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第55屆金馬獎即將在下週六(11/17)揭曉,有別於以往的雙強對決的局面,今年的「男主角」可說近年來最激烈且水準整齊的一次。一般預料前三強《我不是藥神》徐崢、《暴雪將至》段奕宏、《誰先愛上他的》邱澤,無論誰得獎都有資格。

undefined

首先來講,顏值與演技兼具的中國實力派男星鄧超,以張藝謀歷史宮廷俠義電影《影》二度入圍金馬,他2015年曾以《烈日灼心》入圍過男主角獎,此次捲土重來,是五位入圍者中唯一不是首次入圍的候選者。鄧超於《影》中一人分飾兩角子虞與境州,並在短時間內增重練壯及快速瘦身,以詮釋兩角穩練與癲狂的高反差對比,從戲份與外型來講發揮空間很大。只是有時他還是有流於演出痕跡的問題,內心戲的部份也受限於影片形式化的影響,略顯表面。

 

undefined

今年才24歲的中國偶像男星彭昱暢,以2017年青春愛情音樂電影《閃光少女》 女主角的男閨蜜一角闖出名聲,到了2018年他完全改頭換面以《大象席地而坐》為家庭生活、校園霸凌、感情壓抑所逼上絕路的韋布一角首次提名金馬,簡單來說他就是今年的董子健,這個角色將所有青春複雜的各種面向演齊了,那種無奈苦悶的厭世憤顢情緒,彭昱暢演來絲絲入扣,頗有大將之風。雖然得獎機會應該不高,但是他的未來絕對值得期待。

 

undefined

大賣27億人民幣,中國影史票房前五的《我不是藥神》,講述一名印度神油店的老闆從印度走私代購一種用於治療白血病之藥物,卻意外揭露中國醫療體制問題的勵志故事。男主角徐崢一向以喜劇演出擅長,他於片中可謂游刃有餘地在喜劇與嚴肅戲劇間精準遊走,從自私貪財轉變到省悟大愛,他將角色的變化詮釋的深具說服力,是很討好且討喜的角色,得獎機會也不低。

 

undefined

董越導演的《暴雪將至》可算是中國版的《殺人回憶》 ,全片從頭至尾都是濕漉陰沉的苦澀基調,以一個工業城鎮的兇殺案,帶出小人物在體制下的掙扎生存與自我迷失。頗為嚴謹成熟的犯罪推理作品。男主角段奕宏將角色執迷入魔的性格轉變,演繹得入木三分,有多場情緒飽滿的高起伏發揮,不論是心愛人尋短的悲痛,或是回憶斷裂般的恍然迷惘,都很內斂精采,而且角色從中年演到灰髮衰老,時空橫跨幅度不小,目前看來他是邱澤的最大對手。

 

undefined

在《誰先愛上他的》中扮演深情小野狼的邱澤,脫胎換骨般的精湛表演,令人印象深刻。他那媚惑不羈,驕縱自我的性格刻畫,透過眼神實在充滿說服力。幾場情深義重的動人演繹,更是觸動人心。尤其是與戲中男友宋正遠一起在浴室剃髮的橋段,以及打電話給男友之妻劉三蓮問她可不可以去看其最後一面的情緒崩潰,全情投入的程度真是叫人嘆為觀止的。如果沒有意外,他極有機會替台灣留下金馬影帝寶座。

 

撰文:朱哲輝(Alan)

圖片來源:金馬影展執委會/網路

2018金馬璀璨 光影綻放

undefin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