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王若琳-玫瑰玫瑰我愛你/網路
相信大家不難發現,厚重的外套不常穿了,冷冽的寒風很少拂過臉頰,天氣一天比一天溫暖,看到太陽公公的次數更是變多了。接著寒冬隨之而來的,便是百花齊放的春天;說到春天,就不能忘記那迷人的花季,因此本週的影音情報,就要介紹「花的音樂」,讓你在賞花時分,雙耳也能一同賞花!


一年之季在於春,百種花卉在此時爭奇鬥豔,炫麗奪目的顏色讓你目不暇給。而在春天綻放的花兒又有哪些呢?玫瑰、櫻花、紫藤花、康乃馨、刺桐花、杜鵑花、山茶花…等,都是在春日盛開的種類。

玫瑰
長久以來,玫瑰一直是用來傳達情意的代表性花禮,更是情歌常藉以表達愛意之象徵。最近剛發專輯的實力派女歌手王若琳,翻唱了由姚莉主唱的經典歌曲〈玫瑰玫瑰我愛你〉。她用慵懶又溫暖的歌聲,以不同方式詮釋了這首經典老歌。聽到她那讓人沈醉的聲音,會感受到自我意識及身體上的放鬆感。透過了音樂,她讓大家感受到一種簡單的隨性。

櫻花
日本的國花「櫻花」極受日本國民們的喜愛,而在日本學校的畢業時期,也是櫻花盛開的日子,因此櫻花自然而然的成為畢業的代表物之一,因此以櫻花為題的歌曲更是多如繁星。櫻花歌曲的代表作是2003年森山直太郎演唱的〈櫻花〉。這首出道單曲讓森山直太郎,由一位沒沒無聞的新人一炮而紅,成為日本新一代的暢銷男歌手!

而日本暢銷女歌手中島美嘉,在2005年發行專輯「BEST最嘉精選」中,收錄一首〈櫻花紛飛時〉,這首歌還獲得了「2005 MTV日本音樂錄影帶大獎」的「最佳女藝人音樂錄影帶」。



夏日杲杲,艷陽高掛,酷熱的天氣常會影響我們的心情,變得煩悶又躁鬱。不過,在高溫的時節中還是有花兒正展放,看看這些海芋、夜來香、百合、含羞草,欣賞它們的美、它們的氣味,將你的煩躁趕至一邊。
夜來香
夜來香在白晝時閉合無香氣,但到了夜晚便開放且香氣濃郁。〈夜來香〉,最早在20世紀四十年代的上海由李香蘭歌唱,廣受歡迎。2007年蔡琴在香港舉辦演唱會,詮釋了許多經典動人的老歌,〈夜來香〉也為表演歌曲之一。她用那渾厚的聲音,細細地唱著夜來香在夜裡吐露芬芳,甚是優美。

海芋
海芋別稱水芋、馬蹄蓮等,開花時花形落落大方,簡單、清純且優雅。海芋象徵著誠實,與良好的同伴關係。人氣歌手蕭敬騰在2008年發行「蕭敬騰同名專輯」,廣受好評。其中收錄一首〈海芋戀〉,他以溫暖特殊的唱腔,詮釋出了海芋在春天悄悄曖昧地的展開,直到夏天綻放。以對海芋的迷戀,進而描繪出戀愛的情景,及愛情的美好。



早晚的風徐徐吹來,突然多了幾許涼意。欒樹結滿了紅褐色的果實,成了燈籠樹;火紅的楓葉,飄飄灑灑地落在地上,景物的顏色都變了。濃濃的秋意中還是有展放的花兒,菊花、桂花、五節芒(菅芒花),在秋風中送出淡淡花香。
菊花
菊花原產中國,象徵著懷念與哀悼。由方文山作詞,周杰倫作曲的〈菊花台〉一曲,正藉著此意念去描寫與戀人分開的惆悵與孤單。這首歌為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的主題曲,而作詞人方文山還以此曲入圍第18屆金曲獎最佳作詞人。

桂花
八月桂花香(農曆),空氣中飄來陣陣清新宜人的特殊芳香,那如米粒般大小的不起眼的花朵便是桂花。桂花盛開時點點密若繁星,清芳四溢,置身其中宛如仙境。而〈桂花巷〉一曲是電影《桂花巷》主題曲,由吳念真作詞,潘越雲演唱,並榮獲第24屆金馬獎「最佳電影插曲」。潘越雲的歌聲如泣如訴,道出了電影中命運多舛的女人,宣洩她們心底的鬱寂。



百花凋落,樹木泛黃。冷風透過雲層的光芒強勁地吹,彷彿要穿透人們的身心一般。氣溫下降,時序入冬了。縱使寒天將萬物變得較無生氣,但還是有些堅忍不拔的植物在冬日盛開。梅花、水仙,聖誕紅,都要在此刻顯現它們的冰清玉潔,以及傲骨性格。
梅花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與松、竹並稱「歲寒三友」的梅花,歷來就是文人雅士吟詠、描繪的主角。梅花以其耐寒的特性及冰清玉潔的象徵,成為代表我國的國花。而「軍中情人」鄧麗君,生前參加多場勞軍演出,演唱過由劉家昌作詞作曲的〈梅花〉,傳達了愛國精神和梅花意念,實為令人難忘。

水仙
水仙在嚴寒大雪中,也能開花吐艷,濃香四襲,故又名為「雪中花」,象徵「吉祥如意」。而在宋朝便有詠水仙詩句─「凌波仙子生塵襪,水上盈盈步微月」,描寫水仙淡雅俊秀,妍靜幽香。在2008年王心凌的「新歌+精選」專輯中,收錄了一首擁有中國曲風的〈水仙〉,以水仙花不凋零比喻等待戀人的心情,恰是微妙。


準備好去賞花了嗎?就在旅途中以花的音樂,陪伴你的賞花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