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萊美獎(Grammy Awards),美國音樂唱片界最重要的獎項,由美國錄音藝術與科學學院負責頒發。學院由唱片界的專業人士所組成,所有獎項也都是由這些音樂界的歌手、幕後的菁英人士來評選,成員多達一萬多人,而且它們獎項分類極細,多達一百多項,所以成為唱片界的標竿且深具指標意義。它們的鼓勵重點是實力人氣兼具的優質作品,所以相對的也曾被批評過於守舊。今年第51屆葛萊美音樂獎,饒舌天王小韋恩﹙Lil Wayne﹚獲8項提名是本屆提名最多的藝人,英倫搖滾樂團酷玩﹙Coldplay﹚,也入圍7大獎項緊追在後,加上各路高手雲集,戰況激烈。我們將以最大的年度獎項與流行男女歌手來為大家一一分析,看誰有機會掄元,成為最後贏家。

年度綜合類

年度最佳專輯 –搖滾天團間的世紀之爭

年度最佳專輯獎﹙頒給歌手、製作人、錄音師﹚一直是各家爭奪的焦點,因為它可是最大獎,但它也最難猜,去年Herbie Hancock以現代爵士專輯《River: The Joni Letters》爆冷突圍,碎了一堆人的眼鏡﹙但它的確是張很棒的專輯﹚ 2002年草根鄉村樂的《霹靂高手O Brother Where Art Thou?》電影原聲帶也是如此,但這也是獎項存在的意義「挖掘被市場忽視的好音樂」不是嗎?
就今年的年度最佳專輯入圍方面,當今最紅的饒舌歌手-小韋恩﹙Lil Wayne﹚ 以《卡特先生第三章/Tha Carter III》風光入圍,專輯中以流行的鼓機伴奏加上節拍器,獨特的聲音效果,在主打單曲〈Lollipop〉中最能代表,其他例如帶有靈魂風味的柔情節奏藍調〈Tie My Hands〉,也很動聽。不過除非像流浪者合唱團﹙Outkast﹚玩的那麼極致,饒舌專輯想得獎不是那麼容易。

尼歐﹙Ne-Yo﹚的《最佳型男/Year Of The Gentleman》為名單中節奏藍調音樂的代表,他能創作又會唱,早已威脅到亞瑟小子等天王的地位,放克味道強烈的〈Closer〉還為他跨界爭得了流行男歌手的提名,節拍器襯底的〈Miss Independent〉有著摩登的時尚感,動聽情歌〈Stop This World〉,展現大氣的高起伏唱腔。距離上次節奏藍調專輯得這個獎項已是10年前羅倫希爾﹙Lauryn Hill﹚ 的《The Miseducation Of Lauryn Hill》,就可知道節奏藍調音樂,要突圍拿獎真的有困難,除非具有劃時代的意義的作品,不然單純好聽真的希望不大。

羅伯普蘭特 ﹙Robert Plant﹚與艾莉森克勞絲﹙Alison Krauss﹚合作的藍草﹙Bluegrass﹚民謠專輯《聚沙成塔/Raising Sand》豐富了名單的多元性,讓它沒那麼商業化。羅伯普蘭特是齊柏林樂團的前主唱,也是搖滾樂的天王級人物,而艾莉森克勞絲則是美國響譽盛名的藍草鄉村歌手, 21座葛萊美獎紀錄,至今無人能及。打造的這張專輯的則是以《霹靂高手》原聲帶,拿下葛萊美最佳製作人的提朋柏奈特﹙T Bone Burnett﹚,眾多高手齊聚一堂,聽的出專輯的用心,兩人時而合唱時而獨唱,例如:默契絕佳的〈Rich Woman〉、搖滾與鄉村的美妙融合〈Please Read The Letter〉都是出色之作,專輯稱的上是當代鄉村民謠的傑作,呼聲不小。

不過同樣入圍最佳專輯的還有酷玩﹙Coldplay﹚,他們以第四張原創專輯《玩酷人生/Viva La Vida》終於第一次入圍了年度專輯,專輯是今年無論樂評或市場都相當叫好的作品。專輯開場演奏曲〈Life in Technicolor〉馬上就能將人抓進了專輯的電氣搖滾的氛圍之中,電吉他伴奏的〈Violet Hill〉,好聽在主唱克里斯的低迴傾訴,揉合佛朗明哥舞曲的變奏搖滾〈Cemeteries of London〉,叫人耳目一新。長達7分多鐘的〈Yes〉,繁複多變的硬式口味,也非常精采。加上入圍最佳單曲的〈Viva La Vida〉,讓這張專輯成為呼聲最高的得獎候選者。

電台司令以《在彩虹/In Rainbows》繼1997年的《OK Computer》和2000年的《Kid A》後,第三度入圍年度最佳專輯大獎。專輯依舊保有一慣的迷幻電氣味,說他們是另類搖滾的掌門人也不為過,龐大弦樂為支架的〈Nude〉,恰似沉緩迷離的游蕩吟唱;〈Videotape〉也有虛無飄渺的氣氛,鋼琴的觸擊,敲擊著聽者的心;〈House Of Cards〉雖有龐大音牆為底,但輕巧的節奏也有小品情調。雖然我很喜歡他們的音樂,但葛萊美獎成立50年以來還未有另類音樂拿過年度專輯獎,如果有應該只有他們有著個資歷,但如果沒有其實也不意外了。

年度最佳唱片-民謠女伶大戰英倫搖滾

這個獎項有點像是金曲獎的「單曲製作人獎」,是評量單一首歌的製作水準,但它還同時鼓勵歌手與錄音師,更為全面性。在年度最佳唱片方面,可說反映了各家樂風的局面,新人的里歐娜﹙Leona Lewis﹚以一首排行冠軍〈Bleeding Love〉獲得提名,曲風動感流暢,既表現出她狂野的一面,又襯托出她的好嗓音,幾乎紅遍大街小巷,如果考慮市場成績,她會是商業首選,但這也有可能是她的致命傷,畢竟像〈My Heart Will Go On〉或〈I Will Always Love You〉這樣的例子畢竟不多。被傳媒冠上「新艾美懷絲」封號的愛黛兒﹙Adele﹚以專輯《19》主打歌〈Chasing Pavements〉一如預料入圍,是本屆少有的最佳歌曲與單曲的雙料入圍者,吉他輕潑,恣意輕快的節奏點,加上的迷人聲線,可說是個人的私心首選。M.I.A.的〈Paper Planes〉融合雷鬼﹙Reggae﹚與街頭嘻哈、印度寶萊塢的拼貼風格,當中還穿插了槍聲的音效,製造特殊的氛圍,而且這首單曲還被運用在奧斯卡的大熱電影《貧民百萬富翁》當作插曲,氣勢不容小覷,可惜歌曲只有單一提名,整個呼聲低了不少。以及羅伯普蘭特與艾莉森克勞絲合作的〈Please Read The Letter〉收錄再她們的專輯《聚沙成塔Raising Sand》中,草根音樂﹙Bluegrass﹚加上民謠搖滾的味道,搭上兩人完美無暇的合唱,韻味十足,尤其是堅實的幕後製作,不過應該以專輯較單曲得獎機會大一些。這個獎項機會最大的應該是酷玩﹙Coldplay﹚那首〈Viva La Vida〉,繁複的樂器編制,氣勢迫人的音牆架構,節奏點俐落分明,我想他們應該可以依著U2的模式登上葛萊美王座。

年度最佳歌曲-依舊是搖滾與流行之間的戰爭

這個獎項很純粹的頒給詞曲作者,著重在旋律與詞意,流暢好聽具正面意義的歌曲,是以往鼓勵的重點。首先介紹的是新世代鋼琴創作才女,莎拉巴瑞黎絲﹙Sara Bareilles﹚,她以《琴韻佳音Little Voice》 專輯中的鋼琴自彈自唱曲〈Love Song〉眾望所歸入圍,流行搖滾的輕快曲式,挾帶強勁的鋼琴彈奏,悅耳酣暢的音樂張力。英倫歌姬-艾絲黛兒﹙Estelle﹚以與饒舌天王Kanye West合作的〈American Boy〉佔得一席,電氣合成節拍加上跳躍流暢的饒舌混合,是首好歌,但感覺入圍最佳唱片似乎比較適合一些,因為它突出的不是它的旋律性。美國創作民謠歌手傑森瑪耶茲﹙Jason Mraz﹚ 的〈I'm Yours〉以單純儉約的吉他伴奏,順暢的曲調,輕鬆愜意的唱出心靈的感動,或許能像John Mayer一樣獲得肯定。另外,酷玩﹙Coldplay﹚那首搖滾傑作〈Viva La Vida〉和愛黛兒﹙Adele﹚ 的抒情民謠〈Chasing Pavements〉,兩首都是本屆的雙料入圍單曲,依照慣例機會也應該最大。

流行類

最佳流行男歌手-新秀老將的對決

什麼是"流行"其實沒有一個定義,尤其是葛萊美也分類一堆獎項,像搖滾、節奏藍調、鄉村、嘻哈、拉丁…等,流行類就變成沒有太明顯的樂風、當今最當紅的音樂或者是無法分類的混合種類的依歸。不過依照往例,流行略帶搖滾或靈魂是得獎偏好。
早已是殿堂級音樂大師的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 以專輯《傳奇再臨/Memory Almost Full》中的單曲〈That Was Me〉繼去年之後再度入圍男歌手獎,老當益壯的搖滾唱腔,確有一定水準,但去年都沒得了今年機會更微乎其微。
搖滾小子﹙Kid Rock﹚以一首取樣經典搖滾樂團林納史金納樂團 ﹙Lynyrd Skynyrd﹚的作品的單曲〈All Summer Long〉入圍,一樣也是藍調搖滾的曲風,強悍有力的表現,聽來很夠勁,不過對於流行類來說還是太硬了點。至於短短幾年已成為三屆歌王的約翰梅爾﹙John Mayer﹚,再度以《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 soundtrack》原聲帶中的單曲〈Say〉獲得提名,它是葛萊美愛的流行略帶民謠搖滾的風格,但此曲只是維持水平,而且它真的拿過太多獎了,可以讓賢一下。R&B小天王尼歐﹙Ne-Yo﹚以放克味道強烈的〈Closer〉獲得肯定,不過節奏藍調想要搶得歌王寶座,真的很難,除非是像Stevie Wonder的大師級人物,不然真的想都別想,還是去拿最佳R&B男歌手機會可能大一些。老牌歌王詹姆斯泰勒﹙James Taylor﹚是我私心的最愛之一,他輕柔細膩的唱功,總能將歌曲情韻,舉重若輕的表達出來,入圍作品〈Wichita Lineman〉,依然出色,但三屆歌王的輝煌歷史,也是包袱。此獎項機會最大的個人認為是以
〈I'm Yours〉入圍的「音樂大玩童」傑森瑪耶茲﹙Jason Mraz﹚,他嫻熟的歌唱技巧與創作實力,是葛萊美長年缺乏的新聲力,今年鼓勵他正是時候。

最佳流行女歌手-靈魂唱腔與驚人唱功難分軒輊

至於女歌手部份,戰況更是激烈。首先是搖滾天后-紅粉佳人﹙Pink﹚以嗆辣的重節奏單曲〈So What〉,再度入圍。具爆發力的堅實嗓音,確實有一定實力,但聲勢不高也是事實。
去年的嗆紅新人之一,凱蒂佩芮﹙Katy Perry﹚以首張大碟首張大碟《花漾派對/One Of The Boys》中的主打歌曲〈I Kissed A Girl〉,一如預料獲得提名,活潑時尚的曲風,略帶搖滾的元素,成為去年的夯歌,連台灣的選秀節目都有人翻唱;不過在年度最佳新人落榜,使她的情勢樂觀不起來。
創作才女,莎拉巴瑞黎絲﹙Sara Bareilles﹚以自彈自唱的輕快單曲〈Love Song〉入圍,這首歌同時也是年度歌曲的候選,流行帶著搖滾樂音,以果敢又不失溫暖色澤的歌喉來詮釋,是今年的優質女聲之一。英倫新聲力-愛黛兒﹙Adele﹚以英國金榜冠軍專輯《19》中的流行民謠〈Chasing Pavements〉成功打進美國市場,靈魂味的迷人聲線,感傷情緒的表達深具感染力。但以下的兩者可能才是今年的強力競逐者。今年最驚喜的發現之一-黛菲﹙Duffy﹚ ,以首張專輯《菲比尋常/Rockferry》中獨特奔放的白人靈魂樂﹙blue-eyed soul﹚唱腔,席捲了所有樂評人的耳朵,入圍作品〈Mercy〉唱得活潑迷人、隨性但又如此精準,呼聲極高。另一方面則是唱功驚人的里歐娜﹙Leona Lewis﹚也很具威脅性,彷彿重回九十年代,瑪麗亞凱莉﹙Mariah Carey﹚、席琳狄翁﹙Celine Dion﹚等,歌藝唱將當道的時代。她在
入圍作品〈Bleeding Love〉中那肥厚飽滿的聲線,百轉迂迴的轉音技巧,大弧度的音域發揮,成為名單中最有后望的候選者。

 

  文/Al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