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匹來自北方的狼 走在無垠的曠野中
淒厲的北風吹過 漫漫的黃沙掠過
我只有咬著冷冷的 牙報以兩聲長嘯
不為別的 只為那傳說中美麗的草原


這首歌是齊秦在1985年所發行的「狼的專輯」中的主打歌《狼》,這首歌不但為他帶來了明星般的地位,歌詞當中所描述的幾乎就是他;無巧不巧,在NBA中,也有一位球員有著這樣的寫照,他就是Allen Iverson…

1975年6月7日,Iverson出生在美國維吉尼亞州的漢普頓市,就像所有優秀的運動員一樣,Iverson早在中學的時候就展露出了過人的運動天份,當時他是學校美式足球隊跟籃球隊的隊員,而且在美式足球隊中擔任的位置還是四分衛,而他最終也都在這兩個領域幫助學校拿下維吉尼亞州的州冠軍。正常來說,美式足球的四分衛宛如籃球場上的控球後衛,棒球場上的捕手一樣,是可以綜觀全局,並從中找到制勝點的球員,Iverson既然能勝任四分衛的工作,就表示他對於球場上的瞬息萬變能有一定的掌握,即使無成法為一個傑出的PG,但生涯6.3次的平均助攻數,以SG的角色來看也是非常優異的了。

影響Iverson最大的教練有兩個,第一個是他在大學時期的教頭John Thompson,他也是NBA名將Patrick Ewing、Alonzo Mourning跟Mutombo的啟蒙老師(一個教出許多傳奇中鋒的教練竟然也帶出NBA史上最矮小的得分好手,這也蠻有趣的)。他在Iverson惹出一大堆麻煩的時候,接納他成為喬治城的一員,Iverson曾經說過,Thompson就像是他的父親一樣,教導他許多的東西,教他遠離球場外的閒言閒語與誘惑,讓年輕氣盛的他心服口服;而Iverson也沒有讓他的教頭失望,在大學的頭一年,他就拿下了美東的最佳新秀,並蟬聯兩次美東的最佳球員,在進入NBA前的最後一年,還拿下了NCAA的最佳防守球員,在當時,沒有人會對他拼命三郎式的防守產生質疑。

1996年,Iverson以狀元順位(史上最矮)被費城七六人隊選走,這邊不得不先提在Iverson加入之前七六人隊的「Dark Ages」。其實最早的時候,費城七六人也是聯盟的強隊之一,他們出了曾經單場拿下100分的Chamberlain、第一代飛人J博士Julius Erving、著名中鋒Moses Malone、著名大前鋒Charles Barkley等等,但是自從1992年把Barkley交易到鳳凰城太陽後,七六人隊就開始了一段慘澹的日子,從92年到96年,七六人的戰績是93勝235敗,在96年甚至是倒數第二名,僅優於新成立的球隊溫哥華灰熊。不過,就像馬刺在99年迎來Duncan一樣,七六人也終於找到他們的「答案」。

Iverson加入七六人隊之後,立刻展現了良好的績效,第一年就拿下了新人王,並且在球季末有連續五場得分超過40分的瘋狂表現,1998年,Iverson遇到了人生中影響他最深的另一名教練,Larry Brown。1998年,七六人隊再次嘗到自從Barkley離隊後第一次的季後賽滋味,而Iverson也拿下了個人第一座的得分王頭銜,並於隔年再度蟬連,要知道當時的Iverson打的位置還是控球後衛(頭四年的助攻平均數是7.5、6.2、4.6、4.7)。不過,就在2000年球季結束後,Iverson跟Brown的關係迅速惡化,前者不滿後者對他的種種要求,而後者更公開指責Iverson無法融入團隊,做不到一個控衛應該作的事,放話希望球團將他交易出去。這大概是Iverson被認為不好配合,無法融入團隊的開始。

2001年,Iverson跟Brown用了一整個暑假來溝通彼此的觀念,在新的球季開始,Iverson一改以往練習遲到的習慣,而Brown也首度把他擺到得分後衛的位置上,要完全釋放Iverson的得分破壞力。(編按:我正是從這個時期開始喜歡上這個「用生命在打球」的球員)這樣的作法讓七六人大爆發,不但開季取得了十連勝佳績,而且在球季結束的時候以東區第一的姿態挺進季後賽,Iverson也在這一年贏得了MVP頭銜(2000年他也曾入選MVP投票,不過輸給了湖人的O'Neal),在季後賽第二輪,Iverson成為自從Jordan之後第一位球員在同一系列賽有兩場得分超過50分的球員,即使對方對他使出雙人包夾,但Iverson馬上用助攻(單場16次)帶領球隊拿下勝利;在東區冠軍賽,Iverson負傷出戰,在第七戰勇奪44分,率隊挺進總冠軍,不過在總冠軍賽遭遇由O'Neal跟Kobe領軍的洛杉磯湖人,雖然Iverson在第一戰轟入48分,包括延長賽關鍵的7分,不過雙拳畢竟難敵四手,七六人還是在總冠軍賽敗下陣來,這也是Iverson生涯距離總冠軍最近的一次。

不過在這一年,Iverson最讓人驚奇的表現出現在該年的明星賽,當年他帶領東區明星賽一口氣逆轉20多分的落後,擊敗西區明星隊,即使現在看起來都是讓人感到非常匪夷所思的,想當然爾他最終拿到了明星賽MVP,也差不多是在這個時期,Iverson博得了「戰神」的美譽。在明星賽頒獎典禮的時候,Iverson一直在尋找教練Brown的身影,說要把這個獎項獻給他,稱Brown為自己的親人、朋友及戰友,如果沒有Brown,他不會在籃球這項運動有如此大的成就。

2003年球季結束後,這時Brown已經離開了七六人,而球團為了能夠重返2001年的榮耀,交易來了知名大前鋒Chris Webber,認為能夠跟Iverson一裡一外的配合,可是雖然Iverson的數據非常亮眼,成為NBA史上首位得分、助攻跟抄截都在前五名的球員(別再說AI不會助攻啦~),但七六人還是僅止於第一輪,而球團也因為球隊有了後起之秀Andre Iguodala,為了球隊的重建,把效力費城10年的榮耀給交易到了丹佛金塊。

到了丹佛金塊隊,Iverson首度擁有非常優秀的同伴,包括得分好手Carmelo Anthony、防守悍將Marcus Camby、大前鋒Kenyon Martin、搖擺人J.R. Smith等等,但是卻沒有讓金塊隊在西區的路比較好走,而當初被人認為可以組成「Double-A」雙重火力的Melo與AI,也沒有發揮預期的效果,彼此都為了遷就對方而減少出手的次數,反而把雙方的平均得分都下跌了,此時又有人跳出來說是因為Iverson無法融入團隊,才導致金塊的戰績遲遲無法起色,但他們卻忘了金塊的教練可是重攻輕守的George Karl,而且Iverson在丹佛金塊三年的平均助攻次數可是超過個人生涯平均的(個人生涯平均是6.3,這三年分別是7.2、7.1、6.7),雖然比不上聯盟頂級控衛,但跟活塞的Chauncey Billups比起來可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2009年,金塊隊高層眼看球隊沒有辦法再進一層(事實上在西區那種變態的環境,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於是開始進行球隊重組,包括交易走Iverson跟Camby,交易來Billups,而Iverson也因此回到了東區,投入了強豪底特律活塞的懷抱。原本以為加入活塞之後可以更加得心應手的Iverson,卻明顯的比金塊更不適應,不管是在跟隊友的配合上,還是教練交付的任務上,都無法發揮個人的特色,也讓活塞從前幾年東區數一數二的強隊變成在季後賽門檻徘徊的球隊,還曾嘗下了球隊14年來最長的8連敗,當然,這時候一些看衰Iverson的人又跳出來了,認為活塞會走到現在這個地步就是因為有他的關係,君不見當Iverson受傷的時候,活塞的戰績反而好得多,甚至近三戰還連挫東區雙強魔術、塞爾提克跟西區強隊老東家金塊。

不過,也許他們都忘了,活塞用這個陣容已經打了五六年了,比較熟悉是正常的,但是今天既然要交易來Iverson,就表示活塞想要在舊有模式下另尋出路,現在找回以往的路,已經失去了這次交易的意義,教練團應該想辦法找出整合的方式,而不是當新來的人無法融入舊有團隊的時候,就把新來的人擱在一邊,用舊有的方式打,那任何人都可以當活塞的教練啦~如果Thompson跟Brown能把Iverson的效益發揮到最高,沒道理新的教練不行,以Iverson的能力來說,他一定能在後場為球隊作出貢獻。

「我會因被人鄙視而更加努力,所以每場比賽我都會當作是自己最後的一場,全力以赴的拼戰,只有經過挫折才能令我活得更強悍。」-Allen Iverson

 

 

 

 

 

 

 

 

 

 

 文/Dyl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