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這句話,相信只要有耳朵的華人應該都聽過了,沒有聽過的如果不是聾子,那大概就是外國人啦。雖說如此,但相較於主流商業片,通常電影院卻比較少主打這個年齡層的電影,因此當小編發現最近難得有多部以兒童為主角的電影時(可能是因為兒童節快到了),當下決定將之作個整理介紹,好讓家長們做個參考。但雖說是兒童電影,可只要是擁有赤子之心的人,也都能在這些影片找到讓您感動的共鳴。所以廢話不多說,就請大家看下去吧!


片名:幸福的魔法繪本(Paco and the Magical Picture Book/パコと魔法の絵本)
日期:2009-03-06
導演:中島哲也
主演:絢香威爾森、役所廣司、妻夫木聰、土屋安娜、加瀨亮
劇情大綱:可愛小少女Paco(絢香威爾森)因為出車禍所受的傷,只能維持一天的記憶,每天醒來就忘了昨天的事,因此總是讀著媽媽送的同一本繪本。在同一醫院中,有個脾氣古怪又愛罵人的任性老頭大貫(役所廣司),但這難搞的傢伙卻在Paco住進來後而漸漸改變…自我中心的孤獨老人、有失憶症的可愛少女,還有那本讀過後會讓書中人物變成真人的魔法繪本,會讓這間醫院發生什麼令人歡欣鼓舞、發噱爆笑、卻又感動不已的奇蹟故事?



這部充滿童趣與想像力的電影,是改編自劇作家後藤一尋的舞台劇《仲夏頌歌:青蛙王子vs.小龍蝦魔人》,也是《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導演中島哲也的新作,從片中華麗的布景、服裝造型和音樂,都可看出導演對迪士尼動畫片的熱愛,也剛剛拿下日本奧斯卡的最佳美術獎
劇情融合魔幻和現實,雖然乍聽之下,感覺有《我的失憶女友》和《墨水心》的影子,但在加入日片常見的誇張喜劇表演後,變成了更適合小朋友觀看的兒童電影。看到色彩鮮明的海報劇照,和混血童星絢香威爾森的可愛模樣,讓人忍不住想進戲院看個究竟!

片名:星星大作戰(Nocturna)
日期:2009-03-06
導演:亞卓安賈西亞(Adrain Garcia) 、維特馬多納多(Victor Maldonado)
劇情大綱:住在孤兒院裡的可愛小男孩提姆,從小因為膽子小又怕黑,常被其他小孩欺負,唯一能撫慰他的,是夜空中閃亮的星星。但就在某一天,提姆發現他最喜歡的星星居然不見了!著急的他在無意間掉入了神祕魔幻的夜世界,眼看星星一顆顆失去光芒,他能找回失落的星星嗎?一場光明與黑夜追逐的童話戰爭就此展開…




這是個大人和小孩都會喜愛的故事,劇情饒富教育意涵卻又不會流於說教,對於看慣好萊塢與日本動畫的台灣觀眾來說,這部由西班牙、法國、英國三大動畫公司合作完成的動畫,會是個令人意外的驚喜之作。片中以歐洲的手繪風格,配合異色畫風和幽默的劇情,創造出一個非常引人入勝的奇幻冒險故事,帶領觀眾領略黑夜的各種面貌。

片名:心中的小星星(Taare Zameen Par)
日期:2009-03-20
導演:阿米爾罕(Amir Khan)
主演:阿米爾罕(Amir Khan)
劇情大綱:八歲的伊翔有個與眾不同的童年,他的世界充滿了各種奇妙幻想,有可愛小狗會跟他追逐嬉戲,也有太空船會載他遨遊天際;更有遠古的噴火龍、宇宙的星球,和數不清的花朵、彩虹和各色飛鳥游魚和他作伴。但豐富的想像力雖然引領他振翅高飛,卻也使他飽受他人的異樣眼光,因為學業成績才是學校老師關心的重點,伊翔因此成了問題學生,每每動輒得咎。不斷闖禍的伊翔終於讓爸媽忍無可忍,決定將他送到一所以管教嚴格聞名的寄宿學校,冀望他能成為一個"乖小孩"。被迫離家讓伊翔十分傷心,不被瞭解更讓他難過不已,他於是從此封閉自己、拒絕學習。後來學校新來了一位美術老師尼康,他用歡樂和熱情來感染學生,更以鼓勵思考、勇於作夢的教學方式,激發大家無比的想像力。老師察覺到伊翔的不快樂,因此決定去找出伊翔的問題癥結


這部榮獲印度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與最佳劇本三項大獎的兒童片,是一部能讓人感動流淚,也能讓你隨之開懷歡笑的劇情片,是印度演員阿米爾罕令人驚豔的導演處女作,他還親自演出片中那位春風化雨的美術老師。小編特別喜愛本片的海報標語:『每個天資獨特的孩子,都需要一個懂他的老師』,我想這應該是每個人求學時期都希望會發生的事,畢竟一個老師所能影響的,不單只有他授課的學生,還包括他們的人格養成和未來的成就,小編誠摯希望世上能有更多像尼康一樣的老師,讓世界能變得更美好。本片去年在金馬影展放映時,就獲得了台灣觀眾的熱烈迴響,因此本片安排於接近兒童節的檔期,讓家長可以帶著孩子,一起觀賞這部代表印度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動人影片。

片名:和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School Days with a Pig/ブタがいた教室)
日期:2009-04-03
導演:前田哲(Tetsu Maeda)
主演:妻夫木聰、大杉漣 、戶田菜穗
劇情大綱:在大阪的一間國小,剛到任的6年2班導師星老師(妻夫木聰)將一隻小豬帶到班上,宣佈這隻豬將是他們新課程的內容,從開學到畢業為止的一年期間,全班26個學生將以"養大後吃掉"為前提,輪流飼養這隻小豬,等到要畢業時再來投票決定,是要將小豬吃掉還是繼續飼養。雖然其他老師對此事有所遲疑,但校長認可了星老師的熱情和教學精神,因此特准他們班飼養小豬。於是6年2班的同學將小豬取名為小P,還在操場建了個豬舍,每天協力照料小P。當暑假過去後,班上同學反對吃掉小P的聲浪逐漸升高,在畢業典禮逐漸逼近之際,同學之間更展開了一場如何處置小豬的大辯論。到底小豬最後會有何命運?星老師與同學們將會做出何種決斷呢?


本片是改編自黑田恭史根據真實事件寫成的同名作品,由前田哲執導,曾獲得第21屆東京國際電影節觀眾票選獎。片中的老師希望讓學生藉著飼養小豬一事,讓同學們親身體驗"吃活的東西"的生命意義,也讓學生從負責餵食與清潔等工作的過程中,注意到生命的成長,但原本養來要吃的小豬,漸漸變成全班共同的寵物小P,不論是要捨棄餵養一年培養出的感情,將小豬給吃掉,還是要留小P一命,卻得重新考慮畢業後大家該如何照料他?不管吃或不吃,到時都會是個難解的習題,也讓觀眾隨著劇情一起來思考這個無解的謎團。由於本片除了大人外,都是沒有演戲經驗的普通小學生,為得到他們最真實的反應,劇組特別準備了兩種劇本:有台詞的劇本是給大人看的,小朋友則拿到沒有台詞也沒有結局的劇本,因此片中小朋友的對話,多是他們當時內心真正的想法,也讓觀眾看到小朋友最真實無偽的想法。而到底同學們將如何決定小豬的命運,就請觀眾到時進戲院去找出答案吧。

片名:雙鼠記(The Tale of Despereaux)
日期:2009-04-17
導演:山姆費爾(Sam Fell)
配音:馬修柏德利克(Matthew Broderick)、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凱文克萊(Kevin Kline)、威廉梅西(William H. Macy)、艾瑪華特森(Emma Watson)
劇情大綱:有雙可愛大耳朵的老鼠悲絕(馬修柏德利克配音)自小體弱多病,和哥哥姐姐們一起住在圖書館裡,靠著吃書過日子,卻也因此養成閱讀的習慣。而受到書中情節的影響,文質彬彬的悲絕夢想有朝一日能變成英勇騎士,好在危難時拯救落難的公主。有一天,悲絕被音樂吸引,而遇見了碗豆公主(艾瑪華特森配音),進而對美麗的公主一見鍾情,為了搶救被壞心僕人關進地牢的公主,悲絕展開了一段冒險傳奇…


本片改編自凱特狄卡密歐的
紐伯瑞(美國青少年文學大獎)得獎作品,並由原作者參與編寫劇本。雖是歐美文學最具傳統的騎士拯救落難公主劇情,但騎士一旦改成了小老鼠,就讓原本就充滿趣味的劇情顯得更生動了起來。幕後配音更是星光雲集,不但請來《哈利波特》的"妙麗"艾瑪華特森為公主代言,還有奧斯卡得主達斯汀霍夫曼、凱文克萊、雪歌妮薇佛與馬修柏德利克等大明星擔任配音。這部充滿勇氣和冒險的3D動畫,日前還與《雷霆戰狗》、《瓦力》等片一同入選第81屆奧斯卡最佳動畫的決選名單,雖然最後並未獲得提名,但本片雖敗猶榮,也足以證明這是一部值得觀賞的兒童動畫。

片名:微笑馬戲團(Magique!)
日期:2009-04-17
導演:菲利浦慕勒(Philippe Muyl)
主演:瑪麗吉藍(Marie Gillain)、卡力(Cali)、路易士杜索(Louis Dussol)
劇情大綱:10歲的湯米與媽媽貝蒂相依為命,兩人住在偏遠郊區的一座養蜂場裡。由於從來不曾見過父親的面,湯米想像他是個英勇的太空人,天天望著遠方的天空,等待父親某天能忽然回來。貝蒂則是不忍心告訴兒子事實真相,雖然她想努力為湯米找個新爸爸,卻總是有心無力。而少了男主人的家,似乎少了親情也少了歡樂。湯米鮮少看到媽媽的笑容,天真的他找來路經小鎮的巡迴馬戲團,並說服母親讓馬戲團在農場土地上搭帳篷,希望有趣的魔術表演,能為母親帶來失落已久的快樂。湯姆不久後便與馬戲團裡的兩個小丑結為好友,其中一位更對貝蒂產生了好感…


這是導演菲利浦慕勒繼《蝴蝶》後,又一部感動人心的作品。以一個孩子單純想讓母親再次綻放笑容的心情,描繪出一個充滿想像力的美麗故事。片中有導演一貫的鄉村美學概念,以流暢的手法娓娓道來簡單而動人的劇情。如果你喜歡慕勒的《蝴蝶》,那你更不能錯過這部讓人感動再感動的法國小品。

片名:貓熊團圓路(Trail of the Panda)
日期:2009-04-24
導演:俞鐘
劇情大綱:一隻失去母親的小熊貓在森林裡孤獨地流浪,歷經艱難與險阻後,被同是孤兒的男孩小路解救。小路想盡辦法保護小熊貓免受到壞人傷害的同時,這對哥倆好也建立起深厚的情誼。但小路漸漸意識到自己能給予小熊貓最大的幫助,就是把牠送回媽媽的身邊。儘管心中依依不捨,小路還是決定堅強地帶著小貓熊,踏上充滿困難與險惡的回家之路,讓小熊貓與熊貓媽媽闔家團圓…





這部以熊貓和男孩的情誼為主軸的電影,是美國迪士尼投資拍攝,由《我的兄弟姐妹》中國導演俞鐘執導的作品,最難得的是劇組在臥龍與汶川當地拍攝時,還遇上震撼全球的四川大地震,工作人員被困在災區幾天後才順利脫困,更顯得本片的珍貴。此外,這部片也抓住了兩個最容易吸金的元素:兒童+熊貓,又恰好搭上目前正夯的熊貓熱潮,我想這點應該能為影片增加一些票房吧。

片名:第十四道門(Coraline)
日期:2009-04-25
導演:亨利謝利克(Henry Selick)
配音:達珂塔芬妮(Dakota Fanning)、泰莉海契(Teri Hatcher)、伊恩麥克夏恩(Ian McShane)
劇情大綱:小女孩卡洛琳(達珂塔芬妮配音)在只有13間房間的新家裡,意外發現了第14扇門!在好奇心驅使下,她打開門進入了這第14個房間,卻就此闖入一個奇異的世界!表面上看來,這個世界似乎只是現實世界的複製,所有事物都與現實裡的幾乎一模一樣,還有個自稱是卡洛琳另一個媽媽、長著鈕扣眼睛的"贗品母親",想把卡洛琳永遠困在這裡。卡洛琳必須依靠自己的決心和勇氣,並藉助三個鬼魂的幫助,才能拯救她真正的父母和其他受困的幽靈小孩,回到現實世界的家…


這部高解析度的停格3D動畫,是改編自尼爾蓋曼的暢銷童書,並請來《聖誕夜驚魂》導演亨利謝利克執導,喜歡導演前作的觀眾,必定不會對這部黑色風格的動畫感到失望,充滿奇趣與想像力的劇情,配上視覺效果強烈的場景,延續《聖誕夜驚魂》詭麗的驚悚風格,卻添加更多吸引小朋友的華麗色彩,是一部非常適合親子一起觀賞的兒童動畫。此外,幕後配音則請來《夏綠蒂的網》的達珂塔芬妮、《慾望師奶》的泰莉海契、以及《化外國度》的伊恩麥克夏恩等明星卡司,帶你進入神秘的第十四道門…

小編補充:或許有人會疑惑夢工廠年度大片《怪獸大戰外星人》怎麼沒列入其中?那是因為…小編早就介紹過啦!沒看到的人請到(超級英雄現身!2009 SUPER電影預告:http://blog.nownews.com/tivo/textview.php?file=206829
查看詳情,在此也就不重複介紹了。


文/Carr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