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篤姬》3/16緯來日本台首播

在Cable與傑尼斯還沒氾濫的時代,喜歡日本時代劇的觀眾,只能靠著錄影帶租《暴坊將軍》、或偷用小耳朵收看NHK大河劇過乾癮。而近年上各種以日本戰國列強為背景的電玩遊戲大量的催化,日本的歷史似乎產生了魔力。武士的忠義、合戰時的激情、大時代的激盪…日本的歷史劇充滿了令人嚮往的浪漫情懷,而適逢《篤姬》即將在3/16號緯來日本台首播,因此本週就來為大家介紹眾家日本時代劇中的翹楚-NHK大河劇。

大河劇是什麼?

所謂的大河劇,專指日本放送協會NHK在每個星期天晚上七點這個時段播出的時代劇,但並非依照史實演出,而是指改編自日本「大河小說」的戲劇。「大河小說」指的是擁有共同主題,以一個主角為中心,圍繞眾多人物、故事複雜的小說,大多以橫跨一段時間的大時代為背景,氣魄宏偉且結構嚴謹,而且劇情環環相扣,在這個前提下,大多的大河小說都以歷史為背景。而且大河小說在日本長時間受到歡迎,一直是文壇的主流之一,而且名家輩出,因此才會受到NHK青睞,開闢一個專屬於大河小說改編的戲劇時段,而長久以來,大河劇已經成為NHK日七戲劇的專屬代名詞,別家電視台或時段可是都無法輕易動用的喔!

最早的大河劇於1963年出現,NHK推出改編自報紙連載歷史小說的《花之生涯(花の生涯)》,故事內容以美國黑船進攻日本後一連串的動亂為背景,敘述日本幕末大老-井伊直弼波瀾壯闊的政治生涯。播放後頗獲好評,平均獲得20.2%、最高還達到32.3%的壓倒性收視率,一口氣打開了大河劇的口碑,再加上當時NHK早有計畫推出長篇連續劇的構想,大河劇也從隔年起就成為NHK每年必定製作的招牌大戲。

大河劇故事大約以日本幕府時代為背景,最鍾愛以下四大主題,分別是源平時代(1180年~)、戰國時期(1467 ~1615)、忠臣蔵(1701~1703)、幕末時期(1853~1867)。但其實大河劇也曾以近現代為主題,1984~1986年曾經播出三部以二戰前後為背景的大河劇,但由於劇迷們的殷切期望,隔年大河劇再度回歸時代劇路線,而近現代的戲劇則被移到水曜(週三),近年又被移動到木曜(週四)。

大河劇通常一年一作,每週播出45分鐘,一部約在50集左右,到今年2008年為止已經播出47部。但是在1993~1994年間的三部”浪漫大河劇”打破了一年一作的慣例,三部分別都只播出9個月,直到隔年才恢復一年一作的傳統直到今天。(「琉球之風」、「炎立」、「花之亂」被稱為浪漫大河劇,不以主流歷史為主,反而以日本的地域歷史為主題的三部作品)

大河劇的特色

要做出品牌,就要做出和別人不一樣的特色,大河劇之所以在眾家時代劇中脫穎而出,當然有它的特別之處。

1.最嚴謹的歷史考證:雖然說大河劇不等於歷史,而且裡面虛構的成分還頗多,但大河劇的歷史考證還是有口皆碑,請來各個專業領域的歷史專家,劇本大致的流程,和演員的身段、口調、用詞、禮儀規範都必須符合戲中的時代。

2.超高水準的場景、道具、配樂:要做到重現古代場景是不簡單,雖然有些棚內戲和戰爭畫面常被人詬病,但是NHK拍室內戲的場景都有一定水準,加上符合時代感的精美道具,再加上近年NHK以HD拍攝,大河劇的質感就是和一般時代劇不一樣。而大河劇最具特色的,就是每部的片頭大多以氣勢磅礡的交響樂為主題曲,不但請來知名音樂大師作曲,NHK本身還養有一個交響樂團,每年演出大河劇的主題曲,是他們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3.豪華演員陣容
:大河劇最令人眼花撩亂的就是它超豪華的演員陣容,渡邊謙、真田廣之、唐澤壽明、松嶋菜菜子、竹野內豐…不管是主角、配角,都幾乎是可以撐起一片天的A咖,不然就是極受歡迎的偶像藝人,這樣的名單一開出來,想要不引起話題都很難。


大河劇之最

大河劇歷史悠久,在日本電視史上創下不少話題,現在就帶大家看看幾個了解大河劇不可不知的小常識。

1.史上最優的大河劇:大河劇的全盛期在1987~1989年,這三年推出的《獨眼龍政宗》、《武田信玄》、《春日局》大受好評。《獨眼龍政宗》由當時還是默默無名的渡邊謙主演,這部戲的成功除了伊達政宗這個歷史人物本身的超人氣外,所有演員也都是實力派戰將,再加上這部是接在之前提到三部近現代劇的大河劇復活之作,在許多饑渴的大河迷支持下創造平均收視率39.7%的不朽的成績,至今,這部大河劇仍是觀眾票選心目中最想再看一次的NO.1。繼《獨眼龍政宗》之後播出的《武田信玄》由中井貴一主演,銜接上部的超高收視率,再加上故事內容引人入勝,其氣勢磅礡程度更被影評媲美黑澤明的史詩電影,創下單集最高收視率49.2%的紀錄,是近年大河劇之最。最後接檔的《春日局》與這幾年台灣也有播的《大奧-第一章》同樣講的是江戶幕府三代將軍德川家光奶媽春日局的故事,但NHK的版本並沒有那麼勾心鬥角,反而強調春日局母性的部份,因此得到眾多女性支持者的聲援,平均收視率也有32.4%之高。

2.史上最慘的大河劇:大河劇播出那麼久
,有好當然也有  壞,要說史上收視率最低、罵名最多的,非1994年由松隆子參與演出的《花之亂(花の乱)》莫屬。《花之亂》故事是敘述室町幕府第八代將軍有名的正室,導致日本進入戰國時期的惡女-日野富子一生的故事,這部還是松隆子的出道大作,但可惜不但描繪的人物沒什麼名氣,故事也改得亂七八糟,連主題曲(由鋼琴獨奏開場)都被嫌到不行,因此獲得了14.1%-NHK大河劇史上最低的平均收視率。

3.最受爭議的演出:1996年NHK邀請到鬼才演員竹中直人主演當年的大河劇《秀吉》,竹中直人優秀的演技讓該劇的平均收視率突破30%,但最為影迷津津樂道並不是竹中直人有特色的演出,而是該劇第一集竹中直人的疑似”露鳥”鏡頭(當時從他穿的傳統內褲旁,可以隱約看到竹中直人的私處),這在平時努力維持良好形象的NHK幾乎是不可能出現的場景,不但在當時引發轟動,至今也是大河劇史上永遠的傳說。

大河劇遇到的困境

大河劇曾經燦爛一時,它也為NHK創下了一個不朽的傳統,但近年大河劇收視率節節敗退,2000年後,大河劇的平均收視率已經從30%左右的高峰一路落到20%左右盤旋,而近幾年的幾部大河劇更為了保住20%而費盡苦心。大河劇的衰退主因,就是在拍攝的題材越來越重複。在歷代大河劇中,以源平之爭為背景的有三部;戰國時代為背景的有13部;幕末背景的9部;忠臣蔵這個題材本身就拍過5次…似乎拍不出新招,太過創新而亂改編,會惹來抗議;所拍人物知名度太低又沒收視率。在這種狀況下,為了在有限的題材中變出新意,近年NHK大幅的徵召日本新一代偶像加入演出,企圖吸引年輕觀眾,增加收視率。

大河偶像劇

偶像加入大河劇其實不是舊聞,長年以來大河劇都有邀請偶像演員串場的慣例,但畢竟演出的大多是小角色,重要角色還是交給硬底子演員演出。但近年來偶像大舉入侵大河劇。自從2002年,被戲稱為「大河偶像劇」的《利家與松~加賀百萬石物語》播出後,大河劇所有主角或戲份多的角色開始急速年輕化,至今已經大多都由偶像明星擔當演出。究竟偶像們的偶像扮相到底如何?讓我們一起看看這些偶像們的”矬”樣吧!
1.Gackt:Gackt是日本樂壇有“妖男”之稱的視覺系歌手,平日作風神祕,外表看起來有股陰冷的美感。而NHK就看中了他神秘、陰冷的氣質,邀請他演出2007年大河劇「風林火山」,飾演戰國最神秘的武將-上杉謙信,雖然在中段才出場,卻是劇中要角之一。而Gackt順勢推出的單曲「Returner~闇の終焉~」搭配他的武士形象,NHK也很配合的在年終「紅白對抗」時安排了”上杉謙信出陣特別劇”配合,真不知道是Gackt太會行銷自己
,還是NHK為了拼收視而祭出的狠招!

2.傑尼斯:傑尼斯從過去就和NHK合作愉快,從很久以前
,許多傑尼斯偶像就在大河劇中擔任配角,十分活耀,直到近年,更是躍居一線要角,2003年《武藏MUSASHI》中TOKIO的松岡昌宏演出第二男主角佐佐木小次郎,SMAP香取慎吾飾演2004年《新選組!》的第一男主角近藤勇;隔年瀧澤秀明又打破最年輕男主角紀錄演出《義經》中的靈魂源義經一角,但可惜這三部劇的收視率都有夠慘,三部都沒有突破20%,可能這也讓NHK對傑尼斯失去信心,從《義經》後NHK開始把觸角伸向其他偶像劇當紅演員,再也沒有傑尼斯成員擔任大河劇要角。

3.早安少女組:像傑尼斯這種日本最大的少男偶像公司頻頻加入大河劇,日本最大的少女偶像製造機「Hello! Project」怎麼能錯過機會,早安少女組歷屆成員中人氣第一的後藤真希就曾經參與過《義經》的演出,演出瀧澤秀明同母異父的妹妹-能子一角。但也許早安少女組成員的強項是唱歌跳舞而不是演技,後藤在劇中的角色其實還頗有發揮空間,飾演源義經在平家長大的妹妹,在兩軍交戰時有重要的內心戲,但可
惜後藤的表現實在是令人不敢恭維,古人得台詞念的十分怪異又沒感情,戲分也是少的可憐。

4.玉木宏:最後的衝擊影像就是現在當紅的千秋王子-玉木宏,自從在《交響情人夢》中暴紅後,玉木宏已經成為眾人心目中型男、酷男、花美男,也是目前最受廣告商與偶像劇青睞的偶像劇演員。但人總是有過去,在接演《交響情人夢》前,玉木宏就已經演出過2006年《功名十字路》中的山内康豊一角,飾演男女主角的弟弟;而在今年,玉木宏再度接演2008年度大河劇《篤姬》,他將飾演幕末最大名鼎鼎的革命志士-坂本龍馬,應該將在戲的中後段登場,到時又是怎樣勁爆的扮相?敬請各位期待!


為什麼要演大河劇?

新生代偶像演員演大河劇,至今似乎沒一個受到過好評,而且片中的古裝扮相與他們平常流行時尚的裝扮差距甚遠,對個人形象似乎也沒有加分作用。但事實上,不論是偶像明星還是偶像劇演員,只要受到NHK的邀請,幾乎都是義不容辭的排開檔期、降低片酬,只為參與大河劇的演出…究竟大河劇對演員有什麼魅力,吸引這些日本新生代藝人爭先恐後的參與演出?

1.演員的光榮: NHK對任何節目出演者的把關都非常嚴格,如果能被大河劇選中,這代表了一個演員的形象受到了正面的肯定。另外,大河劇可說是日本最具代表性與傳統的戲劇節目,能被大河劇選中,代表著你是具有全日本知名度的明星,你在演藝事業也受到了正面的肯定…套用明星最愛說的一句話:「能被大河劇選中,是一種無上的光榮」。

2.演員的登龍門:在日本,登龍門一詞代表人生最大的難關,但只要一跨越,就能得到無人能比成功果實,而NHK的大河劇就是演員最大的登龍門!過去,渡邊謙、真田廣之…等沒沒無聞的演員,憑藉著主演大河劇打開名號,成為日本影壇巨星,而松隆子、北村一輝等中生代實力派演員,更是藉著大河劇展露頭角,成為現在日本偶像劇的一線影星。NHK大河劇一演就是一年,而且絕對有10%以上的收視率,在這期間日本最大的電視台-NHK將在全國為你強力宣傳,其實不管在大河劇中的表現如何,演完大河劇的演員都有了全國知名度,而且絕大多數的演員在演出後都是片酬三級跳,這麼好的機會,也難怪演員願意削價演出。

3.各大事務所的地盤之爭:每年大河劇的名單,背後隱藏著日本各大經紀事務所的暗中角力。因為各大事務所之間會計較所謂的演員排名,所以只要某一事務所的演員被選中主角,其他事務所大多不願派出他們旗下的大牌明星,所以主角所屬的事務所會全力支援當年大河劇的演出。這樣的情形,是演藝圈不成文的規則,所以我們只要觀察每年大河劇的主角人選,大概就能知道今年度大河劇的卡司取向是什麼。像2002年的《利家與松~加賀百萬石物語》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偶像劇巨星不計較角色演出,原因就是主角唐澤壽明所屬的”研音”事務所全力支援,所以反町隆史、竹野内豊、天海祐希等超級A咖才會願意不計較戲分演出。

用錢砸出來的大河劇

以上講了這麼多,我們已經知道大河劇擁有的輝煌歷史,但為什麼我稱大河劇為” 絢麗燦爛”呢?除了嚴格的考證、精美的場景、豪華的演員外,大河劇最讓人咋舌的,就是它高額的製作費。大河劇每年蟬連是全日本最大製作,根據NHK公佈的收支預算書,2006年度大河劇《功名十字路》一集(43分)的製作費高達6110萬日幣;2007年度大河劇《風林火山》一集的製作費則為6080萬日幣,折合台幣,大約一集的製作費在1600~1800萬台幣左右,這樣一集的製作費在台灣已經可以拍成一套偶像劇了,而且大河劇一拍就是大約50集,這樣的天價是在台灣的我們所無法想像的。日本的演藝圈文化和台灣不同,台灣劇一集的大部分製作費可能都花在邀請演員上,但日本演員的片酬大約只佔3成左右。大河劇動用演員數眾多,但事實上參與大河劇的演員所能獲得的片酬大多都比他們拍攝偶像劇的價碼低,主角的戲分重,但一年的片酬卻大約只有2500萬~3500萬日幣,所以其實片酬部分佔總預算比例並不高,大河劇真正在砸錢的地方,其實是在還原古代場景的高額的美工費…和台灣還停留在”三廳”拍攝的戲劇相比,究竟是台灣人太會投資?還是日本人太注重品質?雖然兩國電視產業大不同,但他們製作戲劇時嚴謹的態度,仍然值得我們學習。

參考資料
1.NHK大河劇- Wikipedia
2.大河ドラマ - Wikipedia
3.教えて!goo
4.NHK經營情報
5. NHK
6.大河ドラマ 篤姫
7.大河ドラマの歴史
8.高成本打造精緻戲劇 NHK公佈節目製作成本
9.株式会社ビデオリサーチ


文/Dan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