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完上個星期位於鳳凰城的NBA明星賽後,不知道各位觀眾對於結果有什麼想法呢?在比賽過後,我真的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早在明星賽開打前,歐尼爾就頻頻放話說他對Kobe的好感,先是像小媳婦般討好Kobe,而且說自己跟他是史上最佳拍檔,結果對方不領情,還說舊的(歐尼爾)不如新的(拜納)好;結果等明星賽一結束,兩人竟然共同獲得了MVP,彷彿相愛的戀人在分別過後又畫下完美的結局,我說NBA執行長史騰先生,有沒有這麼「羅曼蒂克」的劇情阿?

每當有他們兩個的新聞時,不免又會被媒體大肆報導一番,而且也一定會再拿出「究竟他們是不是史上最佳拍檔?」這樣的老梗來炒作,既然如此,我們也不免俗的來回顧一下,根據我有記憶以來,個人所認為的NBA史上最強五組雙人組合!

五、Joe Dumars和Isiah Thomas(底特律活塞,1985-1994)
壞孩子的帶頭者,窒息式防守的先驅,聯盟最佳後場的組合,絕佳的默契,強悍的精神,不管什麼樣的辭彙都無法形容這兩位聯盟精神領袖的搭檔。

他們兩個為活塞帶來了長達十年的榮景,也奠定了活塞以防守稱雄於聯盟的基礎,Thomas被認為是史上最佳的控球後衛之一,而Dumars也絕對能排在史上最佳得分後衛榜上,兩個NBA50大球星的合作,結果就是帶領活塞在80年代末期,從波士頓塞爾提克及洛杉磯湖人兩強手中連續拿下兩座NBA總冠軍,而且兩人還前後贏得總冠軍賽的MVP,基本上是終結了塞爾提克跟湖人壟斷整個80年代的情況,被認為是新興王朝的開始,連籃球之神Jordan所率領的公牛,也不得不向壞孩子所設下的「Jordan Rule」稱臣。到現在為止,NBA十幾年來後場好手有如過江之鯽,但能真正搆到他們邊的,目前還沒出現呢。

四、David Robinson和Tim Duncan(聖安東尼奧馬刺,1999-2003)
如果說Joe Dumars和Isiah Thomas是NBA史上最佳的後場的話,那這兩位可就是史上最強悍的禁區了,提起黑色軍團的雙塔,那可真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自從1989年「海軍上將」Robinson加入馬刺以來,就被認為是全聯盟最好的中鋒之一,也帶領著馬刺打出一場一場的好球,還帶領美國隊贏得了1992、1996年的奧運男子籃球金牌,可惜在他的年代,西區列強輩出,不管是90年代初期的拓荒者、太陽,還是後來的超音速、爵士,都讓海軍上將一再的鎩羽而歸,而1998年更因為個人傷勢讓馬刺成為全聯盟最後一名,不過正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馬刺在1999年迎來了「救世主」Tim Duncan,從此馬刺就成為NBA的一級強隊了。

從1999年開始,黑色雙塔就成為各隊的夢魘,當年一舉奪下總冠軍不提,03年在Robinson退休前又拿了一座,還阻斷了洛杉磯湖人想要四連霸的美夢,更大的影響是帶起了全世界的「雙塔炫風」,各隊或各國都開始尋找組織雙塔的可能性,好像禁區有兩個大個子就可以奪得冠軍一樣。他們要入選名人堂,也只是時間上的問題而已。

三、John Stockton和Karl Malone(猶他爵士,1985-2003)
一個傳球,一個投籃,一個傳球,一個投籃,一個傳球,一個投籃,一個傳球,一個投籃,一個傳球,一個投籃,一個傳球,一個投籃,一個傳球,一個投籃,好了,再講下去可能會被說是來騙稿費的,不過,這樣的形態就是Stockton跟Malone的籃球型態-簡單而有效,總教練史隆的「擋切戰術」也因為他們兩個人而獨步全聯盟,這種「一招半式闖天下」的贏球模式,別人想學還真不是那麼容易學的。

在他們兩個的帶領下,爵士每一年都闖進了季後賽,有7年闖進西區決賽,,爵士隊在1996-1998年達到了巔峰,連續兩年稱霸西區,他們個人的籃球成績也非常耀眼,相輔相成的結果是,Stockton因為傳球給Malone得分而獲得助攻,Malone則因為Stockton的助攻而在史上得分榜上排名第二,僅次於湖人的「天鉤」賈霸,除此之外,Stockton也是NBA史上的抄截王,兩人裡應外合,撐起了爵士的進攻與防守,雖然最終他們都沒得過總冠軍,不過所留下的地位已足以讓他們在名人堂預約一席位置。

二、Shaquille O'Neal和Kobe Bryant(洛杉磯湖人隊,1996-2004)
在2000年以前,Stockton和Malone的確是NBA史上最佳的禁區與鋒線球員的組合,不過當NBA最強人間凶器O'Neal的到來跟小飛俠Kobe的成熟,這個封號就要給他們了,雖然這樣的榮景僅僅持續了3年。

從2000年到2002年之間,O'Neal和Kobe可以說是打遍天下無敵手,幫助湖人連續三年奪得NBA總冠軍,而O'Neal個人也連續拿下三屆總冠軍賽的MVP,這樣的成就就連在80年代,由魔術強森跟賈霸所領軍的「Showtime」都無法辦到,歐尼爾更在年紀輕輕的時候就獲選了NBA史上最佳的50人之一,Kobe則是後喬丹時代最具破壞力的得分好手,只不過他們兩個最後卻搞的不歡而散,「究竟誰才是湖人的關鍵人物?」這個問題一再的被挑動。歐尼爾認為湖人沒有他根本不行,可是Kobe卻比歐尼爾有更多的明星丰采, 04年湖人在F4的帶領下,卻於總冠軍賽敗給底特律活塞,使雙方的不滿達到頂點,最後只好分道揚鑣,諷刺的是,湖人高層最後選擇留下Kobe送走O'Neal,可是O'Neal到熱火之後又奪得了一次總冠軍,湖人則是有一年連季後賽都沒進去,雖然今年明星賽兩人好像大和解了,不過真正的歷史定位大概要等他們都退休後才能知道了。

一、Michael Jordan和Scottie Pippen(芝加哥公牛,1987-1998)
讓我們先來回顧上面四組搭檔,活塞雙雄是純後場組合,再靠著一群優秀的團隊把球隊帶向顛峰;馬刺雙塔則是最強大的禁區壓力把對手壓垮,讓對方從心底感到恐懼,只要有雙塔在,馬刺就沒問題(雖然現在單塔-Duncan已足矣);爵士雙槍則是靠著絕佳的默契,搭配教練史隆的戰術配合,讓爵士一帆風順;湖人雙驕則在禁區跟外線都擁有足以稱霸全聯盟的角色,兩人的破壞力跟防守都是讓對手稱臣的武器;那Jordan和Pippen呢,他們不是純後場,也沒有禁區,更不是一裡一外,但是他們卻能縱橫全場,獨步全天下!?

從1987年Pippen加入芝加哥公牛之後,Jordan就找到了人生中的最佳副手,而Pippen也非常清楚這一點,兩人的搭配有著等同於OK連線的破壞力(兩人曾在同一場比賽中皆得到40分以上),卻沒有「誰是老大」的問題,不管在場內還是場外,他們兩人都是最佳拍檔,從Jordan曾經威脅過球團高層,如果不給Pippen加薪,他就要離隊或退休可見一般。

Jordan個人的成就毋需贅述,「史上最偉大球員」的稱號可能會讓他以100%的得票入選美國籃球名人堂,從1984年加入NBA後,就註定了未來是他的天下。和Jordan同年代的球員,包括尼克中鋒尤英、被稱為史上最佳小前鋒的巴克里、爵士雙槍等等,都一生存在於他的陰霾下,就連休士頓火箭隊在94-95年連續兩年奪得總冠軍,都會被人認為是因為Jordan當時退休的關係,大家甚至認為,如果Jordan當時沒有退休,絕對有能力可以挑戰波士頓塞爾提克的八連霸神話,不過如果沒有Pippen在的話,這一切也只是空談。

Pippen帶給Jordan的幫助是非常大的,他優秀的防守能力,往往能看住對手的主要得分之鑰,如91年湖人的魔術強森,92年拓荒者的「滑翔翼」崔斯勒,97-98年,爵士的外線好手何納塞克,另外Pippen還能控球,搶籃板,從一號打到四號的能力讓他成為當時NBA史上最佳的全能型球員,也讓Jordan不再需要「校長兼撞鐘」,讓個人的破壞力得以獲得完全的解放,也因為這天下第一跟天下第二的組合,讓當時全聯盟的球員只能感到無比的「遺憾」。

六座總冠軍,兩度三連霸,得分王、抄截王、最佳五人、防守第一隊、50大球星、奧運金牌、入選明星賽的次數等等,我認為都不足以解釋他們的組合有多完美,而是在他們拆夥後經過10年的現在,人們還是會想起他們在球場上帶給全世界喜愛籃球的人的感動,而不僅僅是刻畫在紀錄板上生冷的成績而已…

 

 

 

 

文/Dyl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