與立技為主軸的柔道,巴西柔術更著重關節招數及鎖技,運用在地面上的槓桿原理,另力量的要求減至最低,運動時講求頸、背及髖關節的靈活運用,因此即使是個子小的弱質女子,也可以藉「四兩撥千斤」的原理制服大隻佬呢。

綜合格鬥(Mixed Martial Arts,簡稱MMA)

MMA_2

電影《殺破狼》甄子丹vs.洪金寶片段(有MMA的技法)

也可以稱為混合武術,是一種允許運用多種不同格鬥數的搏擊運動,在英美等西方國家較為盛行,非常的接近實戰,比賽規則較為彈性與簡單。主要分為立技(以站立進行攻擊的武術)如中國功夫、拳擊、空手道、泰拳等以及寢技(止兩人或一人在地上進行纏鬥、壓制、降服)如巴西柔術、柔道、摔角、角力等。

格鬥運動的技法

1553239658立技:又稱站立戰,以直拳、勾拳、前踢、掃踢、衝膝、肘打。

寢技:又稱地面戰,有固技、絞技、關節技、上騎擊打。

投技:拋摔、扔摔、抱身摔。

 

寢技 

 

世界性格鬥大賽:

K-1(K-1 World Grand Prix)

K-1的「K」代表的是空手道(Karado)、中國功夫(Kung fu)、踢拳擊(Kickboxing)、拳法(Kempo)等站立格鬥技,而「1」代表著第一的意思,是日本舉行的綜合格鬥賽事,也曾來過台灣舉辦過比賽。一般比賽是在比賽擂台所進行的,可以使用拳擊、腿、膝蓋等攻擊方式,禁止使用手肘攻擊和投技、寢技。每場比賽為3回合、1回合為3分鐘。K-1賽在全世界屬於相當知名的格鬥運動競賽。

UFC(Ultimate Fighting Championship,終極格鬥錦標賽)

為美國的一項綜合運動格鬥賽事,以異種無差別實戰為賣點,比賽的規則限制相當的低,也很彈性。立技、寢技都可以使用,在八角型鐵籠內擂台比賽,設有裁判一名,不限任何時間,勝負以一方認輸或失去反擊能力判定。因為更接近實戰,有時候選手在擂台上打得血濺四方,相當的真實。早期的UFC比賽,選手不帶任何護具,時常出現選手在賽場上受傷甚至失去知覺的例子,也因過於暴力導致輿論壓力,一度因經營不善引發經濟危機而陷入谷底,近來因改變經營方向,逐漸有所起色,再次走上綜合格鬥賽事的一線舞台。

 

以上圖片均來自網路

 接下篇

 

文/Rick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