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總教練葉志仙
第二屆世界經典棒球賽將在2009年3月5日至23日舉行,中華隊正選28人名單終於在上週公佈,許多球迷心中的中華英雄都已功成身退,正式將棒子交給新一 代的台灣棒球菁英,這組「新」中華隊雖然有點「陌生」,但是卻是世代交替後的新希望,面對未來的國際比賽,還得仰賴這群新生代的投入。

正如中華棒協所言,今年是中華隊近十年來,徵召過程最艱困的一次,先是國內職棒球隊興農牛、La New熊的多位球員,因各自不同的原因婉拒徵召,新生代長打好手羅國輝也有傷在身,擁有大聯盟經驗的曹錦輝又突然「失去聯絡」,最後連備受教練期待的投手 蕭一傑,也因澳洲移訓傷及右手,正式退出選手陣容,目前握在教練團手上的棋子雖然不是最好的,但是套一句總教練葉志仙說的話:「只要有拼勁,還是有機會一 搏!」

從澳洲移訓的結果來看,對戰9場只拿下2勝1和6敗的中華隊,目前狀況並不理想,除了牛棚戰力吃緊,內野守備漏洞百出更是令人憂心,打擊方面雖然偶有佳作,但是也經常因為打線出現斷層,導致殘壘連連的後果!

年輕、經驗不足都是這支中華隊的特點,也都是「換血」必經的尷尬階段,唯有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從錯誤中找尋自己的缺點,在正式比賽之前,將球隊的狀況調 整到最好,然後上場奮力一搏,就算面對的是大聯盟水準的日韓兩強,只要中華小將抱著至勝的決心,誰說「奇蹟」不可能再次發生!

在WBC的首輪比賽中,中華隊將與亞洲列強(日本、韓國、中國)爭奪晉級機會,為了鼓勵各隊的求勝意志,比賽改採「雙敗淘汰制」,也就是說,在這三個對戰組合中,中華隊一定要想辦法奪下兩勝,才有辦法進一步與世界列強搶奪冠軍寶座。

我們雖然無法預測中華小將的表現,不過倒是可以參考運動彩卷的賠率,在今年參賽的16支隊伍中,多明尼加奪冠賠率2.7最被看好,上屆冠軍日本則以賠率5位居第三,中華隊的奪冠賠率是41,排名第10。

中華「小將」變「小強」,初生之犢不畏虎
 
2008 北京奧運,中華隊出戰世界強權的結果雖然差強人意,但是還是有達成世代交替、經驗傳承的目的,今年的WBC世界棒球經典賽,台灣的球迷將面對嶄新的中華隊 陣容,過去扛下中華隊中心打線的強棒好手陳金鋒、張泰山與彭政閔,只剩下恰恰還在中華隊的名單之中,恰恰也以老大哥的身分,接下隊長的位置,他將以豐富的 國際賽經驗,帶領小老弟挑戰來勢洶洶的世界強權。

今年中華隊的陣容依然以旅外球員為主、職棒球員為輔,以及部分業餘與代訓球員,為了對付 世界各地不同的打擊習性,教練團特地徵招三位左投,包括倪福德、鄭錡鴻與唐家駿,此外,往年左打陣容較為薄弱的中華隊,今年也爭取到若干球員的加入,像是 蔣智賢、郭嚴文、林益全、林威助與潘武雄,希望這支左右開攻的中華隊,能夠突破以往的「恐左症」,讓中華隊的戰績更上一層樓。

2009第二屆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隊成員名單:

姓名
所屬球隊
守備位置
投打習慣
李振昌
印地安人
投手
右投右打
增菘瑋
印地安人
投手
右投右打
陳鴻文
小熊
投手
右投右打
倪福德
老虎
投手
左投左打
鄭錡鴻
海盜
投手
左投左打
羅嘉仁
太空人
投手
右投右打
廖于誠
兄弟
投手
右投右打
林岳平
統一
投手
右投右打
林克謙
興農
投手
右投右打
*耿伯軒
文化
投手
右投右打
鄭凱文
文化
投手
右投右打
林柏佑
台體
投手
右投右打
唐嘉駿
合庫
投手
左投左打
*高志綱
統一
捕手
右投右打
郭一峰
兄弟
捕手
右投右打
林琨笙
台體
捕手
右投右打
蔣智賢
紅襪
內野
右投左打
郭嚴文
紅人
內野
右投左打
彭政閔
兄弟
內野
右投右打
王勝偉
兄弟
內野
右投右打
高國慶
統一
內野
右投右打
林瀚
統一代訓
內野
右投右打
林益全
興農代訓
內野
右投左打
林哲瑄
紅襪
外野
右投右打
*林威助
阪神
外野
左投左打
潘武雄
統一
外野
左投左打
郭岱琦
統一
外野
右投左打
*詹智堯

La new

外野
左投左打

總教練:葉志仙(輔仁)。
教練團:王光輝(兄弟)、呂文生(統一)、郭泰源(暫無)、林琨瀚(J-Star)、陳威成(高苑)、王宸浩(新埔)。
*為第一屆世界棒球經典賽成員。


中華隊的隱憂(一):時好時壞,牛棚戰力不穩定
 
由 於WBC對先發投手有球數上的限制,也就是先發投手球數不可超過「70球」,因此球隊必須採用「投手車輪戰」的方式,迎接對手的打擊,但是一場比賽最好也 不要動用超過三名以上的投手,否則將會影響牛棚戰力的表現,這顯示每位投手的狀況都必須要調整到最高峰,一上場就要有壓制對方火力的效果,如果「熱機」太 慢導致球數過多,將影響投手戰力的完整性。

今年中華隊投手的最大隱憂就是「穩定性不足」,以前兩場(23、24日)中華隊與中華職棒兄弟 象和統一獅的練習賽來看,目前狀況最好的投手莫過於「古巴殺手」李振昌,不僅最快球速來到150公里,更有不錯的三振實力,第一場與兄弟象的比賽,李振昌 面對攻佔滿壘的情況,先連續三振兩名打者,再送出一個高飛接殺球,成功化解失分危機,李振昌不僅近況良好,還有一顆不懼強權的「心臟」,有可能會在對上韓 國的比賽先發上場。

另外,左投好手倪福德,雖然尚未加入中華隊的練習,但是土地公上週榮登母球隊底特律老虎隊的官網首頁,備受球隊賞識, 很有可能成為台灣棒球史上首位直接挑戰大聯盟的選手,相信倪福德的近況應該不錯。另外,在澳洲移地訓練表現不俗的陳鴻文,是教練團手中的「秘密武器」,最 快球速來到151公里,可是昨天對上統一獅的比賽,雖然陳鴻文主投四局被打出5支安打,只失一分,卻出現球數使用過多的情形,可見狀況還沒調整到最好,不 過教練團依然對他寄予厚望。

除了李振昌、倪福德與陳鴻文,其他投手的狀況都相當令人堪憂,好比在澳洲移訓失分不斷的林柏佑與廖于誠,昨天 對上統一獅的比賽,狀況依舊沒有改善,廖于誠一上場,就讓統一獅的機關槍打線連續轟了五支安打,接替上場的林柏佑也無法壓制統一獅的強力打線,最後更讓獅 群「歡喜大吃橘子」,讓被打爆的第五局成為中華隊吃下敗仗的關鍵時刻。唯一可以慶幸的是,澳洲集訓曾被打出三支全壘打的鄭凱文,狀況似乎調整的不錯,昨天 上場後援,連續兩局讓對方三上三下,若能持續保持穩定的實力,對中華隊牛棚的戰力來說,絕對是一個好消息。

中華隊的隱憂(二):內野守備失誤連連,增加對手上壘機會
 
從本屆中華隊的陣容來看,最令教練團擔心的就是「內野守備」的問題,在澳州集訓的9場比賽中,中華隊幾乎場場發生不該出現的失誤,其中擔任游擊手的郭嚴文一 人就包辦了4次失誤,林益全也有3次、詹智堯2次,蔣智賢也「貢獻」了1次,在與兄弟象和統一師的的練習賽裡,中華隊的內野守備再次發生多達4次的致命失 誤,可見中華隊的內野失誤已經變成一種「常態」,破洞百出的內野防線,除了突顯中華小將默契不足、經驗不夠的問題,也讓中華隊的整體戰力再度蒙上一層陰 影。

不過台灣的球迷也不需要苛責中華隊的表現,他們的平均年齡只有24歲,以郭嚴文來說,去年北京奧運的時候,他還只是一個上場代跑的替 補球員,今年馬上榮登中華隊先發游擊手的位置,又與不太熟悉的隊友搭檔,難免會有適應不良的情況,現在最重要的就是趕緊在接下來的練習賽中,培養彼此的守 備默契,將失誤的機率降到最低,仔細掌握每一次的雙殺機會,讓投手在背後有穩定靠山的心理狀態下投球,也讓中華打線得以正常發揮。

除了默契的培養之外,適應「人工草皮」的球場,也是中華隊必須率先克服的問題,人工草皮的彈性大,除了球的跳動與速度會變快,跑者跑壘的壓迫也會更大,內野手必須小心處理每一顆滾地球,然後以最快的速度傳給隊友,否則很容易造成內野安打的情況。

中華隊的隱憂(三):打擊火力不連貫,壓縮得分空間
 
目前打擊狀況最好的選手,剛好就是造成內野失誤不斷的蔣智賢、郭嚴文與林益全,尤其是先發三壘手林益全的表現,讓許多球迷大呼過癮,他不僅在澳洲遺訓的比賽 中,繳出亮眼的成績單,在與中華職棒的練習賽裡,依舊維持火熱的球感,與兄弟象的對決,單場繳出5支3的成績,昨天與統一獅的比賽中,也有長打的精采表 現,如此優越的成績讓林益全很有可能成為中華隊的中心打者,並與彭政閔、林威助攜手組成「棒棒相連」的華麗打線。

另一個手感發燙的選手就 是旅美小將林哲瑄,昨天中華隊與統一獅的比賽中,林哲瑄單場貢獻3支安打外加1次四壞球保送,上壘率百分百,不過第二棒潘武雄依舊還沒睡醒,他在去年北京 奧運連續19個打席沒有安打,昨天與前天的熱身賽棒子依舊「惦惦」,導致無法延續林哲瑄的打擊火力,湯姆熊在去年職棒例行賽的打擊率高達3成5,若不儘快 擺脫「國內一條龍,國外一條蟲」的狀況,中華隊的左打部隊,將喪失ㄧ名可用之兵。

其他來自統一的幾位選手,在練習賽中也有不錯的表現,像 是高國慶、郭岱琦以及因守備能力不錯而被選入的林瀚。郭岱琦在與兄弟象的練習賽中,單場敲出兩支安打,隊友高國慶也有打點的表現;另外還在統一代訓的林 翰,在幾場練習賽中,也都能夠維持場場上壘的球感,昨天代替蔣智賢上場守二壘,除了守備狀況穩定,一支左外野的強勁飛球,硬是被他的快腿跑成三壘打,令人 印象深刻,如果他的打擊與守備都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也許能代替失誤連連的郭嚴文,掌管游擊防線的生死大權。

以練習賽的表現來看,中華隊的 打線看起來頗具威力,有著一定程度的安打產量,可是卻無法有效增添分數,打擊出現斷層導致過多殘壘的出現,在與兄弟象的比賽,中華隊整場揮出10支安打, 再加上象隊貢獻9次保送與4次失誤,最後以6比1的成績輕取黃衫軍,只是得點機會不少的中華隊,最終只得6分,留下高達16個殘壘,可見打線斷層的問題非 常嚴重,如果火力不能有效連貫,打再多的安打都沒有用!

★    推薦賽事:


下週中華隊將飛到日本,與讀賣巨人、西武獅進行兩場友誼練習賽,除了與日本兩大職棒球隊切磋球技,最重要的目的還是儘快熟悉人工草皮球場,而且屆時效力日本 職棒阪神虎的林威助以及美國職棒底特律老虎隊的倪福德,都將正式加入中華隊的練習陣容,球迷將可從這兩場跨越國際界線的練習賽,觀察中華隊的投打狀況,讓 我們一起幫中華隊加油吧!

比賽日期
比賽時間
對戰組合
轉播頻道
2009-03-02
晚間06:00
中華台北v.s讀賣巨人
緯來體育台LIVE
2009-03-03
中午11:00
中華台北v.s西武獅
緯來體育台LIVE

*以上圖片均摘自網路

 文/Genn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