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今年的金馬最佳女主角有周迅孫儷趙濤謝盈萱和曾美慧孜。除了周迅曾封后過,趙濤入圍過一次,其他三個人都是首次角逐金馬。不過要先說,今年的女主角真的格外難猜,不是說強到有多激烈,而是每個角逐者或多或少都有影片或是本身表演的缺點,真的要比誰最佳,只能從發揮空間與角色獨特性這方面來去評斷。如果以這個標準來看,謝盈萱與曾美慧孜會是希望比較濃厚的。

undefined

以宮廷劇在華人世界大大走紅的孫儷,在張藝謀執導的武俠大作《影》裡飾演沛國大都督 子虞之妻,她除了要面對陰狠暴烈的丈夫,還要與神似丈夫的替身作假夫妻。孫儷不愧是頂尖的古裝劇首席女星,她以一種以退為進的收斂演法,在極有限的空間表現該有的存在感,幾幕窺視掙扎的內心戲,看得出表演底子之紮實。雖然得獎機會不高,但她表演品質倒是留住了,而且丈夫鄧超跟她一起入圍,典禮話題性一定最高。

undefined

岩井俊二執導的《你好,之華》它很日常、很淡、很溫煦,不只是情愛懵懂,它講追憶思念、青春曖昧,更講人情世故、生離死別,它當然不是《情書》中國版,岩井俊二野心更高。周迅是頂尖的女演員無庸置疑,她在片中舉重若輕的細膩詮釋,生活化且戲感很穩。只是這角色對周迅來說,太簡單了,她用三成功力就可以達標,生活化的平淡,她幾乎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演出那種歷經人事變化後的洗練感。只是就像淡淡的清茶,除了一場思念姐姐的念白落淚橋段算是得獎場,基本上都沒有讓人有感的發揮之處。而且本片點到即止的情感敘事,淺薄的細膩,無味的深情,故事重心沒有抓準,這也連帶影響了女主角周迅的表現成績。

undefined

中國導演賈樟柯執導的《江湖兒女》完全就是替老婆趙濤量身打造的作品。女人失去了愛情,就像是男人失去了江湖。人事已非的情感關係,巧妙對照著變遷的山河、故人,恨不起又放不下。電影充滿他過往作品的印記,還有一些荒謬獨特的橋段(科幻)。當然也有滿滿對八九十年代粵語、華語的懷念。趙濤得力於各個時期年齡的角色際遇,比起其他入圍者就是多了些層次厚度。而趙濤演最好的部份,還是那種千帆過盡的滄桑剛烈感,入型入格。只是整體看來《江湖兒女》不算她最成功的演出,很多地方的力度沒有到位,少了點得獎場的加持,相當可惜。

undefined

而《誰先愛上他的》的謝盈萱,是今年為一入圍女主角的台灣演員。她與邱澤淋漓盡致的出色表演,讓本片充滿著飽滿鮮活的戲劇張力。她的歇斯底里的哀怨潑婦很搶眼(這個角色早個十幾二十年前,應該會找蕭艾,想想她《像我們這樣一個家》的驚人表演)。她把一個傳統華人婦女的神經質、不甘怨懟、崩潰脆弱,到最後的同理釋懷,演繹得頗具層次,尤其她跟丈夫求歡被拒的難堪情緒掌握,以及找心理治療師的自白抒發,都相當精采。謝盈萱的得獎希望不小,只是要面對一個怪物似的對手曾美慧孜。

undefined

香港電影《三夫》是導演陳果執導的「妓女三部曲」最終章,用剝削電影的類型來包裝社會政治寓言,電影暗喻海上人魚上了陸地水土不服,連魚水之歡都難以高潮,急需男性體液的不斷灌溉餵養。片中很多鮮明的意象指涉,開場就是活鮑魚在爐火上煎烤。很多荒謬怪誕的異色橋段(鱔魚入下體為最),但這些其實都是導演陳果用來批評人性與社會國族的一種手法。女主角曾美慧孜幾乎從頭到尾都是性愛裸露的戲份,她的角色帶有輕微弱智與強烈的性成癮,那種欲求不滿的痛苦與高潮暈眩時的面部表情,演來無比傳神逼真,超級犧牲。但幾幕誤會丈夫有女人的情緒潰堤,還有意識到被占便宜欺負的怒吼歇斯底里,才是擒獎的厲害武器。她絕對是今年華語女星最驚人強大表演。如果評審不論陳果這部片的粗糙質感與異色誇張,以及悖離道德觀,曾美慧孜應該有機會成為金馬影后。

 

撰文:朱哲輝(Alan)

圖片來源:金馬影展執委會/網路

2018金馬璀璨 光影綻放

undefin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