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從小到大,沒有人不知道那位身著藍色緊身衣,紅三角內褲外穿,胸前頂著一個大S的-超人Superman。超人的漫畫、動畫、影集、電影都沒有演完的 一天,總是不斷地上演著;除此之外,超人也是Super Hero中最紅、最長壽的一位。近幾年紅遍美國的影集《超人首部曲(Smallville)》至今已播到第八季,收視依然長紅,參與演出的新生代演員也一個個因此劇而竄出。而超人電影系列的「超人再起(Superman Returns)」睽違近20年的時間,已於2006年暑假上映。

超人源起

超人由傑瑞西格爾(Jerry Siegel)執筆,喬舒斯特(Joe Shuster)繪製。兩位為高中同學,都為科幻小說瘋狂。1933年的美國,漫畫本剛開始盛行,Siegel於是想出“超人”這個英雄人物的故事,讓Shuster繪圖,想在漫畫界裡闖出一片天。然而一直沒有出版社願意付錢買超人的故事,認為Shuster繪圖過於草率。但是Siegel跟Shuster仍繼續繪寫著超人的劇本,慢慢描繪出克拉克肯特、露意絲連恩與一些壞蛋的角色,並在1934年時決定給超人裝繪上紅、藍、黃的顏色及胸前大S做為搭配。

直到1938年,草本終於被《DC漫畫》老板相中,超人在《Action Comics》首度亮相(一開始由於篇幅的關係,很多故事內容到隔年才補上);《D.C漫畫》隨後也發行了《Superman》單行本,超人的爸爸“Jor-El ”及超人那身藍紅緊身衣都於此時期出現。

超人漫畫開始造成一股超級英雄潮流,雜誌發行量極速上升,促使美國“英雄漫畫”時代的來臨,同時造就美國漫畫黃金時期,蝙蝠俠也於此時出現,成為當時與超人抗衡的漫畫。1939年超人開始在報紙上連載,至1941年,全美已有三百多種報紙每日連載超人。

關於超人


超人(Superman,又名The Man of Steel),是位虛構的超級英雄,同時也是美國漫畫中的經典人物之一。超人本名“Kar-E
l”,來自克利普頓星球(Krypton)。他親生父母在他們星球要被摧毀時將還是10個月大的嬰兒的Kar-El 送到一艘太空船裡。結果他隨著流星雨墜落到Kansas州的Smallville小鎮,膝下無子的肯特Kent夫婦在玉米田發現他,認為是上天的恩賜而收養了他,命名克拉克肯特Clark Kent。克拉克從嬰兒時期就有巨大的力量(例如:搬起一張床),後來一些力量:眼睛有火光等力量都是在青少年時期才慢慢顯現。長大後在星球日報(Daily Planet)一面當文弱的記者,一面當拯救世人的超人,與露意絲熱戀。

超人的基本資料

名字:克拉克肯特 Clark Kent
年齡:漫畫設為29歲
身高: 6 呎,3 吋(約190.5cm)
體重:225磅 (約102公斤)
眼睛:藍色
髮色:黑色



超能力:
力大無窮-有舉起一架飛機的力氣。
飛行能力-能夠抵抗地心引力,可能是用他的意志力飛行。
刀槍不入-長期暴露在黃色太陽能源的時間下,已經造就他幾乎無堅不摧。
超能速度-他能夠同時間在大都會和露意絲晚餐,下一瞬間就跑到月球上。
超能屏息-因為在高速飛行中,練就他一身能夠不用換氣的憋氣方法。
聽力超強-可以聽到千里遠的細小呼救聲。
視覺超能-他可以使用X光視線、電磁波視線、顯微視線、望遠視線。
熱能光線-可以從眼睛射出熱射線把東西融毀。
超級呼吸-能凍結物體,吹出颶風。


超人為什麼會有超能力的?超人的身體就像太陽能源一樣,能夠儲存能源,進而使用各種形形色色的力量,但如果像在Krypton星球,他們的太陽是紅色的,他就沒有辦法使用它的超能力,他必須儲存黃色太陽的能源。

弱點:露意絲、克利普頓石(
Kryptonite,又名”氪星石”)(綠色使他虛弱,甚至瀕死;紅色使他無拘束,讓他Kar-El 的那一面出來,邪惡無比;黑色能夠控制他邪惡的那一面)

超人系列發展時間表




電影系列

「Superman」(1948)
演出:柯克艾蘭(Kirk Alyn)-超人/克拉克肯特(為影視史上第一位飾演超人的人)、諾爾妮爾(Noel Neill)-露意絲連恩
Status:整片分為15個章節,片長共244分鐘;由於當時的拍攝技術還不夠先進,Alyn曾兩次為了拍攝從高樓飛出去的鏡頭而摔斷腿。

「Atom man vs. Superman」(1950)
演出:柯克艾蘭(Kirk Alyn)-超人/克拉克肯特、諾爾妮爾(Noel Neill)-露意絲連恩
Status:整片分為15個章節,片長共252分鐘。


喬治李維George Reeves「Superman and the Mole-Men」(1951)
演出:George Reeves-超人/克拉克肯特、Phyllis Coates-露意絲連恩
Status:片長58分鐘,之後剪成上下兩集放在影集「The Adventures of Superman」第一季的25、26集。

「Superman Flies Again」(1954)
演出:George Reeves-超人/克拉克肯特、諾爾妮爾(Noel Neill)-露意絲連恩
Status:片長77分鐘,為影集「The Adventures of Superman」S2,#4-Jet Ace,S2,#9-The Dog Who Knew Superman及 S2,#16- The Clown Who Cried集合而成。

「Superman and the Jungle Devil」(1954)
演出:George Reeves-超人/克拉克肯特、諾爾妮爾(Noel Neill)-露意絲連恩
Status:片長77分鐘,為影集「The Adventures of Superman」S2,#13- Machine That Could Plot Crimes,S2,#14-Jungle Devil及 S2,#5- Shot in the Dark集合而成。

「Superman in Exile」 (1954)
演出:George Reeves-超人/克拉克肯特、諾爾妮爾(Noel Neill)-露意絲連恩
Status:片長77分鐘,為影集「The Adventures of Superman」S2,#7- Superman in Exile,S2,#10-The Face and the Voice及S2,#25-The Whistling Bird集合而成。

「Superman in Scotland Yard」 (1954)
演出:George Reeves-超人/克拉克肯特、諾爾妮爾(Noel Neill)-露意絲連恩
Status:片長77分鐘,為影集「The Adventures of Superman」S2,#8- A Ghost for Scotland Yard,S2,#23- Lady in Black及S2,#12-Panic in the Sky集合而成。

「Superman's Peril」 (1954)
演出:George Reeves-超人/克拉克肯特、諾爾妮爾(Noel Neill)-露意絲連恩
Status:片長77分鐘,為影集「The Adventures of Superman」S2,#21-The Golden Vulture,S2,#18-The Semi-Private Eye及S2,#6-The Defeat of Superman集合而成。

「Stamp Day for Superman」 (1954)
演出:George Reeves-超人/克拉克肯特、諾爾妮爾(Noel Neill)-露意絲連恩
Status:片長18分鐘的短片。

──以上為黑白片──

「Superman」(1973)
演出:George Reeves-超人/克拉克肯特、諾爾妮爾(Noel Neill)-露意絲連恩
Status:片長104分鐘,為影集「The Adventures of Superman」S6,#4-The Mysterious Cub,S6,#9-Superman's Wife,S5,#2-Tin Hero及S5,#3-The Town That Wasn't集合而成。



「超人(Superman: The Movie)」(1978)
演出:克里斯多夫李維(Christopher Reeve)-超人/克拉克肯特、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超人生父Jor-El、金哈克曼(Gene Hackman)-雷克斯盧瑟、瑪葛姬黛(Margot Kidder)-露意絲連恩
Status:克利普頓星球爆炸之前,超人父母將嬰兒放入火箭中送到地球,被一對農家夫婦收養,長大成為記者。當美國遭野心家企圖毀滅時,他就跑進電話亭中穿上S型超人服,變成挽救各種危機的超人。克里斯多夫李維因主演本片走紅,其後又拍了三部續集。其他搭配演出的陣容盛大,包括演超人父母的馬龍白蘭度和蘇珊娜約克,以及飾演壞蛋的金哈克曼,導演理查唐納的表現頗具專業水準。

「超人續集(Superman II)」(1980)
演出:克里斯多夫李維(Christopher Reeve)-超人/克拉克肯特、金哈克曼(Gene Hackman)-雷克斯盧瑟、瑪葛姬黛(Margot Kidder)-露意絲連恩
Status:三名被囚禁在外太空的克利普頓星球大壞蛋逃了出來,來到地球上的一個小鎮揚威肆虐。當時超人正與女友在冰宮卿卿我我,並且已經喪失了超人的全部本領而變成了平凡人。在這種不利的情況下,美國總統不得不向這三個大壞蛋求饒。後來超人振作起來,與三個壞蛋展開了殊死搏鬥,最終戰勝了三個大壞蛋。本片在特技效果上維持水準之外,導演理查萊斯特在這部續集加強了超人的人性描寫,喜劇效果也較強,部分情節頗具諷刺效果。

「超人第三集(Superman III)」(1983)
演出:克里斯多夫李維(Christopher Reeve)-超人/克拉克肯特、金哈克曼(Gene Hackman)-雷克斯盧瑟、瑪葛姬黛(Margot Kidder)-露意絲連恩、安妮特奧圖勒(Annette O'Toole)-蘭娜
Status:超人回到故鄉參加高中聯歡會,他遇見了一位高中時愛慕的女同學。這時正發生著一場災難,超人因為談情說愛而延誤了救災行動,他感到非常自責。另一方面,野心的巨富利用氣象衛星操縱世界各地的天氣藉以控制市場,後來更讓電腦天才的職員設計了一座超級電腦對付超人。超人不顧危險,打敗了這台超級電腦,並抓獲了這名野心的巨富。

「超人第四集(Superman IV: The Quest for Peace)」(1987)
演出:克里斯多夫李維(Christopher Reeve)-超人/克拉克肯特、金哈克曼(Gene Hackman)-雷克斯盧瑟、瑪葛姬黛(Margot Kidder)-露意絲連恩

Status:超人的老對手—智商200的大壞蛋雷克斯盧瑟又來了。這次他幹起了核武器走私的勾當,超人當然會來制止他,於是雷克斯製造了一個核子人與超人對抗,兩人展開了一場宇宙和平之戰。

「超人再起(Superman Returns)」(2006)
演出:布蘭登魯斯(Brandon Routh)-超人/克拉克肯特、凱文史派西(Kevin Spacey)-雷克斯盧瑟、凱特鮑斯沃(Kate Bosworth)-露意絲連恩
Status:超人從地球上神秘地消失了一段時間之後,終於又回來了!故事描述超人的一名宿敵計劃消滅超人的超能力,而超人也終於認清一個令他傷心欲絕的事實,那就是他最愛的女人
露意絲已經不再愛他,決定永遠消失在他的生命中,或者仍有挽回的機會?超人重返地球後,除了想要再度拉近他和露意絲之間的距離之外,也要試著活在一個早已學會不需要他的世界生活。但是在地球發生危機時,超人必須保護這個他熱愛的世界不被壞人摧毀,於是他踏上一場前所未見的冒險歷程,從最深的海底一直到最遙遠的外太空,試圖尋找自己存在的意義。


影集系列

「The Adventures of Superman」:1952~1958,播出6季,共104集
演出:George Reeves-超人/克拉克肯特、諾爾妮爾(Noel Neill)-露意絲連恩(Season 2~Season 6)、 Phyllis Coates -露意絲連恩(Season 1)

「雷霆天龍(Superboy)」:1988~1992,播出4季,共100集
演出:Gerard Christopher-超人/克拉克肯特(Season 2~4)、John Haymes Newton-超人/克拉克肯特(Season 1)、Stacy Haiduk-蘭娜
Status:敘述少年克拉克在Smallville小鎮上,以及與初戀情人蘭娜的故事。

「新超人(Lois and Clark: The New Adventures of Superman)」:1993~1997,播出4季,共88集
演出:迪恩肯(Dean Cain)-超人/克拉克肯特、泰瑞海契(Teri Hatcher)-露意絲連恩

「超人首部曲(Smallville)」:2001~,目前已播出7季
演出:湯姆威靈(Tom Welling)-超人/克拉克肯特、克莉絲汀克露克(Kristen Kreuk)-蘭娜、麥克盧梭(Michael Rosenbaum)-雷克斯盧瑟
Status:本劇主要是描寫克拉克在高中時期的故事。


超人詛咒

超人系列播出至今,一直流傳著“超人詛咒”的說法。

1.第一任超人柯克艾蘭在接演超人電影後,面臨找不到其他工作的窘境,演藝生涯一直無法出人頭地,而在晚年還罹患老人痴呆症,最後在1999年過世。
2.第二任超人喬治李維,在1953年演出的電視影集一砲而紅,同樣的,他除了飾演超人外,很少有其他的演出機會,讓喬治李維鬱鬱寡歡,終於在1959年舉槍自盡,而且真正死因一直受到質疑。
3.1978年,在電影界默默無聞的克里斯多夫李維憑「超人」迅速躥紅,還連拍了三部續集,將超人的形象徹底地帶到了千家萬戶。不過,1995年騎馬時摔傷以後,李維頭部以下部位全都失去了知覺,而且不用呼吸器根本無法呼吸,在52歲的時候,“超人”飛走了。不過李維在癱瘓的日子里依然很堅強地面對生活,他出版自傳,甚至還重登銀幕。
4.巴德寇利(Bud Collyer),他為《Superman》、《The New Adventures of Superman》卡通配音,後因神經系統疾病暴斃。

這些事件無論是巧合,或是冥冥之中真的有詛咒論也好,傳聞因此有多位好萊塢年輕男星紛紛拒演此角。

超人系列中的名演員

超人系列自1948年躍上螢幕至今,多位演員可圈可點的表現一直存在觀眾們的腦海中,其中有幾位還曾出現在不同年代、不同系列中串場演出:

1.柯克艾蘭(Kirk Alyn)是第一代超人,除了在兩部movie serials擔綱外,還曾在1978的《超人》中飾演露意絲的爸爸。

2.諾爾妮爾(Noel Neill)在超人系列中佔有一席之地,除了跟柯克艾蘭搭檔外,接下來還與George Reeves合作演出超人影集;1978的「超人」中升格飾演露意絲的媽媽;並於1991「Superboy」S4,#6中軋上一角;甚至到現在最新的電影《超人再起》中現身。

3.克里斯多夫李維(Christopher Reeve)是大家心目中的超人,在他去世前還曾在《超人首部曲》中客串Dr. Virgil Swann一角(S2,#17 & S3,#17)。

4.安妮特奧圖勒(Annette O'Toole)在「超人第三集」中飾演蘭娜,現在則在《超人首部曲》中飾演克拉克的養母瑪莎肯特一角。

5.麥克盧梭(Michael Rosenbaum)於《超人首部曲》演出光頭雷克斯,在動畫「Justice League」擔任配音。

 

本文同時刊登於9樓B座

 

文/Ri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