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完了長達九天的春節後,就得要收心開工了!不過緊接而來的也是新年的重頭戲─元宵節。講到元宵節,不免就會想到燈會。記得小時候,都吵著父母帶我去參加台北燈節;我提著小小的塑膠燈籠,望著偌大的主題花燈,那時便頗感知足。飛梭的光陰過去了,已經快十年,沒有在擁擠的人潮中,一同欣賞著美麗的花燈。離元宵節不到一星期了,今年各地的燈會活動已經陸續熱鬧登場,不妨趁著週末假期,欣賞一下燈會,抓住春節的尾巴吧!

花燈去哪看?

2009台灣燈會

今年台灣燈會二十歲了!將於宜蘭縣宜蘭運動公園隆重舉行。眾所矚目的中心主燈,名為「同心耕富強」,是以「台灣水牛」為主體,設計元素融入傳承優良傳統、導入創新思維,並且融合在地文化等概念。牛腳踏梯田意味腳踏實地,象徵台灣人樸實勤奮,梯田上稻穗象徵五穀豐收、百業興旺,梯田旁的休閒水車及水意象,展現風生水起、經濟起飛、扭轉乾坤、開創新局之意。「2009台灣燈會」於2月9日元宵節當日晚間7時正式開燈,活動將一直延續至2月22日,大家可踴躍參觀,共享元宵燈會的吉慶繽紛!

時間:2/9~2/22
地點:宜蘭運動公園(宜蘭市中山路一段755號)


2009台北燈節 牛轉乾坤迎豐年
今年台北燈節,民眾至國父紀念館和市民廣場,皆可欣賞到美麗的花燈。而台北燈節一共分為七個燈區;傳統燈區、學生燈區、幸福燈區、祈福燈區、愛戀主題燈區、寰宇采風燈區和運動采風燈海。內容精采豐富,大家一定不可以錯過!除了花燈,台北市政府還舉辦了特別活動,在台北市政府市府大樓正面牆,每日夜間七點到十一點,定時會有「燈光展演秀」的表演可供觀賞。2/9晚上七點三十分,還有「優人神鼓」的現場演出。

時間:2/6~2/15
地點:國父紀念館、市民廣場

2009中台灣元宵燈會 閃亮牛樂園
中台灣元宵燈會繼去年「米奇與美妮」的熱潮後,今年台中市政府再度發揮創意,將在地的興農牛職棒隊Q版吉祥物,設計為愛打棒球的主燈「鈴鈴」,並首創動態揮棒打擊,成為全台唯一會飛的主燈秀,而其雷射聲光特效更是全台第一!除了主燈秀外,園區內重要動線並佈置十座以「鈴鈴」和「妞妞」兩位可愛牛寶寶為男女主角的主題花燈。2/3~2/9還有「鈴鈴」牛年小提燈的發送活動喔!

時間:2/2~2/15
地點:台中市文心森林公園


2009高雄燈會藝術節 愛‧幸福
傳揚「愛‧幸福」是2009燈會的精神主軸,結合今年高雄市國際性的重點活動「世界運動會」,燈會的主視覺與LOGO設計有更豐富多元的意涵。而主燈設計有別於以往具象的生肖動物樣貌,而採用意象式的呈現,以一對牛角高高舉起一顆大愛心,象徵傳揚「愛‧幸福」的燈會精神。除了主燈展演之外,還有水舞和煙火秀的表演可供欣賞喔!

時間:1/31~2/15
地點:光榮碼頭、真愛碼頭、愛河兩岸


北天燈、南蜂炮
「北天燈、南蜂炮」,每年元宵節平溪與鹽水必定是人山人海。雖然正值景氣不好之時,希望透過這些傳統的儀式,可以隨著天燈放得越高,大家的事業也升得越高;透過大放煙火炮竹,讓去年的陰霾通通驅散。如果想過過特別的元宵節,不如起身前往平溪和鹽水,勢必會讓你留下深刻的回憶。

2009年臺北縣平溪國際天燈節 天燈讓世界亮起來
2009年的北縣平溪天燈節以「天燈讓世界亮起來」為主題,繼去年的越南、泰國天燈文化,今年再次展現國際文化特色,邀請到墨西哥、日本、中國等異國風俗的天燈文化加入。活動期間憑火車票根還可兌換一種紀念品。天燈節計有15天的活動,期間還提供10,000顆天燈免費讓現場民眾施放。

時間:1/31~2/9
地點:十分老街、菁桐老街、嶺腳車站、東勢生態會館、平溪活動中心、菁桐國小、平溪國中、十分天燈廣場


2009蜂炮體驗營

每年看著新聞中介紹鹽水蜂炮,總是佩服參加民眾的莫大勇氣。想要有個不一樣的元宵節,就試試看參加蜂炮體驗營吧!體驗營有解說介紹,並現場教育宣導蜂炮施放的安全觀念,使參與者對蜂炮有全面而完整的認識與瞭解。還能體驗炮城的組裝和炮城的施放,且能探訪民俗、古蹟,走訪鹽水老街。蜂炮體驗營一定讓你畢生難忘!

時間:2/9
地點:鹽水鎮、武廟、鹽水國中

 

 文/Daniel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